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系還是選校其實是假議題?重要的是你要什麼

2018/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from shutterstock
之前朋友問過我這問題,我想作為一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
其實選系還是選校,其實都不是重點,而是你要的是什麼才是重點。

北部 V.S 南部,資源落差大

舉例來說,我剛升上的大學的時候有免試上了中字輩的大學跟北科大,其實排名算起來可能差不了多少,但是一個在北部,一個在南部資源就差了很多。
很多同學找實習、考證照等等,基本上都是在台北,而南部相對資源落差較大,另外從競爭層面來說,北部的學校基本上比較競爭、創業、就業機會也比較多,而南部則相對安逸許多。
因此我選了北部,當時的我完全沒考慮我選的系是什麼,我當時想的是說系選錯可以再轉,或是透過學習其他專業技能、選修其他系的課補回來,但是區域資源、同濟間競爭力是很難透過自身努力去改變的。
當然這也不能代表所有人的,而是我認識的絕大部分都是如此,另外學校資源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點,如果你想出國交換、實習、當國外志工等等,建議你都可以先查詢看看這個學校有沒有這個資源。
坦白說這個比你想選的系重要許多,我們學校出國交換很容易,因為課業壓力重,所以很少人申請,英語門檻只要多益550就能去國外,但是在臺大要考托福或雅思,還要寫讀書計畫、學業排名等等,相對複雜,而且競爭壓力大,因此你必須從中抉擇。
所以在你選擇某個學校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我想要在這個學校達成什麼目標,這個學校有沒有辦法給我這個資源去達成。如果不行,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或是其他學校有沒有辦法給我,可能這個學校排名不是那麼高,可能這個科系你不是那麼喜歡,但你願意為此犧牲掉某些東西。

做什麼決定,其實都需要付出代價

選系或選校之前,先問問自己到底要什麼?自己想要在大學四年達成什麼目標,獲得什麼成就,可能你沒有那麼清晰的規劃。沒關係,選出幾項大學一定要做的事情,然後問問自己,這個學校能夠給我這些嗎?
至今為止,儘管這個系不是我那麼喜歡讀的,但是這個學校(地區)給我的資源,遠遠超過我所當時所預料的,原本以為我大學可能也是渾渾噩噩過下去。
但在這裡,我完成了大陸交換以及實習,騎單車環島、跑半馬、到印度當志工及自助旅行,很多我沒想過的事,都在這個大學完成了。
我只能說,大學四年生涯,我從不後悔當初這個決定。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我一杯飲料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