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非洲豬瘟與廚餘養豬戶

2019/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好,我們到橋這裡了,可以請你來接我們嗎?」我打電話給養豬戶。
「啊你不是來過了!自己開進來啦。」對方一副無所謂的語氣,掛了電話。
車上,坐在前面的司機姐姐和承辦姐姐回頭看我,而我看著前方的鄉間小路,嘆了一口氣。
「走吧!」

非洲豬瘟逼近的此時,廚餘成為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廚餘養豬戶都被勸導改吃飼料或退場。本區被列管的養豬戶共兩戶,都是飼養二十頭以下的小型飼養戶。
這次要去勸導飼養戶改餵飼料,我之前已經跟一名養豬戶達成共識,對方表示願意配合。而另一名飼養戶脾氣較為倔強,會談過後依然堅持使用廚餘餵食。這次農業府和環保局的人員決定親自過來一趟,希望可以說服他改餵飼料。
這間畜牧場的位置偏遠,我的印象只有茂密的樹林和陡峭的山路,只去過一次就不敢再拜訪。
這次要負責帶路,後面還跟了一台環保局人員的車,只要想到假如帶錯路,兩臺車就會進退不得,我便感到無形的壓力。
「葉小姐,我先跟你確認一下,農戶的土地是合法使用、沒有畜牧登記證,但是他想繼續用廚餘對吧?」農業局的承辦姐姐坐在副駕駛座,趁司機專心開車時,回頭問。
她跟我年紀相差無幾,剛就職就負責處理非洲豬瘟防疫事宜,看起來仍有些戰戰兢兢。
就跟當初剛上班的我一樣。
看著她,我忽然發覺自己已經上班滿一年了,不能將自己的不安帶給其他人才是。
「對,他之前有打去環保局問,對方跟他說廚餘煮過就可以餵。」我回答。
不過政策一再更改,從一開始說蒸煮符合資格便可以餵食,一直到近期,政府的態度越發強硬,希望能不餵廚餘就不餵,以杜絕後患。
決策一直更改,根本難以因應啊。無論是對於畜牧戶、或對於地方的基層人員而言。
眼前的路越來越小條,我不斷觀察周圍的景物,但猛然一震,車子忽然煞住了。
「你確定是這條路嗎?」司機姐姐的語氣聽起來快哭了。
眼前是狹窄的道路,右邊有圍籬柵欄、左邊是簡單達成的寮子,只勉強容一臺車通行。老實說根本不像路。
「確定。」接收到我的眼神,司機只好踩下油門繼續前進。
窄路過去後是兩旁長滿芒草的農路,矮山在不遠的前方,此地路面平坦,有海闊天空之勢。
但是好景沒有多久,便接近那座山林。兩條上坡的岔路,看似都被落葉覆蓋,難見人跡。
「葉小姐……」司機姐姐有點哽咽。我看了看左邊、再看看右邊,右方的道路隱約有車輪駛過的痕跡。我記得那名畜牧戶平常都駕駛小貨車。
「右轉!」
這裡我很確定了,我邊指示,邊回頭看,跟在後面的車子卻停住了。只見對方停了半秒,默默倒車離開。
喂!環保局的給我回來啊!
車子緩緩向上坡移動,就我們的視野根本看不到路面,路旁竹葉拍打車側,偶爾有突出的樹枝刮過車殼,發出微弱的摩擦聲。
「沒關係,這是科長租來的……」司機姐姐喃喃自語,我有點擔心回程她是不是要去收驚。
接著是下坡路面,前方隱隱可見豬舍的屋頂。到達目的地,車上的人都已腿軟。
飼養戶陳先生雙手環胸,一看到我就說:「不是來過很多次了?就一條路一直走而已啊!」
我才來一次而已好嗎!而且你的一條路定義是不是跟我們不一樣!
數十頭黑色的豬在圍欄裡面推擠嚎叫,看見我們靠近,紛紛湊到欄杆邊,探出鼻子不斷嗅聞著。不遠的圍欄中還有幾頭小山豬,模樣似是可愛。
「陳先生,我們是市府農業局。要跟你討論改吃飼料的事情……」承辦姐姐說。
「真受不了,之前動保處有來、公所也來,現在你們一個禮拜要來看一次就對了?我才養十幾頭而已,大費周章。」農戶一瞪眼,抱怨了一下。
他雖然聲音很大、語氣又差,但是我知道他其實人不錯,電話都會接、訪視也都可以配合。
……雖然他如果願意出來橋那邊帶路會更好。
「現在豬瘟的問題很危險啊!所以政府是希望大家都改餵飼料啦,而且現在改飼料,農委會有補助耶!」承辦姐姐耐心的說。
雖然補助不多啦,而且規定以後都不能餵廚餘。我在一旁聽著,默默在心中補充。這次的政策包括改餵飼料跟退場,在誘因不大的情況下,很多畜牧戶的意願都不高。
況且改飼料就會提高生產成本,農戶養的是黑豬,相對於白肉豬,育成時間更長,飼料花費也就更多。
「不是煮過就好了嗎?我每天去兵營載,幫他們處理廚餘,他們很樂意啊。」陳先生聳肩。
「繼續餵廚餘的話,之後環保局會常常來查耶!如果不合格會被罰錢,很麻煩喔!」
聽著聽著,我望了一眼過來的路,說好的環保局人員呢?
「而且現在媒體很關心市府推廣的狀況,繼續用廚餘的養豬場可能會被訪問說為什麼繼續吃廚餘……」司機姐姐也加入說服的行列,被兩個女孩子交叉遊說,對方有點動搖了。
「之後全面禁止廚餘的話,陳先生你收廚餘的兵營大概也沒辦法再提供了,到時也不得不改飼料。」
「啊你的地合法可以養豬,趁現在改飼料還可以領補助,很好哇!」
「……也是啦,如果改餵飼料,我就可以多養幾頭豬了吧。也不用每天去載廚餘。」陳先生認真考慮起來。
「不過如果之後要養超過二十頭的話,要申請登記喔。」承辦姐姐提醒,轉頭看我:「這塊地是農牧用地沒錯吧?」
農牧用地才可以合法做畜牧經營,如果是林業用地、國有地之類的,可能有違法疑慮。
「對,我之前定位過。」我點點頭。
「陳先生你好好考慮一下喔!確定改飼料的話,到公所送申請。」見對方態度軟化,承辦小姐鬆了口氣,這場大概成功了。
有了去程的經驗,回程的路不再讓司機姐姐崩潰。一回到大馬路,她踩起油門怡然自得,不斷稱讚柏油路的美好。
回到公所,我下車跟他們道別。
「葉小姐,今天謝謝你。」承辦姐姐容光煥發。「之後如果他送申請了請盡快發文過來辦理。」
「沒問題,辛苦了!」我目送他們離去。

回到公所,我著手準備受理表格的填寫,以及查詢相關資料。因為有一件事讓我有點在意。
這塊土地所有權人不是陳先生,我一直以為是他的家人,但方才詢問陳先生,堅持這塊地是他本人持有。
是他蓋到別人的地上自己不知道、還是我定位到隔壁土地去了?
我開啟航照圖,沿著記憶中的路徑找到綠色區塊中若隱若現的豬舍屋頂,地號跟我印象的不一樣。
一查所有權人,是陳先生沒錯。還真的是我定位錯誤!
我忽然感到不安,點開土地資訊。使用地類別中,寫著「林業用地」。
……不會吧?
我撥電話給承辦姐姐,說明完後,可以感受到她的晴天霹靂。
「如果是林業用地就不能申請飼料補助了,但是他現在也不可能繼續用廚餘,現在的豬瘟敏感時期,會被查的。」她洩氣的說。「你把情況跟他說明清楚吧,其他地區也有一些不合法的廚餘養豬場,要讓他們願意自費改餵飼料真的很困難,我們還在跟長官討論對策。」
「好的,不好意思。」我感到難過,好不容易說服對方改飼料,結果卻不能領補助。
對策由市府的他們去煩惱,身為公所基層的我們,只能做好訊息傳達的角色。希望未來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然而目前,只能盡力勸導了。
我邊嘆息邊拿起話筒,撥電話給陳先生。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