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8:成哥,再會!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商調分發、職代單工替換,人員來來去去,在公務單位不是少見的事情。然而當離去的那個人和自己的業務息息相關時,感受就相當深刻了。
眼看著綁約年限期滿,身邊的同期都開始看起事求人、整理履歷,我卻不以為意。目前的單位待得很習慣,同事間相處也很輕鬆,就是首長難捉摸了一些,倒還沒讓我有想離開的打算。
況且不管去哪裡,工作都一樣難做,到哪裡都是火坑。
負責的業務都駕輕就熟,處理起來並不困難。雖然新區長一直想辦活動、想搞事,但都還在可以掌控的範圍內。
對我而言,只要不要遇到農損補助,一切都好談。
負責農地的成哥、負責休耕轉作的賢慧、負責農情推廣的我,我們三人維持著公所農業業務的平衡,各自在崗位努力。
「我想,時候到了。」
某一天,成哥忽然這樣說道。
「怎麼了嗎?」那天是午餐時刻,我們一邊吃飯一邊閒聊。
「聽說XX公所的農業課最近有同仁要調走,順利的話我想調去那邊,離家也比較近。」成哥稀鬆平常的說,沒注意到我和賢慧都瞪大了眼。
「成哥,你要丟下嗷嗷待哺的我和葉子,離開這裡嗎!」賢慧率先發言,誇張的揮揮手臂,模樣有些悲戚。
「什麼嗷嗷待哺,你們已經是老屁股了好嗎?」成哥繼續吃著他的涼麵,無視賢慧的哀戚攻勢。
「怎麼這麼突然?」我很震驚。雖然很多人期滿都會商調回鄉,但成哥已經待了這麼多年,全區的農地他都瞭如指掌、和當地居民關係也非常好,並沒有調動的契機。
「就覺得時候到了,多拓展公務視野並不壞。」成哥說,「而且我已經很夠義氣了吧?你們業務都上手後,我才打算離開呢。」
確實,其他同期生曾經說過自己剛報到沒多久就變成單位最資深的人員,人生地不熟、又沒有同事可以問,堪稱新人的惡夢。
這些我都沒有遇過,從一開始的劉大哥前輩手把手教學、到現在仍可以詢問成哥見解,非常幸運。
「你只是剛好看到XX公所有缺放出來吧?」賢慧倒是沒有被感動到,她眨著大眼,懷疑的說。
「……也有這個說法。」午餐時間剛好結束,成哥避重就輕,悠悠溜走,又像一陣風般不見了。
當時的我沒什麼實感,只知道成哥開始寫起履歷,去了該公所面試,回來還跟我們分享面試細節。
多年的農地勘查經驗讓該公所主管非常滿意,成哥的調動勢在必行,就等一紙商調函過來。
而此時,農林漁牧普查將近,身為主辦的成哥開始著手進行前置作業。
去年的農業勞動力調查經驗中(Day41:農業勞動力調查協辦二三事(上)Day42:農業勞動力調查協辦二三事(下)),成哥有意無意讓我學習調查的技巧,因此這進階版的普查我並不陌生。或許當時的他已經有明年讓我接手的想法,也或許只是剛好想找個幫手。
將普查的前置工作都打點好之際,商調函到了,隨後派令也來了。主管押下日期,成哥離開的日子就此開始倒數。
成哥離開後會有一段空窗期,課長將他的業務分配給我和賢慧,提醒我們之後記得交接。
普查主辦的工作,就這樣理所當然的由我負責。
但時間還有幾週,成哥一如既往的上班,也沒有提早交接的打算,只是繼續將工作做完。
普查勤前會當日,來自主計處的講師向公所的普查員們說明填表方法,並告訴大家之後還有兩次工作會報,請大家記得參加。
工作會報的日期,都在成哥商調離開之後。
就在這時,我才忽然意識到,我們真的要失去他了。
經驗分享由成哥負責,看他在台上侃侃而談,我只覺得心中苦澀了起來。
成哥在辦公室來去如風,我們常常笑說這同事怎麼常常找不到人,但其實他幫了我們非常多的事務,也會適當提供建言。
他是位不可多得的好同事。
成哥不在的日子,會變成如何呢?
工作量倍增是一定的,而且失去了傾訴的窗口。
不能再分享工作的事情、詢問難解的問題,往後的疑難雜症,都要靠自己解決。
雖說一樣可以透過電話詢問,但那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而且,少了一個專門講幹話的存在,想必會很無趣吧。
去年的我希望多學習一些不同的業務,沒想到這樣的機會硬生生出現了。
除了接受,還能怎麼辦呢?
勤前會結束,我們留下來收拾場地。
「成哥,工作會報要準備的東西,該教我怎麼做了吧?不然我很怕被普查員問倒。還有之後要接手的農證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開口。
「嗯?那些都很簡單,你沒問題的啦。」成哥不以為意。
「你覺得簡單,我可不這麼覺得啊!」也不想想你辦這些業務幾年了!
「你沒問題的。」成哥重覆道,好像這麼說,就能讓我安心。
「……我當然知道我沒問題。但你要交接完才准離開喔。」我只能這樣堅持。
「當然。」
成哥就這樣如一陣風般,調到其他單位去了。眼看著排山倒海的工作襲來,我只能在心中默默腹誹人力不足的現實。
隔沒多久,我看見賢慧也在準備履歷了。
葉子成為公所最資深人員的日子,指日可待了嗎?
希望這樣的日子不要太早來臨才好。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