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節對我而言,一直沒有復活節來得重要與深刻。耶穌為我死,或是耶穌為我復活,就像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十字架一樣,一個是耶穌受難,一個是耶穌升天。我其實一直比較喜歡受難像,會特別跑去玫瑰聖母堂旁邊的書局購買;可能是為了受難像上面的平靜,耶穌的臉沒有怨恨,只是弱小、謙卑、脆弱的,跟祂十架七言最後一句「成了」形成強烈對比。
我到現在都還有親吻十字架的習慣。偶爾禱告後,我會用手拿起脖子上的項鍊,輕輕親吻一下。或是許多我說不上來的時候,我都會用手拿起十字架項鍊,抵著唇感覺祂。住院最大的不安,可能也來自於失去這個平時得到平靜的習慣;能帶入醫院的聖經,對我而言,始終不如十字架真實的繫在項上來得深刻。我感覺到十字架在我身上的重量,感覺得到十字架在我身上隨動作晃動,感覺得到隱隱約約,如同神看不見但又恍若不切實際的真實存在。
聖誕節,總讓我特別想念台北。受洗過後,幾乎都在台北過聖誕。冬天,穿的比往常多;微冷的天氣,也標誌著與終年如夏的不同。或許也因為這樣,即使復活節每年都回台北,而聖誕節僅是部分,對我卻深刻的遠勝前者。聖誕慶典,其實比平時的主日禮拜來的單純;教會配合著第一次來到教會的新朋友,或是早已離開教會多時直到聖誕才會回來的老朋友,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述著耶穌的誕生,講述著祂的愛,希冀短暫1個多小時的聚會,能夠觸動留下這些新舊遊子,如同聖經裡面的浪子回家。
不知道為什麼,至此,突然有種,今年,是不是去一趟玫瑰聖母堂,感覺一下傳統的聖誕。近年曾在某次萬念具焚下,騎車繞到了玫瑰聖母堂,一個人在書店裡晃神,愣愣的看著一本又一本的書,再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十字架。我問修女,要怎樣可以告解?要怎麼告解?我該如何告解?修女沒有帶我去找神父,但她捨棄了結帳的工作陪在我的身邊,靜靜的陪著一個迷途的孩子。沒有跟我說自殺不合神的心意,沒有跟我說到魔鬼或是陰間;沒有論斷,沒有指責,不似某些牧者對我驅魔,說我來自地獄,說我會受永刑,要把我趕出教會。她告訴我,我剛剛拿在手裡的不是項鍊,是念珠,然後告訴我什麼是中保,還有中保在上帝面前為我們的代禱,日夜不停地禱告。離開聖母堂,我騎車回家,沒有再繞去帶著深刻誘惑呼喚我的大海。
終究還是回家了。
今年聖誕不回台北,某種告訴自己該在高雄定下來的感覺,但真的定下來了嗎?對於家,對於異地,對於兩者之間,對於模糊的分野,我始終不清。只知道自己思念在某個記憶裡,那是某種讓心曾經安定的溫柔,是某部分曾在風浪中駛得平靜的船舶。而我不經在心裡靜靜的禱告出,那句我習慣而每次不安都會禱告的禱告:
「洪水泛濫之際,祢坐著為王。耶穌,祢能平靜風和海,也必能平靜我心裡的漣漪。求祢掌管我的生命,求祢為我保守我的心不受傷害。洪水泛濫之際,祢坐著為王;洪水泛濫之際,祢坐著為王,直到永遠。阿門。」
主啊,洪水泛濫之際,祢在我生命中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還是想你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天堂等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項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信片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參加你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聖誕果:巴西胡椒木漆樹科胡椒木屬約有30種,分布於中、南美洲,為灌木至小喬木植物,對耐鹽、乾旱、耐受性強,英文通用俗名稱作 pepper trees (胡椒樹),常與真正的紅胡椒混淆。巴西胡椒木原產於亞熱帶和熱帶南美,台灣由日人在1909年引進栽植,目前普遍栽植為綠化景觀樹種,並且歸化於西部海岸、溼地、荒地.....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1-02-21
聖誕 a ha 來了!之森林系迷你花束今年接近年底的時候,去花市買了一些花材,一眼就愛上松類的植物
Thumbnail
avatar
daily a ha
2020-12-29
#聖誕雜談 2020今年的聖誕節,大概是從出生到現在最黯淡的一年。因為幾乎沒有出去,2020就這麼過了,突然說是聖誕節,感覺很奇怪。 我記起了很久以前跟一個前同事的對話,不知道為何突然談論到聖誕節,同事是基督徒,但他強調聖誕節沒有意義,復活節意義更大⋯⋯
avatar
Patrick Chan
2020-12-24
聖誕前夕 早上,看見女人迷的貼文,說了一個"單身恥辱"的現象,個人的解讀是:大概是說限定節日的前後單身者會感受到孤單,想要找一個人(不論認不認識),用陪伴度過這專屬情人的日子。
avatar
向日葵
2020-12-24
※ 聖誕取暖電影片單 ※我的老派聖誕節,當然是窩在沙發上,裹著溫暖的毯子,捧著一杯熱呼呼的可可,搭配各式溫馨的電影,來跟家人朋友渡過漫長的濕冷夜晚。以下分享五部,筆者認為非常應景的溫暖電影,有些結局很夢幻,有些則帶點遺憾,甚至有一些感慨,但共同的是,每一部都會讓人心頭暖暖。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2-24
聖誕“結” 1988年12月24日...... 沙...沙...沙...留聲機緩緩地又再度運轉著,熟悉的旋律傾瀉流出,男孩手中的那張手工書卡早已泛黃,早已無往日精緻的感覺。 桌上的那本日記被風隨意的翻閱著,一直到那一日"1988年12月24日"時間就這麼樣的靜止住,慢慢地倒流回朔.......。 男孩不自覺地
avatar
華臻
2020-12-24
聖誕   夜晚,有個女孩,在房間內的書桌上,靜靜寫著聖誕卡片,紙上的圖文…透露著溫馨的心意,這是她要送給學校同學的祝福。   長年以來,內心一直有個祕密,那就是她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從小時候……待在孤兒院的時期起,就有了這樣的想法。   隨著時光流逝,越來越多人長大後,就不再相信有聖誕老人
avatar
青嵐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