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採訪攝影是世界上最難的攝影

2018/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都有個小願望,就是想要進軍時尚界,因為那邊錢比較多。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會覺得那是攝影的最高境界,這個時候說的就不只是收益,而是技術還有美感等等。但是其實我要幫我們這些非時尚的說些話。
譬如拍攝採訪照,表面上看起來是最簡單的,就是紀錄採訪現場這樣。但實際上現在的採訪照都不只是活動紀錄,而是要拍攝受訪者的形象照。但是相比於時尚界有整套的妝髮、場景與model,採訪者的形象照一切都要在現場自己生出,而能夠構思的時間可能不會超過半個小時。每次看到商業攝影有art design,我都覺得無比的羨慕,
第二個難關是被拍攝的人常常沒有被拍的經驗,就算是那些很帥很美不輸明星的受訪者,因為緊張,照起來也會有點怪,而一張照片的成敗常常就取決於那一兩個自然的表情。在時尚產業這一半是model的責任,但是在採訪攝影這全部得靠攝影師。第三個難關是光線,採訪攝影有打光也有不打光。打光的時候很容易跟場景出現衝突,因為採訪現場不像攝影棚。不打光的時候場景又很容易看起來平凡。於是攝影師就要努力的觀察,在有限的構圖範圍與光源下,找出一個平凡但是又不平凡的光。
最大最大的困難就是,採訪攝影不只是為了呈現衣服或是model明星氣質這樣的目的,雖然要達到也很困難,但是那是「一個」目標。而採訪攝影的狀況是,我們期待從照片之中看出一個人的類型及其光輝,讓人感受到這個人,同時與他的作品產生聯想。於是這裡出現三個目標:類型的人、日常的人,與作品的意象。好的採訪照就是將這三者成為一體,但這幾乎不可能。
譬如我看過有攝影師拍攝一個跑者,同時上方有飛機飛過。我們可以說作為跑者的那個人,跟跑步這件事在畫面之中統一了,我甚至都可以喊出「健步如飛」這個成語。但是作為日常的那個人卻消失,以至於這看起來像是一張宣傳照,而不是採訪形象照。還有拍攝老師傅專注的神情,這本來是很好的畫面,但是因為太老套了,以致於我們只會想到老師傅這個形象,而不會想到作為個人的受訪者。還有ㄧ種狀況是受訪者的作品難以在現實之中表達,譬如拉圖的後人類,是要怎麼在照片當中融入這個概念。當然我們可以只拍受訪現場的人,但是現在大家的胃口都被養大了,受訪者也期待他在照片之中會有某種非日常的形象。
所以如果問我,樂團攝影、活動攝影、表演攝影、婚禮攝影、採訪攝影與時尚攝影哪個最難。我會說婚禮最難,因為那個流程、場景已經完全格式化,可是又要拍出不同的東西,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最難的事情,第二難的就是採訪攝影。也因為這個類別這麼困難,很期待將來它發展成一種類型,然後我們就會和時尚攝影師有一樣的價碼。新年不能做夢嗎。
PS:給我一組人,我也要拍小松菜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汪正翔
    汪正翔
    汪正翔,攝影創作者,看得見,會按快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