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初北上,到姊姊家探訪。姊姊是全職媽媽,照顧兩個小男孩。哥哥4歲,弟弟6個月。小哥哥因為弟弟的出生,無法再獨佔媽媽,媽媽「陪玩」的時間也少了點;加上要配合年幼的弟弟,好動的哥哥顯然在家悶壞了,看到我不斷黏在我身旁,像雀躍的小動物一般,不斷的獻寶他的玩具,燦笑的撒嬌要我這個姨姨陪他玩。
小孩的玩法,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小男孩的玩法,跟我成長經驗更是差距甚遠。玩扮家家酒要煮飯給我吃,問了媽媽想吃什麼,姊姊讓男孩煮佛跳牆。我問姊姊怎麼那麼為難他,結果小男孩三秒鐘不到用塑膠小茶杯裝著一顆兵乓球,跟媽媽說煮好了,而姊姊對我笑了一下。小男孩看看我,大概覺得我廚藝不佳,跟我說他教我煮;我答應了,跟他說我想吃牛排,可以教我怎麼煮嗎?小男孩說這很簡單,白飯加顆蛋就好了,遞給我一小顆黑色的蛋形小球,告訴我牛排煮好了。
我們還玩了一些數學教具,但其實孩子是不懂的。他會拿出一個「8」的積木說要賣給我,我想用7元、8元還是9元跟他買?我笑了笑,告訴他,那我當然用7元囉!男孩很高興的笑了,遞給我8,而我給他7,他又找給我1。我說,是姨姨要給你1喔,你看,7跟1擺在一起,跟8一樣長呢!(積木長度)
孩子認真的說我錯了,然後資產愈來愈少,每筆交易不僅半買半送,根本賠錢傾銷,還附帶贈品。男孩又丟了飛機,把薄薄的保麗龍飛機機頭撞爛,很得意的笑了,完全不介意飛機壞掉不能再飛,卻又淚眼汪汪地大叫媽媽不要丟掉他的飛機。他像個小蝴蝶在小小的客廳裡活潑的旋轉跳躍,像個小陀螺轉呀轉,像個馬條轉過緊的玩具快速地扭動。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挖出一盒桌遊,跟我說這個很好玩,他教我。
小男孩沒有解釋怎麼「贏」,只有告訴我,抽到紅蘿蔔可以轉一圈紅蘿蔔,洞就會跑;抽到兔子,就是往前跳。選了兔子的顏色,我們開始遊戲。
我的兔子前面出現一個洞,抽到跳1步,兔子摔進洞裡。我笑笑說,姨姨輸了呦,你好厲害喔!小男孩笑得開懷,又遞給我一隻兔子,說我們可以摔進去4個兔子(4條命/洞)。於是我拿了新的兔子,從起點開始跳,再次面臨要掉下去的洞。
「我來救你!」小男孩說,而這時候,我們要抽的卡沒有了。我跟他說要洗牌了呦,就把牌拿過來要洗,然後跟他說,你不一定會抽到紅蘿蔔呀!姨姨要摔下去囉!
小男孩說他來洗,把牌面朝上,「洗了一張紅蘿蔔」到最上面,抽了紅蘿蔔,很開心地大喊「我救你」把紅蘿蔔一轉,洞從我的兔子前面消失,然後很開心的對著我燦爛微笑。
「但是變成你的前面有洞洞耶,怎麼辦?」我笑了。小男孩看到自己兔子前面多了個洞,也笑了,笑得很開心的說:「我要掉下去了!哈哈!」
小男孩的兔子掉進洞裡,而我面臨第二個洞。小男孩一次抽兩張牌,遞給我一次跳3步的卡,自己留下跳1步的卡,很高興的跟我說,姨姨你跳過去了,沒有掉進洞裡喔!
我們沒有輸贏,遊戲從一開始就沒有人提到輸贏,當然也沒有人走到中間的大紅蘿蔔。
我們什麼時候開始那麼在意輸贏?而不是當下一起互助扶持的感覺?什麼時候開始計較分數些微的差數,而不是團隊一起活動的喜悅?
小男孩想要兔子們一起往前走,想要幫我跳過路上的小洞,即使自己會掉下去也沒關係;他把走得比較快的牌給我,即使我會跳到他的前面。這種非屬同盟類型的遊戲,他想要當一起當「紅蘿蔔王」,大家一起吃紅蘿蔔。
我們一起瓜分小弟弟的米餅,一包兩片,一人一片。我把完整個給他,自己拿碎掉的,小男孩看我吃得快,剝開自己的說我們一人一半,我笑著跟他說我們已經一人一片了,他困惑地說我的都很小。我們吃了好多包米餅,每一包都這樣的一人一片,而他總是很「慷慨」的問我要不要一片?或是往自己還在爬行的弟弟嘴裡塞上一小塊。
我跟姊姊說,大概只剩下孩子想要大家一起贏。
看著小男孩在屋內飛來飛去,幾乎已經玩瘋得不亦樂乎,雖然很難理解孩子的雀躍,也不太理解他一直轉圈圈的興奮,但這種單純的天真燦爛,很深刻的直接感染了我。
「他讓我再次相信,人性,真的本善。神的創造,起初,真的很美。」我對姊姊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18:3-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項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信片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參加你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冬至、湯圓、幼稚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童心原以為個性有些孩子氣的我,生養孩子之後才知道自己毫無童心可言,不懂怎麼融入四歲半的孩子,因此每當他提出一起玩耍的邀請,不自覺地略略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阿順熙隨意聊
2021-08-01
影評|企鵝公路:用童心走往長大成人的路上。 :你覺得我為什麼會被生出來呢。                                  :「我不知道。可是我總有一天也許會知道。」 一部由森見登美彥筆下的原著小說企鵝公路改編而成的長篇動畫電影,帶你找回想成為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伃聲漫漫
2021-06-29
臭臉童心看見寂寞 奈良美智首次來台展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創作的「小女孩」風靡全球。小女孩眼角總是略為上吊,好像對這個世界有著滿滿的各種情緒。 「奈良美智」受文化總會邀請,三月即將來台,在關渡美術館舉辦他在台首次的特展,讓台灣觀眾領略這位日本大叔與「小女孩」的高度反差。 奈良美智從小到大,習慣獨處,他的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2-23
守護京都童心的慈母之河,鴨川去年初訪京都時,與鴨川相遇的第一印象並不強烈。雖然知道它是貫穿這座古都的千年長河,景致也算清麗,但當下並未感受到太直接的悸動。後來挑了一天,從三条站慢慢沿著鴨川往下鴨神社走去,在抵達知名的「鴨川三角洲」時,才慢慢懂了為何京都能留下這麼多人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19-12-13
童心 孔子下山來點名,點到誰,誰就是鬼。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小時候遊戲玩樂的句子,現在還會背,句子沒什麼意義,可是小孩子卻玩的很開心。  玩不需要有理由,不需要有意義,有一顆童心就好了,這是天性。  你還有童心嗎?還是變的嚴肅的不得了。  腦越是主導一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9-02
《GO!尋寶探險去》找回純真與童心文/璟妍        是因為受日本漫畫《航海王》影響?讓每個孩子都想出海探險、尋寶?答案也許因人而異,沒有定論,然而海上尋寶、探險的確是一種無比浪漫的夢想,單純的想望,非常貼近孩子純真的心靈。 《GO!尋寶探險去》就是這麼一本單純又充滿趣味的繪本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就是愛呀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