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邊境奇譚》 跨越邊境,抵達同理的彼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邊境奇譚》有個與眾不同的主角,海關檢查員蒂娜(Tina)光憑嗅覺就能判斷旅客是否攜帶違禁品,連犯罪者也能輕易察覺,只因她能嗅出人們身上的羞愧、憤怒、不安、罪惡感等情緒。如此突出的能力,讓她受到警方重用前往調查一起兒童色情影片案件。然而,女主角的另一項特徵,是她長相特殊的外貌,顯然不符合一般人的審美標準,使她常常得要遭人投以異樣眼光或閒言閒語。
一半是為了躲避眾人目光、一半是因為親近大自然(與其說是愛好,倒不如說她懂得如何跟大自然相處),她選擇離群索居在一充滿自然風光的偏僻處,但也有個喜歡她的人跟她長期同居,和一戶鄰居。首先,她跟同居者的關係大概就顛覆了一般人對於「醜八怪」的想像,現在只要滑滑ig隨便都能看到一堆「人醜沒人愛」的滑稽圖文,但在這裡退卻的是蒂娜,因為對「性」的恐懼,她無法跟對方發生關係,而這層伏筆也在之後變異出驚人的發展。
直到她在海關檢查處遇到一位跟她擁有相似外貌的男子沃爾(Vore),才瓦解了她原先的生活。他們擁有相同的特徵。她受他吸引、對他感到好奇,進一步邀請他住進家旁的空屋;他也教給她野性與自信,並為她指出一條道路,一條「認同」的道路,讓她明白自己的來歷與可以接納她的團體。尤其片中一場他們的性愛戲,賦予他們愉悅的權力也徹底顛覆傳統性別的含意,令人拍手叫好(但不免令某些觀眾感到不舒服吧)。老實說我看到他們兩人相處的進展曾經有過疑義,原因是他們的結合似乎建立在排除非我族類的基礎上,沃爾帶給她自信與認同的同時似乎也將他們畫地自限在自己的種族之中(明顯排除了一般人類)。我擔憂的是蒂娜獲得對自我的認同是因為退守到自己新發現的小圈圈之中,而這種退守並非自我足夠強大所以選擇不跟他者來往,而是因為害怕或對他者帶有惡意而與之保持距離。我擔憂的是電影會讓他們滿足在兩人關係中,讓他們的目光從外在世界撤回自我(族群)身上。
幸好我很快發現自己錯了,甚至我原先的疑義都是編導刻意的安排。當駭人的真相揭發時,蒂娜才真正面臨選擇的關卡,也是考驗「人」性的時刻。而蒂娜與沃爾最後給出的答案,都並非輕易的解答,而是複雜情感下誕生的產物。
本片跨越在各種邊境之中,國家與地域的「邊境」、美醜的「邊境」、種族的「邊境」、性別的「邊境」、道德的「邊境」,每一次的跨越與衝撞,都使常規鬆動,模糊了邊界才使得原先的意義增生,目的都是為了卸除既有歧見,使同理得以抵達彼岸。
本片並非展示奇觀或獵奇,而是賦予所有的「差異」與「不同」一種權力,話語的權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07內容數
電影是什麼? 電影的記憶、電影的未來、電影的空間、電影的啟示、電影的事件、電影的真實、電影的謊言、電影的模樣、電影的愛與死 看電影的人是一獨特的物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邊境奇譚》|當愛情照亮生命,也拯救了其他 這部電影冷冽、甜美又令人心碎,敘事精準又帶有幾分野性的詩意;仿佛是在向每一位因為擁有某些稀有特質、又總是遇不見「同類」的觀眾致意:你不是為此深感寂寞的唯一。
Thumbnail
avatar
靜靜的生活
2021-01-22
《來自美墨邊界的急件:一個前邊境巡邏員的沉痛告白》摘文之二死者和兩名少年都來自維拉克魯茲(Veracruz)的同一個村子,三人一起出發,相偕北上。談話間,多半由十九歲少年負責應答。他告訴我,男子死前幾小時吃了兩顆賽旦莫克錠(Sedalmerck),那是偷渡客常用來提神的一種咖啡因興奮劑。他們從維拉克魯茲帶了自家釀的甘蔗酒,男子配甘蔗酒把藥錠吞下肚...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11-06
《來自美墨邊界的急件:一個前邊境巡邏員的沉痛告白》摘文之一巡邏站裡,他們交給我廂型運送車的鑰匙,叫我開車到印第安人保留區。有人看到兩名中途放棄的偷渡客,在保留區小村子裡的街上遊蕩。我抵達時,天色剛暗下來,沿途經過零星散布的房舍,搜尋著垂頭喪氣的偷渡客時,都沒看到什麼人影。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11-04
怪胎與邊境:《邊境奇譚》中的自我歸屬問題《邊境奇譚》以魔幻寫實的方式,生產出猶如神話、傳說中會出現的角色。導演在談及人物設計時提到,大部分電影中的主角會以相貌出色的演員出演,而觀眾們則是接收著、歌頌著這種主流的審美。因此,《邊境奇譚》意圖導反為正,將看似醜陋、肥胖、非主流的角色浮上檯面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19-01-22
釀專題|《邊境奇譚》:超越族群視野的自我認同在愛情、偵查、尋根、自我探索等等元素的揉合下,《邊境奇譚》是一則美妙的黑色童話。這仍然是一次黑暗的體驗,如果觀眾不放下自己身為人類的身分或道德觀來看待的話,背後的心理壓力,可能要比想像中高出許多。但在故事的尾聲,它卻也帶著觀眾看見身為邊緣人的純粹:獨立於所有群體之外的個體,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善惡標準。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9-01-10
中國東北與中俄邊境潛藏的問題——評《被隱藏的中國》<p>在中國近代化乃至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教會始終扮演者重要的介入者的角色。但1949年中共接掌政權以後,教會受到打壓,教會的領導者不是被驅逐出境,就是被關進監獄。當我們以為教會已經失去了在中國發展中的作用的時候,《被隱藏的中國》一書讓我們看到事實並非如此。</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7-06-16
王丹書架|中國東北與中俄邊境潛藏的問題——評《被隱藏的中國》在中國近代化乃至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教會始終扮演者重要的介入者的角色。但1949年中共接掌政權以後,教會受到打壓,教會的領導者不是被驅逐出境,就是被關進監獄。當我們以為教會已經失去了在中國發展中的作用的時候,《被隱藏的中國》一書讓我們看到事實並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