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不可犯的幾件事,我身邊朋友都犯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尋未來方向
細數我身邊其實還蠻多朋友有交換經驗的,我同學有兩位去波蘭跟捷克,在大陸的時候,朋友也因為受我的影響也申請來臺灣交換體驗生活,但是申請成功往往只是第一步,如何在交換過程過得愉快順利,不帶有任何遺憾呢?
以下我想跟大家聊一聊,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體悟呢,其實當我從大陸回臺灣後,我朋友也從外國回來了,我問他在國外生活的如何,交到什麼朋友,發生什麼有趣的故事嗎?
他回答我說,其實還好就跟臺灣朋友環了歐洲一圈,就這樣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言語中讓我感覺特別心酸,原本以為這只是個個案而已。
但我陸續問了身邊同學,他們回答也差不多這樣,我就很好奇了,因為我去大陸每天都很新鮮、很有趣,也有很多值得寫的故事,之後有時間會慢慢寫,原來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只跟自己認識或熟悉朋友出去,而不願意踏出自己舒適圈多認識一些當地朋友。

莫忘初衷,時刻謹記

當時身邊每個人要出去前都說要多認識點朋友、要拓展國際觀、要深入了解文化等等,他們都有很多遠大的抱負,但是到了當地,卻往往忘記了自己的初衷是什麼?而僅僅只是把它當作ㄧ次長途旅行或是短暫交流機會而已,其實這就不叫交換了,而是單純旅遊而已罷了

如何快速融入當地

參加社團、當地課程及活動是最快的方法,我當時參加了學校的體協社團,每週一三五跟著大家在操場慢跑,每天中午我都會想辦法約一位大陸同學吃飯,想要多瞭解他們,其實認識的機會到處都有,只是你願不願意踏出第一步而已。
大家準備了一堆資料申請交換已經很不容易,而且要通過書審、面試等關卡,真的真的不要空手而歸,也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一定要跟當地同學深入交流。
旅行也是盡量選擇深度旅行而不是走馬看花的旅行,像我到過西安、華山、泰山等地,每個地方我基本都能寫出一個故事,也能像身邊同學分享我自己的經驗,這才是所謂的“交換體驗

人生並沒有後悔藥,你只能把握每一次做出的選擇

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朋友來臺灣時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因為他是交換念南部的中山大學,而我在臺北念書,所以平常也很難有機會見到面,最後他從南部特地搭火車上來找我,我很開心他願意跑這麼遠,而我也問了一樣的問題在臺灣生活的如何,交到什麼朋友,發生什麼有趣的故事嗎?
他說其實跟在北京差不多,因為臺灣同學大家都在宿舍打遊戲,我也就跟著他們一起打了一整個學期,期間也只有跟大陸朋友去過臺南玩,這還是我第一次獨自搭火車上來臺北,我有點後悔,當初應該聽你的建議,多嘗試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情,豐富自己生活。
我說人生並沒有後悔藥,你只能把握每一次做出的選擇,起碼你還有獨自上來臺北的經驗,而我那一整天騎著我的小摩托車載著他,逛了整個臺北。帶著他去我們的故宮、101大樓、還有很多很多,基本上他想去看的地方,我都陪著他去了,最後他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去大陸了,我想起碼他至少在臺北還有一些故事跟經驗可以跟那裡的同學分享。
希望大家時刻謹記,莫忘初衷,申請交換成功只是第一步,重點是你在交換過程做了什麼樣的事,交了什麼樣的朋友,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學會一個人獨自自助旅行,你會學到很多的。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Youtube: https://reurl.cc/q17qg
(提供平日閱讀、生活的感想與體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街口支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股市投資,你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一般在談論股票的時候,我們會把它跟定存、證券、基金放在一起比較、討論,也就是在一般進行股市交易的時候,我們通常將它當作一個投資工具,但股票具體來說是什麼呢?它具體來說,是一家公司出售部分的所有權,變成有價證券的形式,所以也會有公司開放員工認股。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1-08-28
良也.紀事02 不可預知的70分「人生不要太計較,70分就好。」他總是這麼地對著人說著,鼓勵著別人;但他自己卻在99分的人生上提早謝幕了,謝幕之前即便重病都還繼續地工作,從看到他職場上的勤奮,到知道了他的往生,不到一個月。 生與死,彷彿是命定,只許了那鬼使神差,卻不容人間置喙或強留,身邊就看得到太多…。他在原先這公司時,身體是先有
Thumbnail
avatar
傅良也
2020-10-02
致H:我的男友是單親爸爸,但是交往幾個月後我卻都不認識他的朋友!?「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你好,我跟他去年底在網路上認識,但開始交往是今年初的事,至今約5個月,在交往3個月時他才坦承自己是單親爸爸,有小孩,與前妻共同扶養。但小孩大多跟他生活(看過身份證確實是單身)由於他下班比較晚,每天早上由他送小孩上學,傍晚前妻會去安親班接回他家,但他們不會碰到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0
文字慾忘: 汗水交織的苦盡甘來/自認不凡的小女子/一件制服顛覆傳統的告白23歲那年的盛夏 一台深藍的3噸半卡車緩慢停駛 應聲打開車門,2位壯漢靈活的跳下了車 但畫面卻有個不諧和之處 身穿簡單t-shirt與牛仔長褲 纖細身段白裡透紅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04
你不可不知,學習飛行過程期間重要的幾件事在學習飛行的過程期間,你的飛行教官會嘗試把他所知道的飛行知識與技巧傳授給你,教官也會希望你在學習的過程期間也能好好的享受飛行的美好,但在達成這個期望前,務必準備好以下幾件事,你才能輕鬆愉快的享受毎次飛行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大叔亂哈拉
2018-04-25
關於三峽祖師廟,幾件你不可不知的建築藝術<p>修建後的三峽祖師廟,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廟內的裝飾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洋美術的特色,許多裝飾具有高度藝術價值而且全台獨有,今天就要帶大家看看,三峽祖師廟在哪些地方技冠群倫,令人津津樂道!</p>
Thumbnail
avatar
文化銀行
2017-03-16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超現實與真實的不可得<p>透過大量的主觀鏡頭,亦步亦趨的貼近,或說話對方的超大特寫,我們跟著比利感受言語,感受表情,感受那被壓迫,和感受環境。再在這樣的「浸潤」中試著跳脫、思考他的中場戰事。在被當戲偶操縱的過程,比利的腦袋有很多機會放空,他的思緒一直飄回沙場,而透過這些當下和回憶的觸發、連結、對比,李安完成了一趟情緒流轉的脈絡。</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