夢想足跡─蕭蓓霖以文化與咖啡打造渡假風情

2018/09/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咖啡是我的行囊,沒有背著它走會不開心。」具有房地產專業背景卻又愛戀咖啡的蕭蓓霖,談到經營天泉溫泉會館的緣由表示:「我以一顆咖啡走入興趣、走入專業、不小心走入餐飲業……
921大地震 震出鯉魚潭溫泉水
2009年國道6號草屯至埔里路段開通後,為埔里鎮帶來許多遊客與過客。接近國道6號盡頭、原本隱身台灣地理中心碑後方山林間的鯉魚潭,也逐漸打開知名度。
來到鯉魚潭,映入眼簾的是堤岸上隨風飄蕩的楊柳、潭上搖曳生姿的蓮花以及倒映潭面上的山巒景致,風光綺麗引人駐足。
然而,潭旁成立不久的「天泉溫泉會館」讓人有點訝異,不是溫泉區的鯉魚潭,為何會出現主打「溫泉」的飯店?
天泉溫泉會館執行長蕭蓓霖談起這段緣由:「921大地震之後,日本土質探勘專家來埔里探勘,發現鯉魚潭的魚怎麼死掉了!去摸那個水居然是燙的,然後才告訴我們這裡可能會有溫泉。」天泉溫泉會館投入分析與研究後,終於挖井開發出可飲、可浴的優質碳酸氫鈉泉。
921帶來傷痛,可是老天爺又給災民開了另一扇窗。
「會成立天泉溫泉會館,是因為之前的飯店在921地震時倒了,我們接手後重建,意外獲得上天賜予的優質溫泉。前副總統呂秀蓮來災區巡視時,還說這是『天下第一泉』」。蕭蓓霖表示,在天泉,不用上深山老林就能享受各式各樣的泡湯與SPA水療;天泉還把溫泉水過濾之後,開發別具特色的溫泉餐與溫泉咖啡。
在百家爭鳴的溫泉市場中,初試啼聲的天泉如何異軍突起?蕭蓓霖表示,「奈米牛奶溫泉湯」可說是天泉的致勝法寶。所謂奈米溫泉,就是把水打成一億分之一奈米化的水,讓它變出牛奶的顏色來。
「這麼細緻的溫泉泡起來,會把我們皮膚上老化的角質或比較劣質的東西凸顯清除。這樣泡溫泉就不只是滋潤膚質而已,更能潔淨肌膚。」蕭蓓霖解釋道。
愛上咖啡走入專業經營
談話間,服務小姐送來一杯蕭蓓霖推薦的black(原味)咖啡。「我以一顆咖啡走入興趣、走入專業、不小心走入餐飲業。」蕭蓓霖話題一轉,風趣又信心滿滿地談起她愛咖啡,「愛到深處始終如一」。
從學生時代就愛上咖啡的蕭蓓霖,即使赴美深造時主修房地產,副修「咖啡」所花的時間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時為了品嚐一杯好咖啡,開車4、5小時追逐美味也在所不惜。回國後,蕭蓓霖原本從事房地產經營,但始終無法忘情咖啡。玩豆子玩出心得的她,2000年最終還是投入自己最感興趣的咖啡經營,在台中市美術館綠園區,開起「8C咖啡館」。
由於蕭蓓霖慎選咖啡豆、堅持咖啡品質,逐漸吸引愛咖啡人士上門,經常有團體來此包場小聚歡唱一番,無形中也匯聚了一些藝文愛好人士。知名主持人陶晶瑩、製作人兼歌手黃舒駿,以及政界人士如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都曾是她的座上賓。在地的醫生、老師、白領階層等,更是經常造訪品嚐咖啡、享受藝術,使得「8C咖啡」的業績蒸蒸日上。
2008年8月8日,一場黃舒駿的個人說唱會,更是讓8C咖啡「以咖啡結緣,以藝術會友」的美名不脛而走。直到2009年,愛才的天泉會館董事長林憲雄邀請蕭蓓霖擔任執行長,這才結束台中營業。
「是董事長不嫌棄,讓我有發揮機會。更重要的是,董事長同意讓我把8C咖啡全部移轉過來。」愛咖啡的蕭蓓霖,顯然獲得了更寬闊的舞台。
咖啡是行囊 沒背著走不開心
「8C咖啡」從此跟著蕭蓓霖落腳天泉會館。「8──兩個圓圈,一上一下代表圓滿與和諧,她是我甜蜜的負擔。」蕭蓓霖啜飲一口卡布奇諾,宛如寫新詩般地說道:「咖啡是我的行囊,沒有背著它走會不開心。」
「我的咖啡非常飽滿、豐厚。長得醜醜的、壞掉的,我都挑掉。每次進貨量不多,只有一星期存量以保持新鮮,好喝就在這裡。有些人喝咖啡會心悸,是因豆子放久了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增加心臟血管負擔所致。我做良心事業,因為我也愛喝咖啡。」蕭蓓霖繼續聊起她經營咖啡店的初衷與理念,伴隨著音樂,加上濃醇香的咖啡,讓人的心情隨之輕鬆愉悅起來。
除了豆子必須精挑細選外,每一杯咖啡的穩定度蕭蓓霖也特別關注。有時一天要喝同一員工泡的同一款咖啡好幾次,以確定品質穩定。「一開始員工還以為我愛喝這味咧!」蕭蓓霖笑著說:「我們這裡沒有走味的咖啡。」餐點也是如此,蕭蓓霖總是不斷測試,確保品質穩定後才推出;食材也是選用當地、當季最新鮮的。
對於自己並沒有「學以致用」,反而轉行經營餐飲業,蕭蓓霖並不以為意,認為這樣也可以對時下一些年輕人有所啟發:「興趣就是專業,只要你有興趣、努力去做就會專業。」
談起這種突破觀念的想法與作法,蕭蓓霖進一步提出一個「變態哲學」──不是真變態而是「改變心態」。「過去大家出去旅遊、用餐,總覺得環境不好是應該的,餐點不好、服務不好是應該的,其實這是錯的。無論是業者還是消費者,都應改變心態去enjoy(享受)每一件事。我告訴我的員工對咖啡要有興趣、服務要有笑容,要懂得謙卑、擁抱熱情。」蕭蓓霖建議大家換一種心情迎接每一件美好事務。
打造藝術氛圍 熱心公益活動
戶外舞台區,原住民小朋友熱情奔放,盡情歌舞;也有小朋友組成的樂團演奏起悠揚樂音,為寧靜的鯉魚潭妝點幾許熱鬧氛圍。蕭蓓霖表示,她跟原住民頗有緣分,當朋友提起是否可提供原住民就業與表演機會時,她就一口答應了。「也許他們沒有很好的技巧,只要願意學,我就願意提供機會、提供舞台。」代為處理二手家具、幫忙中國朋友轉贈汽車給南投山區學校做校車等公益活動,蕭蓓霖總是不假思索地盡一份力,藉以拋磚引玉。
比較特別的是2009年聖誕夜,來台洽談兩岸ECFA的中國代表陳雲林夜宿日月潭,場外沸沸揚揚的抗議聲不斷。相隔幾公里處的天泉會館,則是舉辦亞洲小姐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偏遠地區學童愛心早餐」籌募善款的活動。八八水災小林村災區美女劉家佑與多位佳麗陪著小朋友們又唱又跳,呈現一片祥和與溫馨……
近年來,由於中國、台灣兩岸往來頻繁,「兩岸論壇」、「兩會會談」不絕於耳。蕭蓓霖開玩笑地說:「我們這裡也有兩岸論『潭』──日月潭跟鯉魚潭。」
接手天泉溫泉會館後,蕭蓓霖幾度前往日月潭參觀考察以為借鏡:「現在日月潭已過度開發,太商業化了。在天泉,希望有更多機會置入音樂藝術與人文。」由於鯉魚潭不屬於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在媒體曝光量上,蕭蓓霖形容就像「亞細亞的孤兒」──幾乎無人關注聞問,因此只有更努力以營造有別於日月潭的特色。
以客為尊 所有消費者都是「貴賓」
然而,鯉魚潭沒有日月潭的知名度,也沒有清境地區住客如雲的熱度,如何在這兩雄相夾中競爭?蕭蓓霖自有一套經營哲學:「不要考慮消費者的荷包,要有任君選擇的胸懷。以品質服務,讓人不覺得『貴』,因而樂於接受。」
蕭蓓霖進一步表示,因為對餐飲有潔癖,飯店也要求做到一塵不染,堅持以服務觀點、品質觀點做到最頂級。這樣的精神,讓天泉飯店獲得南投縣政府頒發「衛生優良餐飲評鑑」與「環境公設優等獎」。
以客為尊的蕭蓓霖,希望員工每天都能帶著「幸福、開心、喜悅」三元素來上班,也要擁有主動付出的驅動元素:「我一直在跟員工分享,希望他們每天做的每一道餐、每一杯咖啡,都有幸福喜悅和愛心在裡面。有了天泉幸福喜悅的付出,相信無論是一杯飲料或是一道餐,都會讓人覺得幸福滿滿。」她始終堅持:「所有消費者對我來講,只有兩個字──『貴賓』,小朋友來也是貴賓,要讓他們很自在,讓天泉貼近在地生活,當地居民願意走進來,而不是把它當飯店。」
921地震,震出了鯉魚潭甘甜的溫泉,也讓蕭蓓霖心儀的咖啡、人文與藝術,有了發揮的契機。
走一趟天泉溫泉會館賞美景、品咖啡、泡溫泉,感受那份用心與貼心,一定能讓甜美回憶,留駐心頭……
首發看雜誌https://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1/3056
岳翔雲(花甲玩童)
岳翔雲(花甲玩童)
「 不惑而筆」因緣際會擔任大紀元時報記者。這時才靠「一指禪功」打字不會太LOW嗎? 「沒法度」!媒體有夠亂,為了社會真實報導良善訊息,唯有「撩落去」。繼而擔任新唐人電視卓越營家節目製作,「看雜誌」特約看板頭家、 夢想足跡作者,企劃出版頂真工藝、觀光工廠專書。時下文青當道,「花甲玩童有蝦米無港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