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使用說明書 — 人類圖

2018/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買新電器時,除了機器本體,最重要的就是使用說明。無論你偏好詳讀或略讀 (或像我,遇到問題再回翻說明書),操作說明皆對我們意義重大。就像你不會奢求Apple的相容性,或是Windows的美觀 — 抱持正確的期待,就會得到合理的結果。而每個人同樣都有自己的使用說明手冊。
Copyright© humandesignasia
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探索自我,期待在未知中能有指引。可能是星座運勢、紫微斗數,或者職場常用的職能測試、蓋洛普(Gallup)性向測驗。前者著重運勢流年,後者引導自我發覺天賦。而人類圖(Human Design)正屬於自我探索領域,它在個人天賦中更偏重說明每種「能量類型」的運作模式,以及如何透過不同「門」的連結,進而與人合作。
能量類型就是所謂的「氣場」 — 有些人不怒則威,有些人神秘兮兮,這都是源於每人理解事物的邏輯,以及行動模式的差異導致的。像我給人的感覺總是:急躁、摸不透、容易讓人緊張不安。在人類圖中,這源於人格類型(顯示者),我擅長提出新想法、擁有直接行動的能力,但吝於溝通、不善合作。於是當我未告知而執行某事時,身邊人常會被嚇到。例如我突然定期消失,默默的去上什麼奇怪的課之類的。
當理解「我被設計」的模式後,我開始學習有意識的調整 — 試著告知他人,緩和周遭因為我而產生的不安。又或者理解自己不具有長期穩定的輸出能量(薦骨中心空白)時,當我決定去冰島旅行後,請具有執行能量的朋友協同完成旅遊計畫。那麼,你的說明書又是什麼呢?
人類圖的架構複雜,從「四大類型」、「人生角色」、「策略」、「能量中心」、「通道」到「生命主題」。然而並不需要變成人類圖專家,僅需進行初步的略讀,往往就可以對自己有新的認識。建議直接從線上查詢自己的人類圖,確認能量類型策略以及通道的簡易解說。不到一小時,恭喜你獲得自己的操作說明書。
知道自己如今在哪,那麼才能決定目的地。善加使用自己的說明書,協同互補的夥伴設計出抵達的路徑。願每個人都可以真實地活出自己,不用看旁人,那不是你的模式,你就是獨一無二的。
#這就是被討厭的勇氣
#千萬切記過猶不及
延伸資源 — 職場天賦能力測驗
Marcus Buckingham《發現我的天才》、《在每個位置上發光》
⇥短評:即使《在每個位置上發光》是Marcus Buckingham 新書,但實用度較《發現我的天才》低。九種角色搭配上具體的象徵如老師、正義使者、啦啦隊長,容易造成誤解,雖然進入門檻低,但發揮空間同樣受限。建議找得到《發現我的天才》的盡量以這本提供的測驗為主。
Cara
Cara
覺得這世界有趣的事實在太多,從旅遊、商業、音樂、小說、電影、運動,樣樣皆能成題材。 閱讀就是場新世界的入場券,你可以選擇進去與否―但首先得知道有這個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