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華映

2018/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華映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沒啥好意外的
很多年前,有一次面板景氣大好,記者跑去圍林蔚山,問了一堆問題,林蔚山的結論是:我們也不知道突然景氣會這麼好啊,如果知道我們就擴廠了啊!!!
林先生或許很誠實,但是也顯示了這家公司沒有在經營,只是隨波逐流(不想被告,不能寫太難聽),有這種主事者,這種公司有啥好期待的呢?大同集團的公司我是打死不會碰。
我有個朋友在2007年左右就開始買華映,把他當定存買,存夠了就買,因為他信了書上寫的,買穩健的公司當定存收股利,我出嘴阻止她,但是失敗,她堅信大同電鍋的公司怎麼可能會倒閉,一點點都不想聽我說下去,我也沒繼續說。
什麼公司是穩健公司?這根本是不確定概念,不是你眼睛常常在路上看到就是穩健,不是你家有大同電鍋很好用就是穩健,大家都知道用感覺做決策是危險的,但是在投資上,大部分人都是用感覺在做決定,因為除了感覺之外,也不知道拿什麼標準作為依據。
可以在股市生存,靠的不是聰明,而是客觀判斷跟決斷力
決斷力有點半天生,個性使然,多數人做不到停損,所以漲一點就賣掉,跌勢卻全程參與,所以呈現大賠小賺,總和還是虧損,每次我問為什麼不停損?得到的答案也都差不多,比如:現在賣就虧了(其實沒賣也虧啊)/ 等景氣循環就回來了啊(請跟我說什麼時候景氣回來) / 我覺得他快要反彈了 (聽到這句話就知道會繼續跌)/ 這公司不會有事的(你是董事還是總經理?)
客觀判斷就需要很多的經驗跟解讀資訊的能力,需要付出時間,但是大部分的人只想知道我可以買什麼,我要賺錢,但是不想付出時間,可是我們願意付出八小時去賺一份薪水,卻不想付出任何努力就想得到資本利得,這不是很荒謬嗎?
別跟錢過不去
別跟錢過不去
有會計師執照,暫時還沒機會出來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