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歷程】反思 x 就讀一流大學的壞處?|人物故事#03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記得在我畢業後去日本工作
然後再幾年後回到台灣時,跟一位台大畢業的朋友見了面。
在他的既定印象裡,剛畢業去國外一定就是像澳洲農場那樣,做一些粗活,也學不到什麼技能,不過能賺到點錢,頂多是這樣的程度。
我都還沒開口分享我在日本做什麼工作,他就劈頭斷定日本一定也是差不了多少。
我對此簡直嘖嘖稱奇,明明他連嘗試都沒有嘗試,為何能這麼斷定這條路一定行不通,一定沒有收穫呢?
我心想,也許有幾個可能
不願相信二流大學的學生居然能靠此闖出一點成績
認定台灣那一套就是真理,其他的全都是歪路
被光鮮亮麗的學歷束縛,外面的聲音不準他有任何失敗的可能
也不是不能理解,畢竟這條路還是有點冒險的,不知成功或失敗,而他們的背景不准許他們有任何失敗的可能。
旁人給的期待過大,導致他們綁手綁腳,無法放手一博,無法嘗試去做一些不符合他們身份的事。
反倒是我們這種二流大學出身的,本來就沒有人在期待我們會有什麼好成績,反而能無後顧之憂地放手嘗試。
不過台灣這一套也限制住了人的思考能力,限制了允許自己去想像人生有很多種可能的 想像力。
我想起前陣子還在日商時,面試過好幾個台清交的學生。
讓我確確實實感受到他們所背負的壓力。
大家介紹他們時,都會先說「他是 xx 大學的噢!」
也常常被大家稱讚「哇,不愧是 xx 畢業的」
或者「欸 這個東西 xx大學 有學過嗎?」
等於說,身為台清交背景的學生,一言一行都必須符合這些學校給人的期待
也必須讓自己一直保持在「稱得上是這些學校畢業的學生」的水準才行
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下 時時保持著警惕 深怕自己做出半點有損身價的事
我光用想的就覺得累。
活的都是別人的人生,不是自己的。
不是說 一直精進自己不好,而是
「別人覺得好的,未必是適合你的」
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與壞,端看你怎麼去看待。
但是這個社會已經給了我們一些既定的色彩去看待這個世界
舉凡大家每天看的新聞就是 撰搞人以他的角度去評斷的
難道我們還要繼續承接他們的有色濾鏡去判斷事情的好壞嗎?
別人給你一個觀點,就照單全收,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學會自己判斷很重要,學會以客觀的角度看待事情也很重要。
我這位台大畢業的朋友,因為他身上背負的使命讓他不得不行動前都得再三考慮,考慮東考慮西,於是選擇了最安全也最符合他人期待的路。
他認為這是一個沒有風險的「對的抉擇」
殊不知,其實「選擇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風險」。
想要自己有所改變卻什麼風險都不想承受,這樣還是「不會有任何改變」
因為「改變的機會」本來就是伴隨著「承擔風險」而來的。
希望大家都能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做一些嘗試和改變,看到自己不一樣的可能性。(當然,如果你的願望是維持現狀什麼都不變那就另當別論了)
---------------------------------
Yuna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另類日文線上課程好評販售中🤩
.
圖解+應用=系統性打造日文世界觀
.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