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擬真活動-工作人員篇

2018/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均一、無界塾、三重高中參與的所有人
這次的難民擬真活動的重頭戲來啦,這次參加這活動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我們體驗完後,要再重新設計一些新的橋段加進原本的劇本內,讓這個體驗變得更順。在這個活動中,工作人員分成幾種,分別是:海巡、人蛇、引導、拉船組等。因為覺得在海巡組能體驗得比較多,所以我的選擇是海巡。
海巡的背景是是一群阿拉伯人。他們非常討厭敘利亞的難民,覺得難民不應該待在他們的國家。所以在對待難民的時候,態度會非常的不好,甚至有點暴力。我在海巡組裡的定位是間諜。會跟另外一個學姊輪流在難民群們在海巡橋段的時候被審問,然後在最後的地方大喊,他們都是敘利亞的難民,釀成所有人都無法離開的惡夢。
準備的過程中,大家一起討論了很多橋段。我們也幫助拉船組和人蛇組在執行上的過程。老師也時不時的遇到需要被解決的事,就會讓大家圍一個大圈,一起討論要怎麼改進或是還有哪些需要被改進的。大家一起為了一件事情而努力,我喜歡這種感覺。
為了隔天五次的體驗活動,我們花了一天準備和練習。但其實我還是很沒有把握,自己能否勝任這個角色。從中也跟參與過這個活動的均一學姊請教,學姊示範了這些角色該做的細節,同時也讓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活動當天,因為海巡是在最後的部分,我們有去幫忙人蛇組的,幫忙帶體驗者到各自的位置。而這個角色需要表現出來不是像海巡那樣的卓卓逼人,而是要抱持著我要賺你錢,所以要盡量讓那些人成功地送到目的地的心態。不過也因為做完人蛇後馬上就要去當海巡,讓我覺得這兩個角色,真的很需要被好好的轉換,因為需要在對的時間轉換那個時間的角色。
在當間諜的時候,我覺得我有進到這個角色裡。在醞釀情緒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是難民,為什麼其他人可以離開,而我是被拋下的那一個」,在那個當下不論是當海巡還是當間諜,都覺得很有罪惡感。這在我體驗當下的感覺是相對的,我在體驗的時候,會覺得我們也是人,為甚麼不能好好的跟我們說話。而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卻是那個不能好好對待那些人的海巡。在間諜的部分也是一樣,難民群明明就有人可以逃到其他國家,可是我卻當了那個背叛者,全部都因為我。
每一場在執行海巡跟間諜的角色的時候,每一場都讓我的情緒難以平復。到最後,我的整個身體是在顫抖的。我真的不知道,我是間諜的角色已經是這種情況了,那實際難民們的情況呢?在活動的過程中,為了讓大家不要受傷,我們在某些部分會扶著他們引導他們方向。在這五場活動中,有兩場讓我印象很深刻。那兩場我扶的都是女老師,他們都是有情緒的,就在我的旁邊瑟瑟發抖,但此時的我卻什麼都不能做。這讓我挺糾結的。
不過在海巡裡的橋段裡,我最喜歡的部份是人蛇在跟海巡求情的時候,那讓我覺得很逼真。海巡就是用一個很賤的態度在對待這些難民,人蛇就是要盡可能地多把一個難民帶到目的地,然後每次都很考驗他們的臨場反應,尤其是在最後一場的時候,那場來參加體驗的人總共有15位,這讓我很佩服。
結束後,大家一起場復完。負責帶我們海巡組的老師,把我們帶成一個圈。他問,在當海巡的過程中,會不會有種爽感,所有人都要聽你的命令?會不會覺得你是高高在上的神,可以決定他們的是死是活?大部分同學的答案是肯定的。老師說,有這樣的情緒是很正常的,不過你是要去正視這種情緒,而不是去否定這樣的情緒。這也讓我重新去回想我當時的情緒是以什麼樣的樣子在呈現。後來想想,我在過程中好像沒有什麼爽感,但也覺得可以藉由這個活動來更認識自己的情緒也很有趣。
今天的活動,老師們說從測驗者的回饋上看出來很成功。也按照慣例,結束後老師把我們圍成一個所有人的大圈圈分享今天在活動裡的感受。在這個圈圈內,也因為大家的分享,聽到了在無界比較聽不到的故事,像是有人因為在這裡變得比較敢跟大家表達他們各自的想法或者是因為在學校裡都在考試所以對他們來說參加這個活動很有意義等。這也讓我重新意識到,我參與這個活動那我得到了什麼。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我得到的不只是上述的那些,現在可以比較從容的面對我的情緒,且也讓我更認識難民議題,不僅僅是從難民的角度去看待這整件事,而是也從對待難民的角色去體會這整件事的所有過程。同時我也認識了共事的夥伴,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很高興認識你們。
最後有一句話想跟大家分享,這是海巡組均一高中的老師,謝馨緯老師跟我們說的。
現在做的事,意義會在未來;未來的意義,則是你現在做了什麼事。
茲生滋事
茲生滋事
高一生,對於自己的瘋狂,我自己也感到驚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