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界丟棄的孩子

2018/09/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沒有任何人可以想像卻真真實實發生在一個孩子身上的過去。
  一個……被世界傷害到體無完膚,對生命絕望的小生命,然而這個社會環境無法救他,不僅如此,給予他的是更永無止盡的傷害。
  孩子的刺與攻擊不是毫無理由的,因為從一出生到現在,他所面對的就是不斷給予他傷痛的世界。
  在我的系裡頭,有個學弟非常出名。他的出名是出自於他對每個人的攻擊與排斥。他對所有人的不友善讓所有人都不想靠近他,他跟其他人之間沒有尊重,在我們很多人看來,他對任何人都是出口成刺,在網路上各種謾罵,可是現實中卻又是個什麼都不敢說的孩子,我們可以完全的感受到他對這個社會的憎恨與怨懟。
  也因此在他身邊的人、對他友善的人,最後都受不了他選擇離開,我們系裡很多對這個孩子感受是非常負面,非常的反感受不了。
  而我,也是其中之一。我見過這孩子,我沒有跟他搭過話,我想著就是過客,不需要太多接觸,但是因為領域關係,我們幾個同學聚在一起時也會好奇這孩子的過去。
  因為一個孩子可以變成如此,應該是生活環境造成的,不過也僅僅是如此,並未探救更深。
  直到後來,參加工作坊時,一位學弟告訴我,這孩子的過去。聽得過程中,我難以想像為什麼這孩子要受這麼多苦?我心疼、我難過、我甚至想哭。但是我們已經沒有人可以幫助這孩子。
  這孩子一出生就因為心臟問題開刀,後來又因為腦子缺損需要開刀挽救他的生命,而這個小生命存活下來後的代價卻是如此龐大。
  他的身體左半部除了能動之外,沒有辦法聽和看。而面對這樣好不容易跨越先天障礙的孩子,親生父親卻極為討厭他,在他還是嬰兒的時候,將他重摔在地上。
  一個無法說話什麼都還不懂的孩子,就躺在汩汩血泊中,傷害者是自己的父親。但是他活了下來,他在住院一段長時間,後來生父離開,他跟著媽媽來到另一個男人家中。
  一個吸毒男人家中。
  而這個吸毒男人或許是這世界最討厭這孩子的人。
  明明有個家,但是孩子卻不能回家。
  他的家不接受他,所以他徘徊在街頭、火車站還有同學家。從國小到國中都是這樣過著。
  而因為經常在外遊蕩,他沒有舒適的環境休息,也沒有地方可以讓他整理自己,所以他就是髒髒臭臭的,學校裡的同學因為他的整潔差,所以集體霸凌。
  抽屜裡的課本總是出現在垃圾桶中,書桌被畫得亂七八糟,所有人都在傷害他、侮辱他,跟老師求救卻也沒有辦法。
  甚至最後上了高中吧,最討厭這孩子的男人,告訴檢方這孩子吸毒。
  其實真正吸毒的人是男人,但是為了讓這孩子離開,所以欺騙了警檢單位。以至於這孩子的求學階段有很長的時間都在跑流程,他被懷疑、被要求驗尿、被各種要求。
  而連自殺,都無法成功。
  割腕、上吊還有以火紋身,聽學弟說這孩子似乎還嘗試跳軌。或許是還抱有著一絲些微的願望,這個孩子在自殺前都會在自己的臉書版面留下訊息,而每每總會有人出手挽留他的生命,可是挽留後卻沒有一點關心,面對這孩子的還是這個社會的傷害和冷漠。
  或許在這個孩子裡頭所想的是:這個世界不願意包容他,而另外一個世界也不願留他。
  學弟說,這個孩子曾經跟別人有過約定,好像發生什麼事情後,對方必須跟這個孩子道歉。但是最後事情發生了,可是對方沒有道歉,而這孩子非常執著於這點。
  聽到這裡,我只能告訴學弟,這孩子或許是因為,傷透他的人從未跟他道歉過,而這個世界把所有的不友善放在他的身上,卻沒有給予他一點溫度,所以這句道歉其實是他的渴求。
  家庭不要他、同學不願接受他、社會選擇傷害他,他只能把自己變成刺蝟,在別人傷害他之前先傷害別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造就出他的思想是:我要跟別人成為好友之前,要讓對方討厭我,然後激烈爭吵後才能變成朋友。
  他依附著學弟,他曾經跟學弟是好朋友,但是因為一些事情,學弟對他說:「在這樣下去,我要報警了。」
  在那件事情上,這孩子有錯,他造成別人的不適和痛苦。
  後來這孩子非常討厭學弟,但是聽到這些故事後我只能跟學弟說,因為對這孩子來說你拋棄了他。
  他把你當成朋友,依靠著你,透過與你的擁抱和聊天來換取那一點溫暖,可是他沒想到朋友卻會站在他的對立面,告訴他要把他交給警察。
  學弟沒有錯,他的處理方法怎麼看都是對的。但是聽完這個故事我能說什麼?這孩子雖然錯,但是有哪個人曾經溫柔的給了他一個擁抱?若是曾經有個人給了這孩子愛,是不是這孩子今天不會變成如此?
  不過學弟說了,他也沒辦法繼續待在這孩子身邊,我聽完確實如此,沒有任何人可以待在這孩子身邊。
  這孩子不是沒救,是現在這個社會無法救他。
  環境培養出這樣的孩子,聽完除了心疼別無他法。現在知道的是這孩子是由社福單位所照顧,而世界給他的考驗還沒結束,癌症出現在這孩子身上,一個小男生罹患乳癌,在男生身上發生率極低的癌症。
  了解這個過程中,我難以想像這孩子要怎麼撐過這人生的將近二十年?
  為什麼一個單純的孩子來到世界卻是受到這樣的苦?
  他犯了什麼錯?必須承受著所有的不友善與嘲笑。
  明明應該是歡喜迎接,卻變成鄙棄。
  而聽完這個故事的我們都很清楚,我們沒有辦法給予他任何實質的幫助。
  對一般人來說死亡是避諱的課題,或者逃避生命的挫折。
  可對這孩子來說,死亡或許是一個恩賜。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成為他生命裡的陌生人。
  我們沒有辦法親近他,我也沒辦法改變對他的第一印象,那股排斥還是存在,我們對這孩子的情緒是複雜的,排斥中帶著心疼與難過。
  我們能做的就是不再給他傷害,只是也只能讓他繼續孤單於這個世界中。
  這個世界欠他一句對不起,而他一直再等著。我想,在他心中或許一直都在等著有個人可以無條件的包容他、愛他吧。
  不過環境造就出來的他,目前來說沒有任何依附對象可以無條件的容忍他。
  所以,何謂愛?在這孩子心裡頭或許是不存在的。
  他孤單來到這個世上,滿身傷痕千瘡百孔的站在這塊土地上,求死不能只能無奈的活著。聽學弟說這孩子說這些故事時,淡然到一個極點,那是對生命的絕望。
  在他的世界裡,沒有光芒與溫暖,也沒有愛這個東西。他一直都是一個人,一直都是。
    曙希
    曙希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Ho'oponopono 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 -Winston Churchi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