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字 / 2006.10.08.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地點似乎是在一處休閒旅館,家人都在那裡渡假。
我從一個裝潢美觀卻沒有扶手的樓梯往下走,那樓梯是懸空的,而且在中段有一個大約向右撇 30 度角的轉折,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腳步,很可能會因為踩空而墜樓。
此時,E 靠在我右邊、摟著我的腰,和我一起走下樓梯,又對我作出一些親密的動作。我感到有點難為情,就對她說:「不要這樣!我媽在樓下會看見!」
走下樓梯之後,來到一個半圓形的露天劇場,我找到一個前排的位子坐下,看見舞台上有些以前的學弟們正在測試麥克風、準備一場晚會活動。
活動剛開始,一位學弟先請我上台玩猜謎遊戲。他站在一個透明玻璃板後面,用白筆在玻璃板上寫了一個不完全的字,然後要我猜猜看那是什麼字。
我從玻璃板前面看去,剛開始以為那是個「戌」字,猶豫了一下纔肯定的說:「是『成』字!」
這時候,舞台上的揚聲器發出了說話的聲音:「答對了!」


解夢:

這個在 2006 年 10 月上旬記錄的、以猜字遊戲為主題的夢,「夢中奇點」很顯然是圍繞在「戌」和「成」這兩個字上。那麼,「戌」和「成」有何不同?又有何關聯呢?
首先,「戌」和「成」兩個字都有「戊」字的影子。
「戊」是漢字文化的古代曆法中,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來排列組合以便記錄年份的方法 --「六十甲子循環記年法」之中「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的第五元素。
「戌」則是「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中的第 11 個元素,一般也有「衛戌」、「守護」,甚至是「建立某種可以調控的虛擬空間」的意思。
至於「成」這個字,通常指一件事情的完成或是一個階段的達成。
由上述分析可知,這個與三個字形相近的文字 --「戊」、「戌」、「成」-- 有關的夢,可能與「戊戌的成功」有象徵性的關聯。
【附圖:「戊、戌、成」三個漢字都包含類似的筆畫】
那麼,什麼又是「戊戌的成功」呢?
這讓我懷疑,夢中的自我意識會不會是在錯位的夢境時空裡,成功扭轉了歷史中清帝國晚期曾經失敗的維新運動「戊戌變法」呢?或是,「戊戌的成功」代表一種和「戊戌變法」的核心意義有關的「心靈戊戌變法」的成功呢?
由於夢中要猜的字是寫在透明的玻璃板後面,有如湯姆克魯斯 (Tom Cruz) 在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導演的科幻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中操作的電腦螢幕顯示方式。也顯示了,潛意識可能認為,「心靈戊戌變法」成功的主要原因,似乎與「電腦網際網路」(internet) 的某種高科技的運用有密切關聯。
此外,由於以前看過一部盧貝松 (Luc Besson) 導演、蜜拉喬維琪 (Mila Jovoch) 和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主演的科幻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其中的「第五元素」指的似乎就是「愛的能量」或「愛的光芒」。可見,「心靈戊戌變法」成功的另一個原因,也可能和「愛護」、「守護所愛」、「愛的守護」或「愛的守護神」一類的東西有關呢!
如同夢境前段的劇情所示,人生旅程有時候也會有像是走下台階、甚至像是走下樓梯而沒有扶手的處境,而且路上還可能遇到一些意外的危機或不習慣的轉變。此時,內心感到意料之外的曖眛舉止,冥冥之中或許正是有緣的心靈援助呢!


後記:

根據歷史記載,公元 1898 年「戊戌變法」的失敗,讓清帝國 (公元 1636 年 ~ 1912 年) 晚期痛失一批推動溫和改革和新聞自由的思想菁英,也因此纔有後來的「義和團事變」和「八國聯軍」之事,而不久以後,行動激進的革命團體和據地為閥的烽火梟雄也跟著應運而生。
由此夢觀之,清帝國晚期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之所以強行阻止光緒皇帝實施戊戌變法,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她在維新運動或變法潮流的過程中受到了冷落、感受不到愛意或誠意,甚至擔心眾叛親離的複雜情緒所導致,而清帝國步履蹣跚、欲振待發的時代命運,居然就此驟然改觀、嘎然而止。
猜想歸猜想,歷史的謎團往往耐人尋味、案外有案,當時的真相也許只有當事人最明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夢想機器俱樂部 / 2006.05.2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暴漲的水塘 / 2006.05.3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墜機 / 2006.07.0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巴比倫之歌 / 2006.07.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八字 bazi】桃花弱 女生說她桃花運就是不好, 但八字排列硬是讓人頭疼, 即便想要湊出時間~就是有困難。 戊子大運~還是有官的大運哦, 而且走有官的年~都是被剋。   看來這大運~也就只有地支兔年有機會了, 可是還是在流年~又會起起伏伏不穩定, 若是有男友~還勉強撐一下到了後年或有機會, 可她也只有26歲還年輕~何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09-29
【八字 bazi】傷官重婚姻差? 女生聽到好友幫自己算命, 說她甚麼傷官重婚姻差? 讓她驚嚇不已~上網路問命來了! 這時若又有人跟著瞎起鬨, 讓她因此害怕而錯過姻緣~又該當何罪? 我說過好多次了, 也千萬不要因別人的一句話, 或網路上的一篇文章, 就自己套命嚇自己?   傷官重? 在今日講求科學的時代~請問定義為何? 是八字中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09-28
【八字 bazi】憂鬱的看法 女生在網路上頻頻喊說, 最近有點憂鬱的傾向~不知是否是由流月造成的? 這女生有概念哦! 依我之見~也確實有此可能, 因為我們不可能都一直處於好運或是興奮快樂的狀態, 人總難免有低潮失落之時, 這些心情與狀態都是八字惹的禍! 只是~這女孩太年輕啦! 可能還沒法兒體會人生真正的衰運為何? 只是有點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09-27
前十字韌帶重建術後必做的七個目標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損傷(ACL injury)是常見的運動傷害,籃球、排球、足球、體操等等,這類下肢需要高衝擊性的運動都是要注意的運動項目。如果韌帶完全撕裂了,而且想要回去從事競技運動,該怎麼辦才是最好的呢?
Thumbnail
avatar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2021-09-26
名字作為表徵符號03:我去改名了在形式上終於做到了和解,釋懷就留給時間慢慢醞釀吧。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25
【八字 bazi】停損的重要 別誤會!不是教大家買賣股票, 而是要大家有八字運勢概念, 並利用它來停損。 客人面臨工作的抉擇, 對於這樣的狀況, 身為命理師~自應心有定見! 因為雙方(姻親)關係特殊, 所以不只這客人的八字得看, 即將成為對方股東及他的老闆的八字~也得看。   但面對這樣的情況, 只有可以看出雙方未來運勢好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09-25
【八字 bazi】剋夫? 寡婦的朋友來網路幫忙問命, 希望能知道桃花、事業及未來運勢如何? 因為擔心前夫就是被自己剋死的, 不知自己是否有此八字命格? 為了破除大家對於自己八字會剋人性命這種的迷信, 我真不得不再次澄清與解說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八字, 即便是夫妻~也是如此, 真有剋夫情事, 也不過是因為彼此八字運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