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插畫小旅行(四)

2018/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挑戰複雜的植物

第二天的課程,老師讓我們自己選擇要畫的植物,她再為每個學生選的題材做示範。我對菇類特別有興趣,前一天在花園裡採了一些野菇,本來打算要畫,但是第二天來上課時,發現它們已經腐爛了。因此又學到一課,畫新鮮植物得要抓緊時間,否則就要先學會如何保存它們。
我摘的野菇爛了,看到老師採集的一種叫做Strawberry Dogwood的紅紫色果實,感到很新奇,果實凹凸不平的表面和圖紋也很有挑戰性,又可以練習葉子和構圖,於是就選擇它。
Strawberry Dogwood
它是Dogwood的果實,我查了一下dogwood的中譯名稱,有人說是山朱萸,也有人說是四照花。Dogwood是北美常見的一種花樹,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我住的地方鄰居院子裡就有,春天時開了滿樹白色和朱紅色的大花,非常美。果實倒是第一次見到,形狀和大小都跟荔枝很像,但是質地卻像草莓,很容易壓傷。我在工作坊沒畫完這幅畫,於是把果實帶回家繼續完成,沒想到在地鐵上擠擠撞撞,回到家發現果實在我的行李袋中已被壓爛爆漿了! 擠出裡面淡黃色軟軟的果肉,聞起來有(爛)水果的味道,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
也有同學選擇畫花。老師示範時把鮮花插在一個有很多尖釘的小座子(不知道中文叫甚麼)上固定,教我們用透明的尺來測量花朵在透視上的尺寸,假想在植物前面有一面玻璃,要沿著玻璃來測量;以及如何表現透視縮短(foreshortening--也就是前方的花瓣比較短,而且有變形),畫出物體擬真的透視感和空間感。
老師還拿出了一個高倍數的可以用來看珠寶的放大鏡來,摘下一小搓花蕊,讓我們透過放大鏡來觀察花蕊的構造和生長排列方式。被放大的花蕊竟有著繁複之美,自成一個小小的世界。
覺得植物非常有趣和神奇。
Wendy示範如何測量要描繪的植物
Wendy示範畫花
Wendy示範描繪表面複雜的果實
而像葉脈、果實紋路這種看起來很複雜很令人困惑的pattern,老師也分享了她的訣竅。看老師作畫,可以發現,雖然已有數十年經驗所累積的自信,但是下筆時仍然輕柔緩慢,並且很仔細地觀察所畫植物的每一個細節,從容不迫地描繪。
耐心和細心是植物插畫創作者不可缺的特質,否則畫不出細緻寫實的作品來。
我的dogwood果實練習過程 1
我的dogwood果實練習過程 2
完成我的第二件植物繪畫作品,有機會要再來挑戰一次這顆難纏的果子

愛上植物繪畫

在老師示範以外的時間,同學們都非常投入地作畫,連午餐時間都是各自帶了便當,一邊用餐一邊畫畫。我第一天跑到小鎮上買了三明治,只吃了一半,第二天中午就吃了剩下一半,可能一心想著畫圖,所以對吃飯這件事都不在意了,只要一直有熱咖啡就可以。很喜歡工作坊的氣氛,一群對畫畫好熱情的中、老年人齊聚一堂,一邊閒聊一邊作畫,對於平時總是一個人在家孤獨地創作的我來說,彷彿回到在學校念書上素描課的感覺,挺溫馨的。
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對植物插畫和藝術有更多的認識,學到了新的繪畫技法,並且讓我開始留心觀察身邊的一草一木。
我的植物收集
而最大的收穫,則是自我探索得到的新發現。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喜歡用寫實手法創作,經過這次工作坊,對植物繪畫我卻完全著迷了!我一向對事物喜歡追根究柢鑽研細節,又很享受細火慢燉的作畫方式,再加上對於自然(動物、植物)的好奇與喜愛,我發現植物繪畫非常適合我的個性和個人風格呢。
從工作坊回來以後,帶胖奇散步時多了收集植物的樂趣,只見一人一狗低著頭在地上專心尋寶—我忙著挑揀葉子、果實,胖奇則有樣學樣,忙著嗅聞每一片落葉。大自然的題材真是取之不盡,我的一張桌子已經變成植物標本區,收集來的植物都在等著變成一幅畫。
完成的第三號作品,期許自己每一件作品都有進步
現在我每天早上會利用出門上班前的十幾分鐘畫畫;不上班的日子則可以很暢心地花一整天時間畫一片葉子。覺得能夠這樣熱衷於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並且持續地做下去,是很幸福的。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