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桌遊節遊記

2018/12/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2018年的母親節這個周末
台灣迎來史上第一個國際桌遊展
可能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過夜的桌遊展啦
這次展覽很幸運的舉辦在高雄(因為場地便宜??)
我才能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參加展覽
所以這一篇就是把展覽看到的內容展示給大家看
之前那一篇(連結)就是寫簡單的感想
月光桌遊節的資訊可以去看官網(連結)
這次活動是由摩埃創意工作室(連結)舉辦
但其實是各公司的桌遊人齊心協力所舉辦的展覽
活動的噱頭之一就是這是"兩天一夜"的活動
沒錯!!晚上也有活動喔!!
就是主辦單位意圖要累死自己同時也累死遊客
是個整整連續32小時(5/12 9:00~5/13 17:00)
要死大家一起死的超瘋狂展覽喔XD
狂到我到展場外吃飯時
連店裡的阿婆都在問這活動怎麼這麼狂呢(是真的!!)
第二個噱頭就是參展單位史上最多
參展單位數比鵝寶聚會整整多了五十多倍啊!!!
其實就是超過五十個參展單位啦XD
(展商介紹可以看宇較泥樂的文章連結)
裡面包含了歐美,日韓,香港,中國等三十多個海外單位
還有國內各桌遊公司及設計師團體
保證一堆沒看過沒聽過想都想不到的遊戲
整場包含出版未出版測試中整整兩百多個遊戲讓你試玩
你逛膩了名為桌遊展的桌遊展銷會了嗎??
(辦免費活動但用比店家貴的價格賣遊戲嘖嘖...)
你厭煩了進去逛一圈全都是看過玩過的遊戲了嗎?
(特地趕到會場卻繞一圈5分鐘就煩了)
那月光桌遊節就是適合你的活動
這是真正辦給玩家的桌遊展
來看看活動內容吧~~
這次我因為5/12下午有事不能參加
主要參與的時間是5/12晚上跟5/13整天
所以有些部分沒有跟到
可是我有申請到媒體證
(我申請書寫要去聊天...竟然還通過XD)
所以5/12早上我還有進去晃了約2小時
下面的照片大多是我這些時間照的
就儘量把我看到的月光桌遊節展示出來
同時我也會把試玩遊戲的感想寫出來
這是展場入口的布景
因為我是在5/12早上媒體時間照的相
不然會有一堆人在這裡走來走去的
這個布景在展覽結束後會被一群不肖業者塗鴉參展單位簽名留念
我比較早離開沒看到最後的結果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凱特的相簿(連結)
不過始作俑者的犯案過程有被路過的熱心民眾錄了下來XD(連結)
一進門就有一個桌遊展示區
鬱金香泡沫(連結)跟凱薩的命運(連結)
他就是把遊戲內容物擺出來給你看
但擺這麼整齊真的讓人不太敢碰ㄟ
還是說真的不能碰啊??
職場地下城(連結)跟拯救北極熊(連結)
2+的版本跟中國的版本差超多的喔
這個是新遊戲-瘋狂速食怪
第二天晚上小宇宙桌遊有做直播喔(連結)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標示參展攤位在哪裡
想要試玩還得要找一下...
香港來的戰鬥姬(連結)
聽說人偶都是全身可動的喔
但我還是不太敢碰
很有哏的人生一瞬
我後面有試玩
真的有無聊到XD
小柴大神代理的套娃蒐藏家(連結)
美術整個重新優化了喔
原版的美術真的非常驚人呢(連結)
一樣是小柴代理的城邦開拓(連結)
封面美術也經過優化(連結)
以上2款遊戲我都有試玩
小柴到底是去哪找來這些好玩又醜的遊戲呢??
大玩的記帳城市(連結)
美術好漂亮啊
莫仔的青創十力(連結)
聽說不錯
但每次展覽我問都不讓我試玩嘖嘖...
就是你賣太貴我才想說試玩就好不要買啊XD
會場裡的一部分的攤位長這樣
好像書展跟資訊展的樣子
感覺就很貴XD
我入場時剛好看到裝菜的桌遊菜鳥在訪問
應該是在逼問買逼居3%是怎麼回事吧XD
一系列訪問影片請看連結
這是香港的CAPSTONE(連結)的攤位
照片中是聽說評價不錯的飛驒古川(連結)
但我沒試玩到(嘖!!)
這是摩埃的攤位
是好久沒看到的奪寶天兵ㄟ(連結)
當初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日本遊戲XD
摩埃的攤位還有阿岳的第九號交響曲試玩
摩埃跟高雄捷運合作的實境解謎遊戲
感覺蠻特別的
但我看到那些COSPLAY的高捷少女(連結)
瞬間就心如止水了呢嘖嘖...
香港的TIME2PLAY
展示的遊戲是今晚打喪屍
這有得到沐曙桌遊設計的快速勝負組獎勵(連結)
但我也沒試玩到...
總是突然出中文版的德斯克XD(連結)
擺出的遊戲都玩過就沒試玩了
聽說國民經濟2也會出中文版喔
香港的BRAM GAMES
這是他們8月份要上KS的遊戲
是玩家合作打怪的遊戲
那隻龍是附在遊戲裡的喔
龍的特寫
好帥啊~~~
可以只買龍就好嗎??
日本廠商リトルフューチャー(Little Future,連結)
這是他們主打的Tokyo Sidekick的旗子
英雄主題的抖咪合作遊戲
好想玩啊!!!
但朋友有買就先不試玩囉~
Tokyo Sidekick遊玩實況
遊戲蠻吃文字的
但竟然附了中文卡表!?!?
這麼有誠意當然是早早就完售啦~
應該是這次最受矚目的日本廠商
光是Tokyo Highway(連結)就賣到不行
可惜是2人遊戲嘖嘖...
itten LLC的攤位展示
這部分其實是比較舊的遊戲了
這是itten LLC的新作品
HERE COMES THE DOG(連結)
是個想餵狗又怕被狗咬的遊戲XD
人生一瞬
聽說是某政黨為了宣傳長照2.0弄出來的桌遊
所以才會捐300元送你一盒
這是我全場第一個試玩的遊戲
重點應該是放在宣傳吧
而且著重在長照2.0有10種項目
很白癡的就走到這格拿2個陪伴聊天資源
等集齊了老人要的資源再走過去給他
真的很無聊...
甚至連讓人去看看10種資源是什麼的動力都沒有
感覺就是那種當官的跟風亂花錢做出來騙自己的東西
明明是個很不錯的主題說...
還莫名其妙的套了一個主角穿越時空來照顧老人的設定
這設定在遊戲中一點用處都沒有啊
可能想表示得要平行宇宙的長照2.0才有可能夠用吧XD
すごろくや的攤位
有一個遊戲根本就是麻將XD
連籌碼都有喔
這是矮人礦坑(連結)的攤位
果然是滿地的西德塔(連結)
第二天顧攤位的是小璦喔
要看正妹介紹西德塔請點連結
可是我擋到收音孔所以一大段沒聲音XD
這就是搞出炎魔的數字試練(連結)的藍鵲
這次主打的是馬約利卡
可是還沒上募資...
跟總裁在路上走就被抓去試玩惹~
順手還拖了凱特下水哈哈
結果發現起始玩家標記竟然是凱特的貓XD(上圖)
這部分對獨孤威比較不好意思
因為之前跟他說我會優先試玩已出版的商品
所以沒有去他攤位試玩
結果走在路上就被綁走了嘖嘖...
一定是總裁害的XD
這遊戲真的跟花磚物語(連結)毫無關係
聽說是設計師喜歡花磚才用這個主題
結果很雖的遊戲做到一半國外就蹦出一個花磚物語
搞到他好像在抄襲的樣子嘖嘖......
就跟主題被發表走畢不了業的博士生一樣XD
馬約利卡是個蒐集花磚換分的遊戲
拿取花磚的機制蠻有趣的
可以把下家卡到不要不要的
拿回來的花磚還有機會做combo
感覺不錯的輕度策略遊戲
瘋狂速食怪
看起來很ㄎㄧㄤXD
這是烏鴉盒子(連結)的攤位
那隻烏鴉臉上有十字疤ㄟXD
讓你看到跪的土豪收納
太高級了先膜拜一下XD
香港的CityU SCM SIG
顧這攤位的人講話我完全聽不懂...
這邊竟然擺了一個天鵝代理的猩戰(連結)
但顧攤的人說他不會教(應該啦XD)
小柴大神的此木創遊(連結)
這攤位遊戲好玩妹又正
我在這裡卡超久的嘖嘖...
所以沒去參加部落客桌遊大賽完全都是不可抗力造成的啊XD
第一款是城邦開拓
上圖是起始玩家卡
上面竟然有莉亞公主+歐比旺+波巴費特XD
上圖一看就知道是斯巴達人XD
內容真的就是璀璨寶石+七大奇蹟
用類似璀璨跟七大的機制蒐集牌
再用類似七大的機制算分
遊戲一整個簡單易懂又漂亮
第2個是海格力斯的十二試煉
遊戲的平衡度沒做好...
要贏有兩個訣竅
第一個是抽角色時不要抽到海格力斯
第二個是回合結束要快點抽到斷劍背叛當反派XD
海格力斯陣營要獲勝超難的
我是月光桌遊節快結束才試玩到這遊戲
根據教學員的證詞指出
在兩天的展期內試玩的所有場次
海格力斯方一次都沒贏過...
遊戲的點子跟美術都很不錯
但沒調整好導致遊戲性盡失
很可惜
第3個是套娃蒐藏家
這也是小柴把美術大大優化的遊戲
原版真的很有古早味嘖嘖...
換了美術感覺接受度高了很多
遊戲規則很簡單
但其實是個心機的小遊戲
玩家藉由交換卡片湊套得分
當你換來卡片時也要注意對手會不會因此得太多分
要計算的部份不算少
順便還要騙別人你拿到這張沒加多少分
是個充滿心機跟算計的小遊戲
玩聚設計(連結)的攤位
整個走立ち食い的風格XD
看起來蠻帥的
GG工作室的攤位
蔥哥不知跑哪去了
偷拍一下台灣
這次大出風頭的Liner Note(連結)
是香港的同人社團喔
主打的卡迪亞大陸看起來非常精美
卡迪亞大陸是一個箱庭式RPG
它那個配件感覺就很豪華
看起來就很貴,還是慫恿土豪哥買就好了XD
結果我坐下來試玩才知道那個只是樣品
目前這遊戲還在找出版社合作
光樣品就豪華到讓我想打退堂鼓XD
只能說真的很有愛嘖嘖...
卡迪亞大陸的盒子...
這也太華麗了吧??
我試玩的照片
可以看到美術方面很成熟
遊戲內容很像日式的深入絕地(連結)
但更簡化自由度更高
地圖事件魔王都可以隨意設置
真的就是箱庭式RPG
有以前電腦上RPG製作大師的感覺
機制上依賴大量擲骰
配合上遊戲劇本應該會是不錯的情境遊戲
艸艸設計的攤位
這是正要開始募資的台灣花札
遊戲的美術不錯
有花札那種日本古典繪畫的感覺
但裡面亂入了一堆像台灣黑熊之類的台灣元素
應該會有不少人衝著美術去參與募資
規則機乎跟日本傳統的花札一樣
只是做了一些讓人更好辨識的簡化
不知道活動現場是不是用簡易規則玩
遊戲內容感覺運氣成分高了點
尤其是翻牌庫吃牌這部分
原本花札是兩人遊戲還好
台灣花札把它擴展到4個人玩
輪到尾家時場上都快沒牌了
不但出牌受限制連帶翻牌命中率也低很多
目前感覺是只適合2人的小遊戲
一直想試玩的mini park
內容有點類似卡卡頌
但一些特殊的米寶會要玩家互相幫助
或是單純的利用對方
遊戲的時間頗短
可當作心機版的小型卡卡頌來看待
美術真的很不錯
享想工作室(連結)的功夫擂台
這也是準備要募資的遊戲
美術不錯
但可惜是2人遊戲...
這是試玩記帳城市的照片
記得很久之前就在傳要出記帳城市了
怎麼搞到現在才在預購勒?
從這次大玩帶來的展示品看來美術很不錯
不過現場試玩的是醜醜的樣品就是了(嘖)
感覺遊戲內容跟記帳城市APP只有主題和美術一樣
算是IP延伸的桌遊吧
原本以為會做legacy機制的單人記帳桌遊
結果是個單純的城市建構策略遊戲
需要發展不同路線去賺分賺錢
遊戲內容不錯
但我總覺得起始玩家應該要用搶的才對
這是莫仔的圓明園樣品
但我沒試玩到...
這是在現場賣蛋糕的こげこげ堂本舗(連結)
連外盒都像蛋糕盒
真的很會弄XD
主要是看包裝很特別才去試玩的
就是個出蛋糕牌搶客人的吃敦小遊戲
特別的地方是可以存牌之後叫出來用
在弱勢時可以先佈局不用浪費牌
但感覺內容沒有很突出
喜歡主題跟美術的人會比較有興趣
這攤桌遊二三事(連結)蠻特別的
聽說對桌遊出版印刷募資開店等有疑問都可以去諮詢
現場看他們很認真的樣子
我就不好意思偷聽了XD
這是GIFT10 INDUSTRY(連結)的攤位
這邊有一堆跟電子設備互動的遊戲
上圖是個按摩斯電碼搶牌的反應遊戲
就是這個遊戲
超小一盒的
這是個拼裝木塊
然後會出現不同恐龍的遊戲
看起來好難...
現場還有用SWITCH玩的密室脫逃
但我沒有SWITCH就算了嘖嘖...
旁邊還有一個叫月光遊樂園的區域
裡面一堆大型的桌遊
感覺設計的不錯
這一區是桌遊的問答
有好幾題呢
旁邊還有可以實作的區域
巨大化的迷你鐵道王(連結)
那個指示物是不是忘記放大了啊??
還有大型的翻轉大稻埕(連結)
當天晚上主辦單位還開了3樓讓玩家通宵玩個夠!!
場地比預期的好太多啦!!!
尤其那個椅子!!
比展場的舒服多了
現場還有巨大化的台北大空襲(連結)可以玩
可是玩家站上去看起來就好像東京之王(連結)XD
晚上玩到的遊戲之一
豪華版CARD CITY(連結)XD
其實就是拿金屬幣來玩而已
傳說中的帳篷...好小喔
感覺玩桌遊那區還比較舒適
睡帳篷感覺真的很蠢ㄟ
這樣明天一定累到不行啊
所以我玩到晚上十點多就回家睡覺了~
這兩天還有專屬部落客們的活動喔
不過我第一天不在會場
第二天因為不可抗力卡在小柴的攤位出不來XD
再加上一點點的不想參加公開活動
所以部落客活動我從頭到尾都沒參加嘖嘖...
希望之後能有展場之外私底下的聚會啦
這樣也比較有時間聊天
最後來做個ENDING吧~
這兩天的活動參加下來感覺很不錯
雖然有聽說售票跟攤位等小瑕疵
但整體逛起來的感覺還是非常好的
展出內容十分多元
雖然歐美日本的廠商有點少
但第一屆活動弄成這樣我是覺得很好了
如果能持續多辦幾屆的話
知名度跟影響力累積起來
有朝一日接近GM的規模也不是不可能的
這次活動我覺得另一點很棒的是有很多交流
像是會前的廠商活動
第二天的設計師媒合活動
還有一些晚上廠商自發性的交流聚會
雖然以上我都只是耳聞並沒有實際參加
但聽口述或看文字就感覺這是一次很有生命力的交流活動
關於設計師跟參展單位的遊記可參考阿岳(連結)或上海桌遊設計(連結)的文章
衷心的希望這活動能持續的辦下去
然後私心希望一直辦在高雄啦XD
桌遊推坑事件簿
桌遊推坑事件簿
桌遊介紹+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