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第二版)社工員的故事-傾聽助人工作者的心聲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名字:Craig Winston LeCroy

譯者名字:李晏甄、林立

出版社名:群學

推薦方向:綜合性

推薦指數:🌟🌟🌟🌟🌟

好讀程度:🌟🌟🌟🌟🌟


今天來推薦一個私心超級想推(不過本來就是推薦書單)的書。

這本書是我約莫2017、2018買的書,雖然是因為課程安排而購入,但當時候拿到就決定總有一天要讀完,只不過後來就一直沒有去動。

直到最近斷捨離,想著身邊有些人對於社工還有一些對談技巧感興趣,想著送人前重新閱讀一次,更加深了我一定要推這本書的想法。


-

這本書記錄了35位美國社工與9位台灣社工的業界心得濃縮,我得說每咀嚼一次我就越加尊敬仍然在社工界努力的前輩們。

社工一直是很多人在接觸前常常困惑的職業,「社工」與志工、義工有差嗎?

當然有差、差很多、非、常、多!

也許在現在社會推動下,社工的價值有一點一點被注意到,但大多數的人對於社工還是常常跟很多職業搞混,例如居家照護員、照服員⋯⋯等(志工義工更是雷點)。

當然這些行業是互相合作推動社會福祉的,也許也有人認為職業搞混有什麼關係?反正都是走社會助人工作的。

但其實這是一種尊重,對社工、照服員、居家照護員他們職業工作的尊重。

這是一本適讀性很高我很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看一次了解社工這個職業的書,而且這本書記錄了44位社工前輩的工作心路歷程以及對於「社工」這份工作的熱愛與熱情,看的過程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於這份工作純粹的心。

也許不是對所有人但對我也是不斷提醒我當初很多事情抉擇的時候初衷在哪裡。

但不得不說,這本書因為充滿了情感,因此閱讀過程中難免的會對社工容易抱有特殊的期待、幻想與理想,但如果真的走上這條路會發現「幻滅」,因為真正接觸才會知道工作背後的辛苦、體會到工作背後的淚水與汗水,幻滅是讓人看到真實,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多方面關注。

但不會因為幻滅而讓價值消失反而會讓價值更高,縱使不會走這條路,但因為理解更覺得崇高。


同時如果不從了解社工角度來看,也能從其他層面來看,例如原來美國也有許多社會層面問題,而在做這部分的助人工作者他們的思維邏輯是怎麼進行的。

很多人也許會質疑為什麼案主發生事情後,社工們採取行動與「期待」不符;又或者為什麼在推動一些原住民偏鄉政策時候會是這樣的模組;社會工作對於這個社會的重要性。

這些在裡面都有簡單書寫紀錄,就像是把對於社工的那層模糊薄紗掀開,讓人們快速了解,了解過後感興趣在做深入去找相關書籍即可。


-

在送出這本書前感謝自己還是將它閱讀完畢,時隔多年閱讀時候不像當年懵懂無知反而更多共情,同時也像是跟著當初的腳步一點一點的將這些文字吸收到身體裡。

看完後我一度猶豫要不要脫手,但比起存放不知何時會再度拿起,我更希望下一個人可以好好閱讀完、讓更多人知道這本書的存在。


在此也特別感謝仍在崗位奮鬥的各位助人工作者們,謝謝。


曙希
曙希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Ho'oponopono 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 -Winston Churchi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