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帶我飛》──夢旋故鄉土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公帶我飛》──夢旋故鄉土
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 校長 何元亨
書名:《阿公帶我飛》
作者:何元亨
出版社:博客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9日
創作源起
我寫這本書,想像我小時候和阿公相處的情形,其實也幻想著自己的孩子可以和阿公親密的互動,將來,等我有機會當阿公時,也期待濃厚的祖孫情。想像自己是書中的主角阿公,也是小學六年級的「我」。「我」的腳色,想像是我,其實是寫我的孩子,當然也揉合兩者之間的形象。阿公的腳色,揉合父親和我兩個人的特質,阿嬤就真的是我母親的形象了。在寫作過程中,總要努力回想兒時記憶,家鄉變化很大,偶爾會忘了要寫的故事場景,還得特地回家鄉一趟,找尋記憶深處最初的模樣,成功轉化了二十六篇浪漫的故事。
故事簡介
每年暑假,我都會回到阿嬤家,在一次颱風過後的下午,我在沙發上睡覺,有一個老人走進我的夢中,那老人的模樣就是掛在客廳牆上阿公的照片。一開始被嚇一跳,不相信照片裡的老人會出現在眼前,當阿公表明要帶我飛到天上玩,內心很期待,為了飛上天空,只好強迫自己卸下對陌生人恐懼的心防,但絕對不是對鬼的畏懼。阿公帶我到處飛,看家鄉的景物,也向我說明家鄉的歷史、地理和人文典故。希望透過祖孫親密的互動,讓讀者了解我家鄉的事物。
農作的風景
書中寫了稻田、菜園、花生田、芋頭田,都是我曾經參與過的農事,稻田裡,介紹水牛辛苦協助耕作的情形,依稀也可見青蛙的身影,還有被老鼠挖了洞的田埂。阿嬤在菜園採收空心菜,演出抓蛇的絕活,還有一棵老芭樂樹陪伴。溪邊的花生田,常常會被大水沖掉一大片,紅蜘蛛讓我全身發癢,現在想想也覺得有點癢。浩瀚綠海的芋頭田,躲在芋葉下,不見炙熱的陽光,卻是悶熱難耐。九張犁的大圳,灌溉所有的農田,讓農作欣欣向榮,也訴說為了搶水灌溉,造成農民的衝突史。豬圈和乳牛牧場,雖然和農作不直接相關,卻也說明從事畜牧業的辛苦。
美麗的傳說
土地公廟原來同時奉祀土地公和土地婆,後來吵架了,土地婆離家出走不見蹤影。鄭成功的劍井裡,因為村人的冒犯,再也看不到救了無數將士的那隻寶劍。鎮瀾宮的媽祖,神威顯赫,無論大水怎麼淹,就是淹不進廟前的庭院。貞節牌坊印記了童養媳林春的節孝感動天,也讓皇帝下旨立碑。牆上的女神像,女工捨身救人,日後在工廠牆上浮現一尊神像,保佑勤奮的勞工。鬼屋裡沒有鬼,荒廢的屋子裡,留給後人守住家業的啟示。
古老的建築
超過百年歷史的火車站、公學校和老街,火車站和公學校都是日治時期建造的,老街上的建築年代甚至可以追溯到荷西時期。火車站有村人北上打拼的故事,也看得到遊子返鄉的熱潮。公學校拆掉了日式建築,但保留了教室走廊的立柱,讓歷史留下來。老街的古色古香,多了幾分懷舊,四座城門全拆掉了,現址留下小鎮的繁華。教堂的十字架,曾經讓村人戲稱麵粉教,卻讓村人有接觸不同宗教的機會。祖厝裡人去樓空,卻填滿祖先奮鬥的回憶,紀錄祖先的開發史。阿嬤的三合院紀錄阿公一生奮鬥的目標,阿嬤默默的守著家業,守著兒孫的懷念。
童年的玩記
老黃狗是我童年的玩伴,以前曾經是阿公的跟班,現在是阿嬤的親人。泉水坑終年湧出冷泉,阿公童年時天然的游泳池,爸爸和我也曾在那兒戲水過。毛蟹窟裡的毛蟹數量多得如覓食的螞蟻,阿公在乾旱期抓了五個肥料袋,舉辦毛蟹賽跑活動,活動結束後和鄰居分享毛蟹的美味,也為家人加菜。
阿公的老家
祖厝曾經是阿公兒時的家,泥土砌的牆,茅草屋頂,房屋結構無法抵擋颱風的肆虐,屋內滴水,圍牆傾倒,屋頂掀翻,是常有的情形。後來阿公蓋了現在阿嬤住的三合院,爸爸和叔伯們,可以有一個較堅固的家保護,至少不必怕颱風來襲,一直到現在,三合院依舊矗立。現在阿公的家剩一堆黃土,只容得下平躺的身軀,墓碑成了門牌,也成為我們追思的地方。
名人推薦
感謝我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的論文指導教授許俊雅作序,許教授是臺灣文學的權威,和我有相同的農村體驗,書中的故事大多也是她的童年回憶。臺北醫學大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所教授何元順是我的親哥哥,他是國內生技界的權威,也是世界五百大名人之一。書中的故事,就是他的故事,我們都一起走過,直到現在。長期致力環境保護的李偉文牙醫師,恰巧是我服務學校的特約牙醫師,他是名作家,關心公共事務,也關心教育,眾多作品中對於親子教育有相當獨特的見解。
關注議題
本土語言危機、代間教育、獨居老人、移民、環境保護、家鄉認同、農業困境、高齡化社會、古蹟維護。
媒體報導
2014.12.02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書週排行榜第一名。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臺灣時報、聯合報,寶島客家電臺、教育廣播電臺,全聯有線電視新聞、天外天有線電視新聞、客家電視臺暗夜新聞及《幼獅少年》雜誌104年2月第460期,中廣流行網(全國聯播)蘭萱時間《週四-分享讀好書》-說故事的阿公,送給孩子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元亨
    何元亨
    著 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 《童年萬萬歲》《戀戀鄉情》 《李敏勇現代詩研究》《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 《魔神仔》 《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國小教甄,這樣準備就對了》《國小教甄口試實例演練》《媽祖婆乾媽》《國語教學觀》《校長hen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