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大學選什麼科系重要嗎?輸了起跑線又何妨?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看到格友 ❦ 莊小昕分享了一篇,有人鐵口直斷大學讀什麼科系“沒有用”的文章,我想那個人指的沒有用,是沒有前途,更直白一點是沒有“錢”途,我並不覺得在台灣聽到這種話會很驚訝,但是也不自覺認為這些人一定缺乏見識。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這是每個家長的瞎操心

我從小在台灣長大,非常了解我那時候的學習風氣,很多小孩被才藝班,先修班,補習班,課輔班荼毒,因為家長深怕,自己家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於是全力拼命加班工作,也不增加自己的見識,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小孩子身上,希望小孩上第一志願,將來出人頭地,好替自己揚眉吐氣,一圓自己沒辦法完成,或是已經完成的夢想,但是小孩子開心嗎?經在台大在職進修的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台大學生很多也不知道學習有何意義,那這樣的人生值得過嗎?

沒有人可以知道,世界變化有多快,怎能鐵口直斷,什麼科系未來一定最好

我母親英文不好,所以從小就讓我去上美語補習班,小學三年級,我就要AAA(apple),我雖然不痛苦,但是問母親,為什麼其他小孩都能去玩四驅車,而我卻要去補英文,我母親說:『因為媽媽從小沒學好英文,所以現在才沒辦法有高薪的工作,你以後長大了,一定會感激我

你們聽了是不是很有感,從小多少父母這樣說,但是呢?放到2024年,只會英文有用嗎?多益考試990的人,若只會英文,沒有其他技能,在我們外商公司,也只能算二流人才,而且未來將會越來越不利,因為AI一定將取代,大部分的外語工作!

那30年前,你自豪偷跑的起跑線,現在可能只是地平線

誰能精準預言,30年後社會將如何發展,如果有人說可以,他如果不是下一個愛因斯坦,那就一定是神棍在騙飯碗,所以我們沒有必要讓孩子在起跑線上就贏,而是要好好探索,孩子真正的天賦與興趣,即便不能功成名就,也至少讓他的童年不會痛苦。

雖然長大後更多是要孩子自己面對,自己負責,但也不要讓一些長不大的孩子,未來有機會推託,都是你當時不讓我學畫畫,不然我也能成為畢卡索之類的甩鍋。

如何正確地面對,改如何看待大學生的科系?

最優先級,是學生自身的興趣與天賦,哪怕是他們以為的興趣也可,如果不去嘗試,他永遠不知道,他是三分鐘熱度,還是心之所向。

如果學生真的沒想法,那文組選文學跟哲學,理組選數學與物理,會比很專業的翻譯系跟資訊工程系還好,因為有了文理組基礎知識,準備碩士從頭努力學起都還來得及,反之就不然了!

最後對於家長,我有一個建議就是,與其瞎操心,當直升機父母,不如你也好好去閱讀學習,提升自己的見識,因為這世界最悲慘的事情,就是你用你父母灌輸給你的知識,來教導你的子女,去面對未來二十年後的社會變化,那豈不是荒謬嗎?你只會讓你的孩子成為不折不夠的魯蛇!

107會員
15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