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以為個性有些孩子氣的我,生養孩子之後才知道自己毫無童心可言,不懂怎麼融入四歲半的孩子,因此每當他提出一起玩耍的邀請,不自覺地略略焦慮。
回憶起自己童年,也是處處碰壁。父親老是缺席,母親為生計而忙,姊姊有自己的玩伴;舅舅、叔叔只會以捉弄我為樂;嬸嬸常常以頭痛休息無限的五分鐘推卻,雖然內心有些孤單,但在那時代下的背景,似乎也自然而然地接受一切。

披起大毛巾,就成了古代的俠女;找個長帶子或繩子綁在頭髮上,就成了布袋戲、歌仔戲人物;床墊往地上斜推,就成了溜滑梯,床板還可以當成飛簷走壁的場景;找到兩頭可以固定的地方,一個人也能玩跳橡皮筋;一雙閒置的溜冰鞋,從坐著玩、半蹲玩、到最後能站著玩,竟也無師自通的學成一項技能....

看著家裡孩子滿坑滿谷的玩具,不免有點羨慕,但又覺得太多選擇化反而不容易專心。今天帶小孩回娘家跟外甥還有外甥的表親一起玩耍,這些孩子玩起了象棋,而目不識丁的稚子居然也能享樂其中,當然同儕力量大是主因。不過對於象棋、五子棋等「傳統技藝」,我倒是很願意讓他嘗試,如此一來,親子之間也比較能培養共同興趣...唉~我的童心丟失到哪去了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代代相傳的過敏體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市一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蔬食旅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好吵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牌怎麼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企鵝公路:用童心走往長大成人的路上。 :你覺得我為什麼會被生出來呢。                                  :「我不知道。可是我總有一天也許會知道。」 一部由森見登美彥筆下的原著小說企鵝公路改編而成的長篇動畫電影,帶你找回想成為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伃聲漫漫
2021-06-29
臭臉童心看見寂寞 奈良美智首次來台展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創作的「小女孩」風靡全球。小女孩眼角總是略為上吊,好像對這個世界有著滿滿的各種情緒。 「奈良美智」受文化總會邀請,三月即將來台,在關渡美術館舉辦他在台首次的特展,讓台灣觀眾領略這位日本大叔與「小女孩」的高度反差。 奈良美智從小到大,習慣獨處,他的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2-23
守護京都童心的慈母之河,鴨川去年初訪京都時,與鴨川相遇的第一印象並不強烈。雖然知道它是貫穿這座古都的千年長河,景致也算清麗,但當下並未感受到太直接的悸動。後來挑了一天,從三条站慢慢沿著鴨川往下鴨神社走去,在抵達知名的「鴨川三角洲」時,才慢慢懂了為何京都能留下這麼多人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19-12-13
童心 孔子下山來點名,點到誰,誰就是鬼。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小時候遊戲玩樂的句子,現在還會背,句子沒什麼意義,可是小孩子卻玩的很開心。  玩不需要有理由,不需要有意義,有一顆童心就好了,這是天性。  你還有童心嗎?還是變的嚴肅的不得了。  腦越是主導一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9-02
童心小男孩說他來洗,把牌面朝上,「洗了一張紅蘿蔔」到最上面,抽了紅蘿蔔,很開心地大喊「我救你」了把紅蘿蔔一轉,洞從我的兔子前面消失,然後很開心的對著我燦爛微笑。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9-02-01
《GO!尋寶探險去》找回純真與童心文/璟妍        是因為受日本漫畫《航海王》影響?讓每個孩子都想出海探險、尋寶?答案也許因人而異,沒有定論,然而海上尋寶、探險的確是一種無比浪漫的夢想,單純的想望,非常貼近孩子純真的心靈。 《GO!尋寶探險去》就是這麼一本單純又充滿趣味的繪本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就是愛呀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