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式"中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真的,有件事情,是我來西班牙以後才發現的,叫做Ataque de ansiedad。
這個字,要問網路,他只告訴你是焦慮症。是也非也,焦慮症通常是伴隨著某種生活中無法承受之輕所產生的長期病症。
可路上隨便哪個西班牙人,都會偶爾出現這種Ataque de ansiedad,焦慮症狀,而且,發作的原因,可能不過是點小事,如你跟他講了中文,小孩比平常機車之類的。
故爾,大嬸以為:此非焦慮症,乃我台灣自有悠久之傳統辭彙:中猴(中邪)也。
此類西式中邪,症狀為何?如本人去歲盛夏,帶西國小孩回台灣參加夏令營,進去第一天不到兩小時,老師就打電話給我說:
那個,妳的學生在籃球場上呼吸困難大哭柳~
當下我還以為孩子有氣喘,媽媽沒告訴我。搞了半天,她是第一天太緊張,而緊張之下,她就開始西式中邪,癥狀如下:
1無數次鬼打牆:我不能呼吸了,哎呀我頭好暈,這我真的受不了之類的話
2手放額頭上,另一手替自己搧風,彷彿快昏倒的樣子
3若上述還不夠,他們會自行起身,開始原地打圈
有些"正常"點的款,會跳過上述步驟,直接進入哭號狀態。
可能有人說,哇!你怎麼敢拿這麼嚴肅的心理疾病開玩笑呢?
搞清楚,焦慮症是很嚴重的事情。我自己就有幾個朋友得過,更多如本人沒被診斷出來的,還是日日在跟自己對抗。但是。。。
光是跟已經熟識多年的老師講兩句中文也要焦慮症發作,拿個作文給老師看也要哀嚎我快不行了老師我快不能呼吸了,你說我能不白眼翻上天,以中邪形容之嗎?
又,那位學生,最後被老師我帶出場,跟媽媽講完電話就沒事了。醫生說:相信我,這世間沒有任何一種疾病可以因為跟媽媽講話就恢復沒事的壓!
嗯~醫生,真的有,此乃西國珍藏的"中邪症"呀!哈哈哈哈哈哈
而且,根據本人觀察,文化塑造人性。西人屬於情緒奔放開朗的民族,說到底,就是全民馬景濤
這樣的畫面天天發生
這也不是啥新鮮事
然後他們都會這樣告訴我
但是太太!也不過就是忘了東西/老公浴室忘了洗完澡再用消毒水過當天第四遍之類的事情壓!真的有必要這樣就景濤帝上身嗎??
箇中佼佼者,自然就是甩巴掌當打招呼用的南美肥皂劇啦!
所以,我個人一直以為,戲劇出口最會受歡迎的,應該是深受台灣阿桑喜愛的民視八大系列,大家都不鎖門,全體以甩巴掌打招呼,而且搭配西語配音毫無違和感!(一樣吵鬧)
被這樣的情緒帶久了,我還真懷念起我們那個不帶情緒的年代來,大家可以內心戲一堆,但是都留給自己,公共空間的安靜,無可取代的珍貴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9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度西班牙 的其他內容
西班牙版的神奇傑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些背面蝴蝶效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網黑夜半自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政治狗血劇的毀滅效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完美的西班牙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