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案子 / 2003.05.2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在路上,突然遇見一位建築師,他穿著正式的黑色西裝、提著黑色公事包,一身行頭看起來就像是個正要去上班的、很傳統的標準上班族。
他問我:「今天會去公司嗎?」
我回答:「會啊!」
接著他又說,有一個類似工廠的新案子要請我做。


解夢:

很久以前,總以為建築師 (Architect) 是一種充滿浪漫色彩的自由業,也是一個充滿藝術 (Art) 氣息的行業,直到踏入建築業的領域之後,纔發覺原來大多數的建築師和上班族沒什麼太大的不同。
雖然,Architect (建築師) 和 Art (藝術) 都是以 Ar 為字首、以 t 為字尾,兩者卻是大不相同的。論數理,建築師比不上科學家、工程家;論藝文,建築師比不上藝術家、文學家;論創意,建築師比不上發明家、夢想家;論思想,建築師比不上哲學家、思想家。
因而,除了少數具有特殊學養的建築師之外,多數建築師就像各科成績都吊車尾的放牛班班長,也像純熟而老練的政客,位在整個建築工程事業管理體系中的一個環結上,大半從事著和建築事業有關的傳達、協調、整合、監督的工作呢!
一方面,台灣的建築師不是以藝術導向的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專才,比較傾向於一種計劃管理的通才。另一方面,法律賦予建築師太多的法定責任,卻又有更多的審查制度籠罩在建築師頭頂上。也因此,建築師這個行業,其實有一點「半公家機關 + 半私人企業」的性質,好像什麼都是,也好像什麼都不是。
這個 2003 年 5 月下旬作的夢,很寫實的呈現出一般建築師給我的印象,他們鎮日忙碌於業務、行政、公文、法案、策略、談判、簡報、經營、管理......等等繁瑣的事情上,幾乎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親自動手琢磨建築設計的圖想工作。畢竟,每個人一天只有 24 個小時,也都要吃飯、休息和睡覺。
在電影「駭客任務」(Matrix) 中,Architect (建築師) 被描述為一個創造虛擬世界的擬人化程式,鎮日盯著數不清的電腦顯示器,就像是在高科技工廠監控中心裡上班的主管或總監,不知道有一天建築師是不是真的都會變成這樣?
雖然如此,任何群體合作的事情,總是要有人來統合和指揮。畢竟,建築是理性與感性兼俱的事業,就像一般合唱團的經營,雖然在舞台上可以呈現出感人肺腑的音樂天籟,幕後卻有許多理性層面的理解、溝通、組織、排練和準備的要務。
就算建築師是放牛班的班長,不過我相信,只要是看過「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這部電影的人,一定會被劇中那群師生從我行我素到求真求善的互動過程和最後的完美表現為之感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倉大拍賣 / 2003.02.2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麵 + 餡 = 餃子?/ 2003.04.2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彎道上 / 2003.04.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國榮 / 2003.04.3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妻子和外遇的先生困境中的感恩 一個很久以前我們一起在研習裡認識的朋友,突然間她就沒有出現在課堂上,後來我們才知道她因為憂鬱症住院。那時開始,我就再也沒有見過她了。 最近,我卻在FB上看見她,從FB裡知道她的近況。 她似乎是結婚了,有2個孩子。可是她的先生卻有外遇。 帶著2個孩子,面對外遇的先生,她卻有著一個為
Thumbnail
avatar
史東
2021-08-14
新桿子最好用一個月再去評價!球桿大家買了都會很興奮來打和練習。不管你買的是新的、二手、訂製桿或新品,最好要用過一個月時間,觀察使用的經驗和想法再進行評估。也就是說;不要以一次或兩次的使用經驗就對新球桿下評論。因為有可能你的身體狀況和動作都不是正常或好的狀態,這樣得到的結果不見得對球桿來說是正確和公平。 我從以前就用很多球桿,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1-03-05
一個半吊子禪修者的告白—五日禪修出關有感 第一次接觸禪修是2006年。忘了是怎麼興起動機,當大學同學留智文一推薦,我就興沖沖去參加在台中新社、葛印卡內觀中心的內觀,過了十天禁語與過午不食的修行生活。 不說話對我來說其實自在,不能讀書寫字才是挑戰。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2-26
一個瘋子放棄一個傻子只爲了一個騙子男人拼命賺錢的意義是什麼? 就是為了能夠在自己喜歡的人出現了時候,不至於自卑得抬不起頭來,而是揮灑自信,理直氣壯對她說:[我知道妳很美!但是我也不差!!] 女人就像書店裡的書 雖然你買了她 但在你買之前她多多少少被幾個男人翻過 如果沒被翻過 只能證明這本書根本就不能吸引人。 女人風格的不同就在於:
avatar
林志文
2020-08-23
第一個案子的完成今天!對!!就是今天,我把一個非常非常小小小的案子完成啦(預算書圖的部分)!也就是說這個案子沒甚麼異動就會動工了!雖然它真的非常非常的小,所需要的資訊量也較為簡單,不過至少也算是完成一個小案件了。接下來就等他施工完成吧!
avatar
一便士的魚
2020-07-17
一個新階段的標誌:2019慢島生活論壇2019慢島生活論壇是一個新階段的標誌 兩年半前在深溝舉辦的「深溝亂譚」,是想要呈現,在這個新的時代,一個單一的農村可以有什麼樣的面貌與可能性;而今年的2019慢島生活論壇則想要呈現,從山村、農村到漁村,透過彼此的連結與合作,又可以呈現出什麼樣的一種多元化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慢島生活
201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