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者的尊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看過書和電視劇,但從以前就喜歡看人施工,曾從窗口盯著拆除工程看了半小時,看挖土機如何從頂層一路往下拆,把自己越拆越低。或者在大馬路上看人組裝長型升降機,因為伸縮桿太長,要把巷口暫時封起,才排的下分成好幾節的機具。那時,覺得現場的人都有一種直來直往的氣息,也許是因為每個動作都會確實帶來一些改變,所以做工的世界沒有什麼修飾、彎曲,搬起材料、操持器械,是什麼就讓它是什麼。
電影有帶到一些工地,但更多是拍這些直來直往、「台味」十足的人,在工地外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因為經常渾身髒臭,沒法和修飾過渡的世界混在一起,只能在家庭、朋友、夢想間,尋找微弱的人情與光明。
電影整體調性是歡樂的,但不時會流露一些讓人辛酸的悲。例如他們上了捷運,不敢坐在座位上,但又太過疲乏,只能席地而坐。做到如此,還是會因為刺鼻的汗臭味被周遭的人嫌棄。
築起城市的人,卻難以在城市中混跡。他們每日搭建著他人的夢想,卻必須在社會的角落用難以言喻的方式,守住基本的尊嚴。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莊惟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善用母親節行銷三大利器!掌握消費者購物心理、助攻業績轉換全方位整合行銷公司傑思·愛德威推薦三大行銷工具,提供品牌在母親節期間制定行銷計劃,掌握消費者購物心理。母親節即將來臨,除了是對母親表達愛意的重要節日,也是品牌與消費者之間建立情感的絕佳機會,市場上各式母親節活動已陸續起跑,推出的活動與優惠萬象包羅,品牌需要及早思考布局,把握這個節慶大檔脫穎而出。全方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4-30
以星星兒的藥物輔助作用,祖父母因心疼而不斷〝排斥〞,照顧者可以找日照中心、自閉症協會等,得到彼此的互助在星星兒的祖父母立場,只想抱金孫和視孫兒女為寶。 因此,也有的祖父母,因為心疼,就完全不給予星星兒服藥。 也因此,無形之中,是間接傷害星星兒。 而今天見到高父子,其高姓星星兒,就有提到高奶奶就有因為知道藥物傷身,就完全不同意高姓星星兒服藥。 到目前為止,我在想,要是因此過度保護呢? 那麼,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6
照顧者注意:星星兒的問題行為,第二作用在逃避在星星兒的問題行為,其二是逃避。 當然,這是大問題。 因此,這就需要花長時間的改善。 除了找出星星兒逃避的原因,也要找到引出星星兒的「玩」的訓練方式 星星兒的逃避,是因為感到「不好玩」,因此,像星星兒在進行訓練時,照顧者可以用玩的方式,引出星星兒注意。 像是,星星兒在進行同類型的配對訓練,
avatar
宋雲燕
2023-11-29
新風機如何改善空氣?學者做實驗,談全熱交換器的具體作用-藝瓦高雄室內設計為了深入探討新風機與全熱交換器之間的技術差異,本文特地搜尋了台灣學界針對這兩種機械的學術論文。然而,由於新風機為近期新興的機械設備,相關的研究數據相對缺乏,相對地,全熱交換器的研究資料較為充足。 基於上述原因,本文將主要著重於全熱交換器的特點分享,並對新風機進行輔助性的探討。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3-11-24
1/3人孩子宜正確養育成自供自給者,並從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成長?如果你有一個1/3人的孩子,請確保從很小的時候就為他們支付某些東西。無論它是什麼,無論他們做的是什麼微不足道的工作,因為能夠這樣做,你給了他們一種健康的感覺,他們能夠為自己提供,這非常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7-17
做工的人 林立青從 #做工的人 的女兒,到 #凱特的貴婦之路,這中間的路途,很遙遠也很漫長,雖然心裡一直有著不服的心情,但前途茫茫,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到。 小時候家裡窮到要被鬼捉去了(台),凱特從小就很喜歡看故事書,但卻沒有書可以看,到同學家玩,發現同學家不只有書,還有很大的書櫃,回家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家不
Thumbnail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7-05
做工的人-贰 人在职场,价值决定你的价格 在职场7年,相比第7年和第1年比较起来总有进步吧。 我想分享一个我觉得挺难受的事 我总是被女老总处处针对,一点小事就被谴责,被说一些难听的话。这是有必要的吗?大家都有犯错的时候,不分职位高低吧。我一直都认为女老总是我们的学习对象,谁不知,我误解了。。 她把我的薪资算错我
Thumbnail
avatar
邟甯烁
2020-12-08
做工的人-壹 在人力资源这个领域7年,我经历过非常多的感受。 社会里总存在着许多的歧视,就好比如: 种族、年龄、性别、学历、外貌等等。。。 退休年龄公定为65岁,您真认为您能做到65岁吗?您想做别人也不一定给您机会。大概女性到了45岁以上后,很多时候都不被职场考虑了,除非您就在现任公司做到退休~ 而每一位老板或
Thumbnail
avatar
邟甯烁
2020-11-18
做工的女生消失這陣子,我跑去做工,跟此生做的每一件事一樣,這個選擇無需受到什麼打擊,亦不用什麼偉大契機,可能只是對世界萬物有太多的疑惑、沒試過的事情太多,為了安撫這些疑惑和好奇,最好的辦法是動身找尋蛛絲馬跡。
Thumbnail
avatar
鳥王
2020-09-21
「做工的人」之經濟雜想利用暑假,我把「做工的人」總共六集看了一遍,前頭的劇情嘻嘻哈哈噗嚨共,我只是當成一般喜劇看待,但看了一半集數以後,我愈發愈看愈不對勁,心裡頭冒出一個疑問,為何做工的人賺不了錢?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