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喊下卡後,那展延的笑容,是因何而笑

2018/1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果從頭到尾都沒有殭屍出現耶。」
「我覺得不怎麼樣。」我坐在位子上,在笑聲剛結束後,留下的此起彼落的評價與評語,瞬間把我從電影中拉回椅子上,觀眾在散場後走向出口,我的內心感到一絲悵惘,似乎找不到出口。
人生如戲就像是一鏡到底一樣,是聽了很多遍的老話,而它之所以令人動容甚至惋惜正因為在過程裡少不了參與。如果以參與的角度來看電影,我想可能不會那麼的覺得不怎麼樣,而有共鳴的也不侷限於有攝影經驗的人群,因為我們都曾拿起手機開啟拍照、錄影隨手記錄生活。
當決定要參與,就是必須面對各種狗屁倒灶的事情,所有的麻煩與困難如果不是刻意為之,那便是在同一種刺激之下,因著每個人的能力與生命經歷的背景而產出的不同結果,我們都想要做好,我們為了腦中好的想像,做了自己認為可以使之呈現的事情,但在那樣的參與裡頭,那份想像要完成的,不只是從自己腦海中誕生的片面事實,而是必須聚集整個團隊每一個人的事實,實現的真實結果。
或許我們都不習慣看見參與,參與是一連串綿延不斷的過程,它沒有盡頭,即使電影上映它仍然持續,因為參與是當哪天這部電影在好幾年後又在某個地點被一群人撞見,那他們便又參與其中。不習慣看見參與,也不講求細細品味過程的思考方式,難以在這部片的結束得到什麼結果,因為結果就是重複三段拍攝過程的電影,而這又彷如人生,是不斷重複而印製出的人生。
如果參與的話,或許在許多時刻就能看懂,究竟為何人們要堅持某些事情,如果參與的話,或許在某些地點就能明白,究竟累積了多少年歲的推移,在此基礎上駐足的才會是我們。
或許最少要能夠體會,在一件事情結束的那刻,喊下卡後,那展延的笑容,是因何而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