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野鳥被毒死?

2018/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擔任公務員,時不時會接到民眾的投書,民眾有時打1999抱怨、有時在公所網站留言,甚至有人直接寫信到行政院長信箱。然而不管流程如何,最終都是轉到承辦人的手中。
這次的事件,來自一封寄到區長信箱的信。
簡單來說,有個鳥類研究室接獲民眾通報,在我們轄區的一塊田出現大量死去的野鳥,極有可能是農民撒種子時浸泡了農藥,被鳥類吃下肚,研究室人員建議我們趕緊處理。
怎麼又碰上前人沒處理過的突發事件呢?翻遍筆記也沒有這個業務內容啊!
今天劉大哥請假,新手一枚的我只能指望指導員成哥了。
每個新人進入單位時,都會被指派一名現任人員作為指導員,以協助新人熟悉業務及公文系統的操作。
成哥是一名約三十歲的男子,溫文儒雅的形象與我想像中的公務員相差無幾。我的業務基本上有劉大哥指導,和成哥的接觸反而不多,只知道他負責農地證明、農業設施容許等業務,時常出差在外,在公所來無影去無蹤。
「葉子,你可能要謹慎處理這件事。」成哥滑鼠移動著,瀏覽螢幕上的網頁。
「什麼意思?」
「這個研究室的人員會幫民眾通知各地公所處理鳥類死亡的案件,而且會把處理結果紀錄在網路上。」成哥指著一篇網誌,「哪個公所處理的很迅速、哪個公所推托不願處理,寫的非常清楚。」
我看到了,Po文者紀錄詳實,附帶照片,針對效率優良的公所讚譽有佳,不願受理的公所則受到批評。
「你也知道我們區長是那麼在意民眾觀感的人(明明不用選舉),這種結果會被公諸於世的案件,他一定會非常在意。」
「這個事情不是農業局該處理的嗎?」我問,準備拿起話筒。先前野豬案可是讓我把農業局的單位職掌都摸熟了啊!
「不一定,看情況。」成哥簡短的說。
……什麼情況?
不過仔細想想,死掉的都是野鳥,不是保育科的工作、也無關動保,私有地更不可能要求清潔隊進去清……
「成為和民眾溝通的橋樑吧!」成哥留下意義不明的話,帽子一拿,出差去了。
嗯,我已經開始想念教學詳盡的劉大哥了。

依據信中的內容,我找到那塊農地,剛翻完地的土壤乾燥而鬆軟,淺咖啡色的土塊間是一株株剛冒出芽的大豆苗。看來是一塊申報休耕的田,這些是綠肥大豆。在滿地小綠苗之間,黑色的動物屍體散佈其中,怵目驚心。
斑鳩、鴿子,中型鳥死亡不下百隻,零散落在其中,似乎剛飛下來準備大啖美食,甫一入口隨即斃命。
我回去公所聯絡了該地的農民,試探的問他是不是有用農藥,不出所料,對方矢口否認。
「沒有啦,現在哪會用藥!」
「阿伯,不管如何,你要把那些屍體清掉,不然晚點怕有狗去吃,到時會跟著中毒。」好不容易跟農民約了現場,我抓了垃圾袋和夾子,穿上雨鞋出發。
再度回到農地前,我發現黑色屍體少了一半。咦?農民的動作有那麼快嗎?
再仔細一瞧,一名中年男子正賣力的拿著鏟子在田地一角辛勤耕耘……
「阿伯,你不能把屍體埋起來啦啊啊啊--」剛剛不是才在說會被其他動物吃掉嗎!
我氣急敗壞的把垃圾袋和夾子遞給他,捲起衣袖開始幫忙。除了要把死掉的鳥撿進去垃圾袋外,我還要時不時確認農民沒有繼續埋鳥。
撿鳥對我來說相當煎熬,不知道這些鳥死了多久,惡臭難聞,加上蒼蠅亂飛,讓我動作非常緩慢。為了跟研究室交代,我還要拼命閉氣、打開垃圾袋拍照,乾,回去一定把照片通通刪了。
「埋起來就好了啊……」農民在一旁咕噥著。
我不理會他,順手拿起手機拍了一張他在撿鳥的照片。
「下次藥的濃度要調淡一點喔!」提醒著農民,我依然無視他的否認。
其實農民也是很無奈的。如果種下去的種子都被鳥吃光了,田間沒有綠肥作物的蹤影,就領不到休耕的補助。不得已之下,只能在種子加藥。
休耕是為了維持地力,土地卻被撒了農藥。政策的矛盾,什麼時候可以解決呢?
把田地恢復乾淨(除了有些屍體已經不知道埋去哪裡),我面臨一個問題:屍體要丟去哪裡?
亂丟的話,會有傳染病之類的疑慮嗎?還是會被檢舉?
大熱天下,我只好打去該鳥類研究室。
「火化就可以了。」研究員說道。
「所以可以直接丟垃圾車嗎?」
「應該可以吧。」不要給我回答的那麼不確定啊!「對了,死亡的鳥都是斑鳩嗎?」
「嗯,斑鳩和幾隻鴿子。」
「那是大豆田嗎?」
「咦,你怎麼知道?」
「因為死亡的都是中型鳥,沒有麻雀死掉,表示種子比較大顆。參考最近休耕的指定作物……」
「好的謝謝你,那我先請農民去處理屍體了。」雖然對方真的很有學問,但被太陽曬的受不了,我想趕快掛電話。
「葉小姐,不介意的話,你傳來的照片我可以公佈在網路上嗎?」對方問。我想起那個網頁,各個公所被放在上面比較的網誌。欸,難道可以拒絕嗎?
「當然沒問題。」結束電話後,我告訴農民把那兩大袋丟垃圾車,離開了現場。
剛跨上機車,電話又響了。
「不好意思,想再拜託你一件事……」對方說的很誠懇:「可以寄幾隻鳥屍體過來嗎?我想驗驗看是什麼農藥。」
我抬頭,看著那名農民消失在路的另一頭,火速而有禮的拒絕了他。
誰要寄這個東西啊啊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