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夜郎:「生來即愚鈍。」我要用這當標題,畫我跟爸爸的漫畫

2019/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來即愚鈍。」我要用這當標題,畫我跟爸爸的漫畫。
我從中村幼稚園、中村小學、中村中學,一路念到中村高中,一直都不善於運動(體育),非常討厭運動會。
不知道跟老天祈求過多少次,能不能下大雨讓運動會取消啊。
我早讀,低年級時體力就不如同學。而且生來運動神經遲鈍,個性又懦弱,不被逼就不會主動向前,所以賽跑不是倒數第一,就是倒數第二。
我的身體僵硬,個性猶豫不決,所以墊上運動跟跳箱也都不行。玩躲避球時,我只會東逃西竄,根本不去碰球;打壘球的時候,我完全不明白其他人為什麼玩得那麼開心;打排球時,球總會飛到奇怪的方向去;籃球的話,練習投籃百投不中,人人搖頭;至於游泳......啊啊,我不知道喝了多少中村高中游泳池的水啊!
進公司上了五年左右的班,我讀了無季節語、無五七五規律的俳句詩人尾崎放哉的詩集,腦中突然浮現出一句:「生來即愚鈍。」
這簡直是在說不管做了多少年都抓不到訣竅,生性笨拙的我。我喃喃唸誦這個句子,腦中又浮現一個恰如其分的男人。
那就是在我高三時去世的父親。
「生來即愚鈍。」
我要用這當標題,畫我跟爸爸的漫畫。我拿起了暌違五年的畫筆。
記憶是很有趣的東西,只要有一絲頭緒,就會接連想起各種事情。十幾年來完全拋在腦後的小事全都一一被喚起。
我把想起來的事記下來,連自己都覺得吃驚。
和不擅長又討厭的體育和運動會有關的事還真多。
顯然高興和快樂,不如難受和辛苦更讓人印象深刻。
那是小學二年級時的運動會。
高我一屆的三年級團體比賽有個「爬竿接力」的項目,看得我眼睛都直了。
上了三年級就得被迫做這種事。我當然是爬不上去。
那個時候,我腦中閃過自己抓著竿子爬不上去,一直滑下來的景象。
好像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是個悲觀主義者了。
我回到家裡,跟父親說了這件事,父親說:「跟我來。」接著帶我走到家後面的羽生山,砍下一根粗大的竹子,在院子裡挖了一個深坑,把竹子插進去。(我父親是建築工人,做起這種事來輕而易舉。)
接著他又砍了一根長短適中的竹子, 拿了一張紙寫著「小誠加油」﹝「誠」(まこと)是我的本名﹞,再把紙捲在竹子上做成旗子。
「小誠,把這個插在竹子頂上。」父親說了。
晚飯後,就是爬竹竿時間了。
父親坐在緣廊邊上,一面抽菸,一面笑著看我爬竹竿。
因此我默默地學會了「爬竿」絕技。
但是,這門絕技始終沒有派上用場。第二年的運動會,三年級的團體比賽就沒有「爬竿接力」這個項目了。
(摘自《深夜閒話》,〈第八話〉)

日本國民飲食漫畫《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最新文集《深夜閒話》 12/26為你打氣 上市!
通往夢想的路,走慢一點也可以。只要是真心真愛,總會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 看安倍大叔中年轉行,穩定而扎實地步步走向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安倍夜郎的人生哲學、深夜食堂的幕後密話,都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