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7:畜牧會勘來罰錢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週三下午有空嗎?我們要去看『應登記而未登記』的畜牧場,請跟畜牧戶聯絡預留時間。」
一日,市府畜牧科的承辦傳了訊息過來。
根據畜牧法的飼養規模規定,豬二十頭以上、雞五百隻以上等等,就需要辦理畜牧登記證。
稍微查了下調查資料,本區有三間這樣的畜牧場,都是養雞場。
「有一場很遠很遠耶,確定每場都要跑?」看到其中一場的住址,我回覆承辦,想讓他打消念頭。
「確定,長官指示每場都要去……」對方還順帶附上一個傷心的貼圖。
近日以來,畜牧汙染的議題常常上新聞,似乎因為如此,市府的長官開始盯緊這一塊去查核。
明明被抗議的畜牧場都有合法登記啊……這些沒登記的通常在荒郊野外、或是飼養已久,根本不會被抗議。
答應了對方,我開始聯絡飼主,跟他們敲定會勘時間。
「農業局要來幹嘛?」其中一個飼主有點警戒,懷疑的問。
「因為你這場沒有登記呀!但他們簡單做個訪查而已啦!」我輕鬆的回答。
只有三場而已,我很快通完電話,並確認了行車路線。
記得上次承辦來時是開自己的車,他還抱怨公務車常常借不到。這次要翻山越嶺到深山的養雞場,只希望他的車撐得住。
會勘當日,是一名漂亮的女子來公所接我。
嗯嗯嗯?跟我聯絡的不是一個男生嗎?
這位女性我認識,之前去調查養豬場時有跟她見過面(Day10:非洲豬瘟與廚餘養豬戶),但後來因為負責業務不同,較少打照面。
跟著她上車,我才發現市府的男性承辦坐在駕駛座,副駕駛座是另一位男性,也是畜牧科的成員。
等等,這也太大陣仗了吧!
「你們今天也來太多人……」我忍不住表示。
「我不想待在辦公室。我要放風。」妹子表示。
「加一。」副駕駛座男士表示。
「……」駕駛座的承辦無語了一下。
「而且……你們今天有借到公務車耶!」我忽然注意到。
「對,為了開公務車,我們就把妹子帶出來了。」承辦很乾脆的說。
啊?什麼意思?
「說到這個就氣!負責管理公務車的大哥根本差別待遇,為什麼妹子借車就都借得到啊!」副駕男士忿忿不平起來。
啊,好像瞬間懂了什麼。
我們上路,抵達第一個畜牧場。下車前,他們三人交換了一個眼神。
「這次換你了吧?」
「不要,昨天都是我在講話欸!」
「你要多多練習談話的技巧。」
啊?現在什麼情況?
三人稍稍僵持了一下,最後駕駛承辦略佔劣勢,他摸摸鼻子,拿起文件。
我們下了車,飼主和善的迎接我們,承辦走上前,開始跟他說話。
「你知道我們今天來做什麼的嗎?」妹子走到我身旁,問。
「不是來找畜牧場聊天的嗎?提醒他們記得辦登記……」我理所當然的回答。
「不,今天就是來罰錢的。未依畜牧法規定飼養,最低罰三萬元。」
……什麼!
「老闆,你這邊的雞目前養幾隻啊?」承辦問。
「七八千隻而已啦。」負責人說。
「是這樣的,最近抗議事件很多,上頭很重視合法飼養這一塊,你已經超養了,必須罰錢。」承辦沉重的告訴對方。我緊張的在一旁觀看,很怕這種場合會變得不愉快。
難怪他們今天派了三個人出來勘查,幹話講歸講,其實是人多勢眾的概念吧。
「……也只能罰錢了不是?你們依規定辦事啊。」負責人很坦然。
嗚嗚嗚,人好好。
虧我還事先跟老闆講說只是聊聊天,沒想到說裁罰就裁罰。
「這邊要麻煩你簽名,另外你沒有辦登記的原因是什麼呢?……」承辦遞上文件,開始進一步詢問。他們談了好一會,負責人講出申請登記遇到的問題,承辦聽一聽,提出建議方案。
第一場結束,前往下一場。
「剛剛那位大哥人真好,不像昨天有一場超級盧。」車上,承辦說。
「沒錯,昨天那個人一直不肯,講了有夠久。」副駕同意。
「你們昨天已經跑過其他區的畜牧場了啊?」我問。
「對呀,我們昨天跑了三個區、共四個未登記場。」承辦回答,「而你們光一個區就有三場沒登記呢!」
……我該回答這是我的榮幸嗎?
第二場,畜牧場的老闆已經在現場等待。我們將車停在他的車旁邊,副駕男士忽然嘖了一聲。
「你看看場主開的車,他應該不缺這三萬元啦!」
場主開的是一台名牌車。記得這位老闆在其他地方也有畜牧場,看來生意做很大,錢也賺不少。
「好喔,等等直接給他簽名就走!」妹子附和。
欸不是,你們認真點啊!
對方確實非常爽快,聽到要開罰並不驚訝。這一場尚未登記的原因是因為地目變更問題,談了再談,大致有了結論。
「總之,我再盡快找代書處理。」老闆點點頭。
最後一場,最遠的一場。
「等等的路不好走,沒問題吧?」我不放心的問。
「沒事的,我之前都是抓猴子來你們這邊的山區野放,山上我很熟。」承辦揮揮手,一臉不在意。
「……猴子?」
「他之前在保育科,有農民通報獼猴被捕獸夾抓到的話,他要負責處理。」副駕男士幫忙回答。
「啊,那邊那個平台,我有一次帶了一隻老鷹來這邊野放。」承辦駛過一個轉角,眼神有些懷念。
……什麼意思啊!哪個山區不放生,偏選我們這邊嗎!
「你上次帶猴子來是什麼時候啊?」我忽然好奇。搞不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去山上勘查可沒見過猴子的蹤跡。
「這幾年都有耶,半年前是最後一次,後來我就調來畜牧科了。」承辦說。
……
在這裡上班那麼久,這還是第一次聽說。
最後一場也沒什麼問題,但因為是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受到限制,養雞戶才一直沒有辦登記。
這幾場的主人都很配合,聽到要罰錢也沒有異議,相當幸運。順利結束最後一場,我們向場主道別,上車返程去。
「等等要不要找地方偷懶一下啊?難得借到公務車。」副駕男士說。
「而且還是XXX牌的車,管車的大哥根本是色鬼,都為妹子留好車。」承辦無奈的搖頭。
「……你們不要到處造謠!」妹子反駁。
「我知道有個好地方可以偷懶!我常去!」我開心的提議。
「常去?」三人看向我。
「更正,偶爾才會去啦……」可惡,車上的氣氛太歡樂,差點就被發現我很愛偷懶了。
這次的會勘和以往都不一樣。以前會提醒畜牧場記得辦登記,但因為市府很少查核並罰錢,我沒有注意到嚴重性。
罰了一次沒改善,還可以再罰一次。累積下來絕對不是一筆划算的生意。
然而每個畜牧場各有苦衷,甚至在申請登記之前,可能都因為違建問題,先被政府罰了一筆費用。
惡性循環導致非法畜牧場一直存在,實在無奈。
作為公所的立場,要努力輔導畜牧場合法化才行。
繼續努力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