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的,這很短。
荒島困住了孩子,上帝派船去接他。
——
第一艘船很著急,匆匆忙忙就出發,大聲對孩子喊:快上來,我帶你離開。
孩子搖搖頭:我不喜歡你,因為太簡陋,什么都沒有。
——
第二艘船,還著急,但他帶上了漿,帶上了帆,還有一間小草棚。
呼喊的聲音還很大:快上來,我帶你離開。
孩子搖搖頭,看看天,看看海:我不喜歡,你的態度太粗暴,為什么不溫柔?
——
第三艘船,學會了接受,它在第一、第二艘船之后,緩緩駛來。
聲音努力保持著平靜,態度一定要溫柔。
孩子搖搖頭,拒絕去接受:我不喜歡,我不喜歡,我喜歡荒島的自由。
你會餓死的。
孩子:但沒有。
——
第四艘船接著走,走啊走啊,自己就掉頭。
沉默的船,沉默的走,漸漸遠離,漸漸呼吸,漸漸又慢了下來,開始掉頭。
它的使命是拯救,上帝說:快上來。
孩子搖搖頭:不,不,不,那是荒島上的風暴,來自孩子的吼叫,它撕碎了船帆,打翻了桅桿,即使還能浮起,也只剩下殘骸。
——
這樣第五艘船,憑著運氣游走,第六艘船,想要自己也得到了拯救,第七艘船,終于明白了,做好一切準備,卻未必能夠出發,帶上一切心意,卻未必還能平安返航。
一艘船兩艘船無數艘船,只要上帝的心意不改,它們就會還是駛向荒島,即使他不覺得自己需要拯救,即使它永遠是個孩子。
——
終于,有一天,孩子點點頭:來吧,我要回家。
船來了,靠岸了,沒有熟悉的聲音,沒有等待的回應,只有一步一步走上甲板。
孩子問:上帝呢?他怎么沒有出現?
來的人說:他死了。
孩子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感覺,但也明白,自己登上的船,不再是上帝的意志。
孩子說:那我怎么辦?
來的人說:可以成為下一任上帝。也可以做你自己。
孩子說:可是上帝沒了。
來的人沉默看著船邊的浪花,撞擊在船舷上,又綻放開瞬間消失的花朵,溫柔,又有不止息的渴求。
孩子后來怎么樣了,我也不知道。上帝后來怎樣了,我是知道的。
    silmv
    silm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