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幼稚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acebook的動態回顧,意外的讓我發現,8年前的冬至,和今年的冬至,恰巧都在同一天:12/22。
不管是湯圓或是元宵,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就對之敬而遠之。我其實不討厭圓滾滾白胖胖的味道,不管甜的鹹的,對我都有些阻隔;嚴格說起來,其實我甚至喜歡這些大圓球小圓球的滋味。對於湯圓們的心理抗拒,我猜是源自於幼稚園的點心時間。記得某次幼稚園點心時間給了我們繽紛的小湯圓,我不記得小湯圓的味道,只記得我跑到後走廊不斷的吐,卻怎麼也吐不出小湯圓,眼淚一直流,但小湯圓還是在我的喉嚨裡安居樂業。總之最後嘔出來了,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走廊大垃圾桶的高度以及垃圾桶豔麗的橘色,當然也忘不了嘔吐的味道跟垃圾的異味交織。
大概是童年陰影,而且陰影嚴重。此後,湯圓、麻糬這類的食物,遠遠看見,遠遠閃避,怎麼也激不起我的食慾。即使看起來可口美味,即使吃起來滋味誘人,不知為什麼的就是有一種抗拒,抗拒的不想再一親芳澤。
8年前的冬至,我一個人窩在宿舍裡,室友夜半歸來,遞了一碗有名的台一湯圓給我:「這樣才會長一歲」。我接過湯圓,說了謝謝,不好意思告訴她自己對湯圓興致缺缺,但仍不減收到室友貼心的欣喜。8年前的冬至,台北比今年冷的多,不似現在處處可能還有氣象預報30度的高溫。我勉勉強強吃了三顆,明明很好吃,但怎麼就是喜歡不起來,邊吃邊覺得心裡充滿說不出的疙瘩。剩下的湯圓,如同幼稚園嘔出的小圓球,數十年的時光隔閡,一樣的終身棲所:垃圾桶小小陰暗的幽閉。
今年,北漂的哥哥難得在冬至回家。問了哥哥想不想吃湯圓,才發現爸媽跟哥哥都不知道冬至到了。家裡很久沒煮湯圓了。記得小時候,奶奶總在過節時煮湯圓,除了元宵節跟冬至以外,沒記錯好像連新年早晨都會來上一碗。小時候對節氣沒特別印象,反正都是過節,倒也不太清楚是何時吃湯圓了。每次奶奶煮湯圓叫全家一定要回來喝上一碗,我都在心裡掬上好幾把淚,然後在車上滿臉委屈的問媽媽,等下可不可以「喝湯」就好,不要吃「湯圓」?
「吃一兩顆就好。」媽媽通常這麼說,而我會繼續淚水汪汪的殺價到只吃一顆。然而,每一年都「事與願違」。媽媽盛湯圓給我時,奶奶總會拿過去加上幾顆,最後依然滿滿一碗,可能比其他人「小碗」很多,但對我簡直如同「滿漢全席」,而我也像小皇帝一般,看著滿桌食不下嚥。
而且,奶奶家,沒有垃圾桶可以好好安置湯圓,提供他們免於絞碎的棲身之所。
我是喜歡過節的。哥哥回家,似乎就該煮個湯圓,連我都瞬間失憶的忘記自己對湯圓的諸般五味雜陳,還跟媽媽說「懷念」幼時媽媽煮的鹹湯圓裡面配著的茼蒿。上班前,爸爸跟我一早去了市場買回兩斤茼蒿跟水煮花生,下班又買了鮮肉湯圓、花生湯圓跟第一次看到的奶茶湯圓回家。媽媽似乎還不知道從哪變出了些我從來沒喜歡過的豆類點綴,然後說不想一次煮兩鍋,問我們到底想吃甜吃鹹?昨晚,兒時記憶的鹹湯圓再次出現,心裡對湯圓的高牆不知何時倒了,竟然自己盛了兩顆放在碗裡,但更多的是滿滿的茼蒿。吃了一口湯圓,滋味不錯,正想再去盛時,不知為何突然充滿抗拒,怎麼也不想再來上一碗,連對茼蒿的感覺都起了異樣,但怎麼就是沒想起湯圓曾經在兒時傷我至深。
今日,真是冬至了。facebook的動態回顧跳出,我才被「提醒」憶起我對湯圓的萬般滋味;原來昨晚即使短暫失憶,心裡畢竟還是有著某種說不上來的自體抗拒,想來也覺得奇妙。想想,其實懷念的,可能是冬季火鍋裡面的茼蒿,而不是鹹湯圓裡面的茼蒿;對湯圓的「想念」,可能也只是對全家聚在一起過節的懷念。還吃湯圓嗎?不知道媽媽今晚還會不會煮;但從沒吃過的奶茶湯圓,嚐一口,能不能突破點心理障礙,還真不得而知。
吃湯圓才會長一歲嗎?或許,也可能是因為不想長大,所以才會始終停留在幼稚園那個被小湯圓噎到的幼小吧?
但不喜歡吃湯圓的我,也這麼長大了。是奶奶一顆又一顆的強迫盛在我的碗裡,如同歲月從未經過我的同意就催促著我成長。不禁想到幼時的年節,奶奶叮囑要大口把長年菜連著菜根不准咬斷的吞下,吞到我看到就怕,但就像湯圓一樣永遠會自動出現在我的碗裡。
吃著吃著,年年節節,不知怎麼的,就這麼傻傻的長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天堂等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項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信片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參加你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冬至文化傳承與湯圓美食饗宴冬至,是中華傳統節日中一個擁有悠久歷史與深厚文化底蘊的節氣。隨著寒冷的季節漸臻極致,冬至的來臨標誌著陽光漸長、陰影漸短的節氣交替。而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裡,湯圓作為冬至不可或缺的美食,更是民間團圓、祈福祭祖的象徵,承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期許。 冬至的英文詮釋 冬至的英文表述為Winter
Thumbnail
avatar
Jason
2024-03-11
冬至,客家鹹湯圓,一曲英雄3完成的料理在睡夢中感到有人推了我。 睜開眼看到他,笑著看我。 「怎麼?」我問。躺在電動沙發全躺模式中的我是下班後小憩的日常。 「今天冬至呢。」他說。 「所以?」我其實很累,奮戰了一天又沒有午睡,下班後的小憩真算我的小確幸。 「你一定有煮湯圓給你的學生吃吧,那......」 他指著自己的鼻子說:「我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12-23
冬至快樂~自製鹹湯圓首先,在這個寒冷的日子,先祝大家冬至快樂!!! 而我在昨日採買了香菇、紅蔥醬、蝦米、鹹湯圓10顆、青江菜、高麗菜,開始要來料理冬至必吃料理-鹹湯圓,因為太想念老家的口味,所以自己決定來好好煮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宥想天地
2023-12-22
冬至就是要有湯圓有感的"冬至"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3-12-22
明天冬至,今晚先來一碗鹹湯圓明天冬至,要拜拜,只能拜甜湯圓,但是我們家比較喜歡吃鹹湯圓,所以今晚就先來一碗鹹湯圓囉。茼蒿是鹹湯圓不可會缺的食材,一定要的啦。 . 想想以前小時候,今天晚上肯定全家大小為在一起搓湯圓。用那個很大米籮,裝著滿滿的,紅色白色的湯圓。小孩子總是喜歡問東問西,會被大人念說:「小孩子有耳無嘴!」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21
你是鹹甜哪一派? 客家妹的台中冬至湯圓快閃分享你們喜歡鹹湯圓嗎? 有人是包餡料派的,有人是紅白小湯圓派的,你們是哪一派呢 ?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1-05
應景,冬至湯圓,懷念的滋味冬至,團圓 吃進懷裡,是溫暖,是心意 原來這種滋味,叫做真心 記述   冬至,為二十四節氣之一,農年曆記載,家中傳統習俗,當日要祭拜神明、祭拜祖先等,對於冬至的印象,較為深刻的記憶有數項,例如:冬至當日,對生活在北半球的居民,是一年之間日照時間最短,黑夜時間最長的一天,這是因為太陽運行與照射南北半球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2-12-22
avatar
黑咖啡
2021-12-26
冬至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湯圓圓又圓
Thumbnail
avatar
小宥韓諾非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