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在台南:黑夜中的熱鬧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燈會閉幕前兩天,和同事一起去了台灣燈會的高鐵燈區,這是我第一次在台北以外的地方看燈會,感覺很特別。我想元宵節的燈,就是黑夜裡的亮起的溫暖,為我們開啟新的一年。

燈會占地廣大,除了花燈還有表演和美食

在台南看燈會,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哇!占地超大!」,除了備有超多停車位的廣大停車場之外,整個燈會的區域我看騎機車也要騎個十來分鐘以上才能把整個區域繞過一圈。

我們一行人在星期六的下午三點左右從南科附近開車出發,大概三點半左右到達高鐵燈區,不過雖然天空還是亮的,但已經有不少人潮聚集。而且停車場已經開始有點車潮,但我們還是停到了走路就可以抵達綠能燈區的停車場,不需要到比較遠的停車場才搭接駁車。

蜈蚣陣遊行及花車表演

燈會除了看花燈之外,還有表演可以看。我們去看了現代版的蜈蚣陣,看表演者站很高表演。另外還有無獨有偶劇團的大型偶戲,在大卡車上設計了一個「鯤」的巨大設施,而且要同時有數十名操偶師才能順利讓「鯤」可以搖頭擺尾。除了機關的設計很驚人之外,上面的彩繪以及藝術設計,也都讓人感到蠻驚訝的。

不過因為廣場和道路很寬廣,難免會讓人覺得花車有點小,但是仔細一想,它們的規模真的很大!而且同時還有很多位演員演出蝦兵蟹將,跟很多小魚,還有海浪等等旗子在揮舞,整體的表演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沒有冷場。

闖關活動和各種小遊戲

在天還沒黑時,也可以先去玩各種小遊戲,有許多廠商來設攤,或者也可以去看一些科技互動的遊戲,例如放數位天燈,或是還有其他AR設施,或是拍照互動遊戲。

我們去了中華電信的攤位,現場也有安排小表演,一邊看表演還一邊發放小玩具,甚至還有樂透彩券,我們佔到了蠻前面的位子,所以我也搶到了氣球、小玩偶,還有拿到一個酒精噴霧瓶。現場也有抽獎活動可以參加,我因此拿到了有很多種頭的充電線還有小夜燈,剛好一條充電線也是我最近很需要的!真的非常幸運。

美食街區熱鬧非凡

美食市集也是相當熱鬧,除了有農特產品區之外,還有像夜市一樣的攤位區。我在想也許這也是我最近感覺夜市的攤販有少了幾攤的原因,應該有些老闆就到燈會來擺攤了吧。看完表演、闖完關,在天還沒黑的五六點,也可以先到美食區吃東西。我回來台灣之後才發現現在好像很流行烤鴨捲餅,上次去鹽水蜂炮的時候吃到一次,這次又吃一次,覺得烤鴨捲餅真的很好吃,這也是我回來台灣之後的一個收穫之一。

夜晚的花燈最美麗,傳統與新科技等等各色的燈

現代人看花燈,除了有傳統的燈籠型的花燈之外,現在也越來越多充滿科技感的燈光秀,或者是透過大螢幕來展示聲光效果,甚至還有AR設備,也是看倌們駐足欣賞的重點。

黑色的夜空更襯托花燈的美麗

在高鐵燈區看花燈,最棒的地方我想應該就是場地了。這裡很空曠,花燈就能以非常廣大的夜空為背景,展現出五光十色的效果。如果在台北看花燈,周圍的建築物多,占地小,除了花燈之外,還有周圍建築物的燈、招牌燈、車燈、路燈等等全部交雜再一起,就比較不能看到以黑色夜空為帷幕,以花燈為主視覺的表現效果。

新的科技展現新的花燈風貌

除了每年花燈都必定會登場的傳統花燈之外,在這場燈會裡也可以看得到其他不同科技帶來的聲光效果。

最讓我驚訝的是AR「眾神之門」,沒想到聚集在這個展品前面的觀眾蠻多的!大家都很認真地在掃辨識物件,然後看裡面的AR神仙冒出來。我自己也是一直重複掃,把每個不同的都看過一輪。眾神之門是使用AR的技術,讓觀者們下載了一個APP之後,利用相機辨識大型牆面上投放的影像後,呈現出設計好的AR物件(眾神)。這個APP有好幾百MB,雖然我的4G行動網路不是吃到飽,但好險廠商也沒有把這個APP做得太大,現場下載來玩也還可以。我想以後5G網路更加普及之後,這種AR甚至VR的「現代花燈」相信會越來越多吧。這幾天去電信行了解之後,現在5G的網路流量都比較高,不過我自己是還沒進化到5G手機就是了。

另外,利用大臺南會展中心的建築結構而展現的「靈動的目光」這個大螢幕的聲光我也覺得很特別。放在漆黑的夜裡,搭配聲光效果,讓這個大眼睛活靈活現。

關於科技感的部分,也有很多使用不同的裝置構造、鏡面、圓環等效果製作的LED光也都很不錯,我想這也是現在這些光電素材也都越來越容易製作,搭配程式控制,就能夠做出很多非常具有現代科技感的燈光秀。

而現在的投影技術也都進步了不少,跟小時候那種光會刺人的投影機燈不同,現在的光線都變得比較柔和,利用投影把圖案投射在草地上、樹叢間,就能展現出繁花似錦或是繁星點點的意象。現場我還看到小朋友一直在抓地上的投影花,這也是一種虛實交錯吧。

綠能燈區,寧靜的夜之美

最後,我們一行人在回到停車場的路上,最後經過的就是綠能燈區了。這區的燈好像平常沒有燈會的時候就是這樣了。

因為周圍沒有高樓大廈,所以雖然照片看起來,好像覺得這些物件有點小小的,其實他們都是很巨大的裝置。我以前看照片的時候沒感覺,現場看到的時候才覺得這裡很大很漂亮。

最後因為走了一整天的路,稍微有點疲憊,在走往停車場的時候經過這寧靜的燈區,感覺也蠻好的,可以靜靜的看湖面,看路,看燈光樹。然後再走到停車場,結束充實的一天。


燈會美的是燈也是人

最後我想說的是,看燈會跟什麼樣的人去看,其實也是蠻關鍵的吧。也許有的人會覺得看燈會人擠人,沒意思,但是說實在的,在這樣廣大的腹地中,其實也沒有那麼擠。而「湊熱鬧」本身,我也覺得是燈會的核心精神之一。

所以,帶著那些想要看人群,想要收集新花樣的燈,想要看點新奇東西的人,然後又不怕走路,不怕吵,不怕類的人,這樣的朋友最適合帶著一起去看燈吧。如果一個人去看花燈,也許有點寂寞,但幾個朋友一起去,就剛剛好、蠻有樂趣。

不過,我覺得有一個小小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可能跟其他人很不同),我覺得台南天氣太溫暖了,如果看花燈的時候,是需要穿大衣的季節,其實那種在寒冷的夜裡看溫暖的燈光的感覺真的很讚!這也就是日本的「イルミネーション」總是會聚集那麼多人的原因吧。12月之後,樹的葉子差不多都已經掉光了,只剩下樹枝的樹幹正好很容易纏上小燈泡。晚上大約只有不到10度的低溫,但是天空卻很晴朗,所以也很黑,在漆黑的夜裡看著樹叢中的燈泡,那種感覺真的是蠻溫暖的。

元宵節是農曆1月15日,我想元宵節看花燈的意義,就是在寒冷的夜裡,春節的尾聲,帶來最後一點過年的溫暖,讓大家充飽元氣,來迎接新的一年吧。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