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適合不適合,沒有能買不能買

2018/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V問我有什麼產品是沒有風險利潤又比定存好的?我說沒有,因為無風險利率就是銀行利率了,商品利益比銀行高的部分就是風險要承擔,差別只是風險大跟風險小而已
V又說理專推薦買特別股,理專說特別股跟債券一樣,保本利率固定而且到期會贖回
我不能說理專說的錯,但是理專說的只對了部分
1.我們先要來說明特別股是什麼,特別股就是介於債跟普通股之間的一種金融商品,也就是說,他仍然是被歸於股權的一種,如果公司倒了,受清償的順位會歸在債權之後,所以我不會說他是保本商品,他就是股票
2.特別股仍然是股權,收到的錢是獲配股利而不是利息收入,所以呢?重點是什麼?重點是如果公司沒賺錢,你是門兒都沒有,假設一檔特別股利率五趴,但是公司營運根本就是虧損,抱歉,五趴只是寫給你看的,你是五毛都分不到喔,這就是股權特性,利息不會變成債權
3.特別股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地方,我舉一個比較重要的特色來說說,特別股有分累積跟非累積,這是什麼意思呢?假設一檔公司特別股利率五趴,今年沒賺,那這五趴如果是累積特別股,可以累積到下一期,如果是非累積,那就是跟他說掰掰啦,那你可能會說,累積啊,當然要買累積特別股才有保障啊,那你可能還是要回到第2點的股權特性想一想,就算累積三年,累積了十五趴,但是公司還是沒賺錢,結果還是記在牆壁上而已
結論:理專都會挑好聽的說,也不能怪人家啦,人家要做生意啊,重點是你要自己了解你到底買了什麼東西來著,什麼都可以買,只是適不適合而已
別跟錢過不去
別跟錢過不去
有會計師執照,暫時還沒機會出來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