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擬真體驗活動-體驗篇

2018/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歲小孩亞藍(譯名)
圖片來源
難民議題,在2015年的時候無預警的突然出現很多則新聞、很多篇文章,都論述著一張照片。那張照片裡的小孩只有三歲,臉俯臥在沙灘上,任由海浪一波一波的打在他的身上,只是他是個再也沒有心跳的一具屍體。有很多個家庭跟這位小孩的家庭一樣,因為敘利亞內戰而選擇逃離他們的家園,為了活下去他們並沒有選擇。無論是到鄰國的黎巴嫩,還是要到歐洲或是加拿大,這些難民用盡一切方法的在尋找著活下去的機會。這個小孩的家庭,有四個成員,坐在載著一大堆難民人蛇集團的船,但過沒幾分鐘,這艘船就因浸水而翻覆。活下來的,只有他們家的爸爸阿布杜拉。
這個故事,是在一個被我們公民老師拖去參加的一個活動上,我分享的案例。現場其他的高中生們也都各分享了一個故事。這次的這個活動,我們要體驗我們分享的故事中出現「跟著人蛇集團坐船的橋段」。
伸手不見五指、周圍人蛇、海巡叫囂的聲音、擁擠的空間,都在這次的活動中體驗到了。體驗活動結束,離開原本待的空間,矇在眼睛的塑膠布終於可以被拿下來。這時候,我的心情還維持在剛剛那個緊張的氛圍裡,心跳很快,久久不能平復。我們在這樣的環境裡,大概一個小時,但真正的敘利亞難民呢?一個月?半年?還是好幾年才能到達他們要去的地方。更何況他們遇到的肯定更多,而待的環境也一定比我們還要來的更糟。這時,那邊的老師讓我們打開一開始發給我們的一個紙條。裡面寫了一個字,HOPE,希望,象徵著這些難民想要活下去的念頭。這才讓我深深地重新又感受到了,雖然同樣身為人,卻是完全不盡相同的遭遇。
結束活動後,老師們讓所有人圍一個圈,分享在當時的感受。我很誠實地說了,如果我是那些敘利亞難民,知道這條路很艱難所以我不會選擇逃跑。不過如果哪一天真的有這麼一回事,而又有什麼不可抗力的事促使我一定要逃跑,那應該又會是另一回事了。不過這些逃出來的難民他們逃出來了,也成功到達了目的地。那其他人呢?那些沒有能力逃出來的人他們又該怎麼辦呢?
參加這個活動之前,有很多新聞報導陸陸續續的播報,像是有難民在德國因為申請難民庇護被駁回,而發生炸彈、性侵德國女孩等暴力事件。發生這種事,想當然耳,大家對難民的看法很糟。大家心裡一定有一些質疑在心裡面,德國都已經讓你們入境了,也有給你們補助,也有提供你們醫療照護和職業訓練,那為何你們還要傷害德國的人?德國的人難不成是自討苦吃,讓難民入境,還要待在因為難民所造成的不安全環境,繳的稅也有部分在養這些難民。
我的想法,一開始也是這樣的,我很生氣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過參加這個活動,理解到這些事並不是我們所看到的全部。不是說那些犯罪的難民沒有錯,而是他們可能有某些說不出來的苦衷。我們並不知道,在難民來歐洲國家前,發生了什麼事以致於他們會有這樣的行為發生。
台灣,現在只有難民法草案,且並沒有正式的通過。而我認為,基於人權台灣需要接納那些難民。但基於那些接收難民所衍伸出來的問題,也許需要更多的心力去改變,但總比無視這個議題來的好吧!
2018/11/03
茲生滋事
茲生滋事
高一生,對於自己的瘋狂,我自己也感到驚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