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雜記第九篇-雞籠中元祭行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次阿,我發現農曆七月要到了,然後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正好在上次李登輝三芝行時,最終是繞到基隆作為旅行的結尾,那時候剛好看到海洋廣場上立了一個老鼠的燈,才知道雞籠中元祭要到了,於是這次就準備前往。可是阿,在開始我這趟旅行之前,我有點疑惑的是現在又不是上元節(元宵節),為甚麼要擺一個類似花燈的東西在這邊,還是上元跟中元本身是有關連的,所以才擺這個燈?那兩者之間在花燈的區別又會是甚麼,意義又為何?好,真的是不太清楚,我還是繼續論述這次的旅程好了。
  此次基隆行為期七天,自8/28晚上到9/3,參加的是中間五天的慶典,如下圖:
祭典科儀程序表 來源:基隆市文化局雞籠中元祭官方網站
  在上週五的時候突然在某處(基隆市區)看到中元祭的訊息,於是查查中元祭粉專,才發現明天早上就有祭典了,於是當下就直接致電給基隆的飯店訂房,搭上火車直接前往基隆。火車到了基隆,我走出車站,迎面而來的便是遠方的老鼠花燈,我在致電飯店我到了之後便沿著騎樓邊看花燈邊走向飯店,到飯店卸下行李後便查詢隔日早上的祭典的資訊,這個祭典叫做「豎燈篙」,意思就是透過把燈升到竹竿上,讓陸地上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看見並前來,告知這邊有場法會,可以沐浴、聽經以及享用食物。於是到了隔天早上,便收拾一下吃點東西就前往了。
  • 第二日(8/29(六)):豎燈蒿
  我差不多是六點鐘起床的,收一收出發時已經二十分了。買了個水煎包就走去主普壇,可是主普壇在山上,所以就在想哪邊可以上去,在繞山周圍的時候就看到停車場對面就有一個超長的樓梯,有點害怕因為太陡了,但我又很想看,所以這樣繞來繞去我還是繞去主普壇上面了。
  到了上面之後現場已經有人了,那群人正準備搬桌子到祭壇上面,然後我在附近繞來繞去的,看看山下的風景甚麼的,偶爾不小心跟宗親會的捧油對上眼就微笑打招呼甚麼的,還滿奇妙的,不知道為甚麼如此親切,特別的是他是這次的主普姓氏主任委員童永,讓我有點小鹿亂撞(?)。另一件小鹿亂撞的事情就是現場有位身高比我高的女子,我已經在一般男性中佔80%以上了,結果那位女子還比我更高,實在太詭異了,原本想要儀式進行到一半沒事跑去找他搭話聊天,但我實在太喜歡拍東西了,即使他就在我身旁我還是在關注自己的東西上於是就沒理他XD。
  過了一會兒儀式就開始了,道長在台子上唸道,換成是年紀比較大的老道長,因為她開始唸各個宗親會爐主的名字了,唸完之後換道長繼續唸道,道長唱經的到一半時候也跟著唸各個宗親會的爐主名字,然後我就有點不耐煩地到處晃,看看旁邊還沒升上去的的天燈跟地燈,還有裡面的老大公神像甚麼的,那位樂咖女子就跑去旁邊沒有太陽的地方蹲了。
  好終於到豎燈篙的時候了,唸完經開始燒金紙,然後一位道長先朝天燈的地方走過去,道長在前面的壇拜拜,拜完後宗親會捧由就跑去壇後面的竹篙準備,然後宗親會委員們跟爐主把燈升上去,前面一堆人擠在前面大拍照,然後我因為身高比較高,就在後面大約五公尺的距離墊腳尖手舉高拍XD,再來到地燈也是一樣的過程。
  自此主普壇的豎燈篙就結束了,但我耳朵不小心聽到它們等還要再去慶安宮做甚麼儀式,於是我馬上便下山買個飲料再去慶安宮,果不其然又是他們,然後祭壇跟燈篙跟那邊幾乎是一樣的,然後又進行一樣的過程,道長唸道然後唸名字,豎燈篙,比較奇特的地方是其中一位道長在祭壇左前方進行採訪,解釋豎燈篙的意義跟過程。然後他被採訪的時候我就在旁邊坐著發呆,等待他們豎燈篙,但此時道長被採訪完後剛好走到我這邊跟我對上眼,然後我就微笑跟他打招呼,心頭小鹿莫名其妙又撞了好幾下(??)。
  然後這時我完全都不知道豎燈篙的意義是甚麼,儀式就這麼看這麼結束了。我也不知道幹嘛,只好回飯店收拾東西,因為我要換飯店住了QQ,當天跟隔天都客滿。從原本的輕旅換到阿樂哈大飯店。
  櫃台弄完手續之後坐電梯準備進房間,電梯門一開,超強的冷氣迎面襲來,有夠冷。到房間門口後,拿出鑰匙打開門,挖靠更冷,放完東西之後找冷氣開關在哪,夭壽是物理性的開關方式,只能減弱不能關掉,於是我就把他拉上。然後因為太早起床整個太累,不知道幹嘛就先睡覺補個眠,補完之後沒事幹,打開電視看,夭壽是成人電視台,而且還不錯看,你也知道沒事幹的男子就會做一件事情。
  下午沒事幹亂晃,晃到一間有趣的服裝店,走樓梯上去到二樓晃晃,偶然地跟老闆聊天,發現他現在只有二十一歲比我還小,緊接著又聊到我家庭,我說我沒有家人這件事情,他就說好傷心喔,但我覺得還好,就已經習慣了,還說我很堅強很樂觀,但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沒有甚麼太大感覺,不知道是關閉心靈窗戶還是怎樣,我就很無感。聽到我有的遺產,他就叫我不要當人員工,應該要自己做生意,但我之前嘗試過到一半就無法做事情,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做,然後最近要經營的想法也因為那間店被頂讓,而就停止,因為頂讓金實在是太高了拉。
  回飯店又在做男子會做的事情,當天就這麼耗完了:")。
  • 第三日(8/30(日)):逛服裝店、看開燈放彩
  醒來,鼻子感覺有點刺激,原來是煙味,頭有點暈,肚子有點餓,查地圖看附近有沒有早餐可以吃,結果有很多,吃完之後我就做火車到板橋上電腦課。
  上完課之後我就搭火車趕快回基隆,直奔主普壇,此時已經六點五十幾分了,狂奔。奔到了主普壇一系列的燈彩甚麼的很漂亮,然後主普壇前面一糰人,但不知道為甚麼不進去坐椅子,可能剛下過雨,椅子上都是雨水不敢坐吧,然後此次進去最想要看的就是北管演奏,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是收音還是怎樣,現場整個演奏不太好聽,又或是我那位朋友沒有回來唱,所以在台上的唱者歌聲不太好,然後結束時主持人發現賴副總統到現場,所以讓北管團的介紹詞,弄到一半就被另一位主持人搶麥把北管團匆匆趕走了。
  有趣的是開燈的時候,所有宗親會主任委員跟賴副院長到前面去摸燈球,開完之後就進行燈光秀,一群人就被晾在那邊摸著燈球被各種彩光照,沒辦法下來,過一陣子再自行下來,實在有點好笑。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童永主任委員,在發表談話的時候用著有趣的口吻,「童仔董仔」,也講到雞籠中元祭的歷史由來,讓我們這些外地來的明白此次活動的意義。接下來就換賴副總統發表談話,講到希望老大公能保祐台灣人,國泰民安等等,於是就結束這次的活動,接下來的舞台劇「嘻哈中元」我就沒看了,趕緊回飯店睡覺。
  • 第四日(08/31(一))迎斗燈
  這天的活動是在下午兩點,所以沒事幹的我只好在房間看自己的東西,或是划手機的社群軟體甚麼的,然後突然想到自己有很多衣服還沒有洗,就問問櫃台的人員我可以去哪邊自助洗衣,就跑去洗了,這時差不多是中午十二點,感覺洗加烘七十分鐘的時間有點緊湊,於是在這之間的時間我就在附近吃飯,也順便問問住在這邊的中文系學弟待會的迎斗燈地點是在哪,他說是市政府附近,於是洗完烘完我就把衣服扔在飯店房間哩,直奔文化中心附近。
  兩點到了,因為天氣是大晴天,有夠熱,所以我走進小七買運動飲料,但這時候外頭出現鞭炮聲,原來是隊伍已經進發了,我快速結帳完衝出拍現場照片傳給學弟,學弟突然問我你在哪裡,剛問完他就出現在我身旁,可能是我有傳右昌兄跟隊伍揮手的照片給他看吧,所以他直接在後頭呼叫我,還帶著一位中年妹子找我。經詢問後才知道那位妹子是靜宜大學的教授,怕爆。過了一陣子我跟他商量前往隊伍繞回來的地方,他想要跟著北管軒社聚樂社一組的隊伍一起走,因為他的師伯在裏頭。
  到了另一處,果然要繞出來了,走在最前頭的是鼓亭,接下來是得意堂,再後面才是聚樂社一組,他馬上用衝的速度前去,待綠燈直接衝向斜對向的隊伍。於是他跟隊伍的人們對上眼了,裡面有些人就認出他。然後我跟他說聚樂社一組果然跟一般軒社不太一樣,有細節的地方,會決定悅耳程度。過一陣子繞道橋下,他跟我說這個一定要看,這是西皮跟福祿派會嗆聲的所在處,他們會用同一首曲子比較速度跟大聲程度,然後會更換隊伍順序,因為要到福祿派(聚樂社一組所屬)所在的地盤。實在是很有趣。之後繞到另一處,便又換回西皮派(得意堂)在前面了。
  這過程過後,他跟我說他師伯很喜歡喝雪碧,所以想來慰勞,於是衝去買後,連帶把其中一瓶也買給我,直至今日二十天後打字的當下我還放在房間沒喝這瓶雪碧,因為我對碳酸飲料不太喜歡RR,我的喉嚨會痛痛的Q。不過他跟他師伯的互動還滿溫馨的,我好想不太會做這種溫馨的事情齁,不知道為甚麼齁@@,改天來問問諮商師。
  最後最後,到基隆的媽祖廟「慶安宮」後,聚樂社一組就停在這迎接斗燈到廟裏面來,而得意堂就繼續往前回去自己的軒社處。不過聚樂社也送了聯姓會跟主值白童宗親會就走了,不知何故。然後後面的宗親會也一直進來,現場不小心看到一位拿單眼的捧由,又是那位樂咖女子,可是我沒空QQ太想拍,又沒理他了。而我那位學弟就跟著聚樂社回去惹。
  • 第五日(09/01(二))放水燈
  好我這天中午之前又在飯店耍廢了,於是想說要幹嘛,突然想起之前基隆有位做古船的老師,我不如來去找他看看,剛好他有在魚航大樓開模型店,不如我就來去看看好了。
  好我到他模型店了,走到裏頭在櫃檯的是一位老年女性,我嘗試攀談了下那位老師的一些事情,但這位女性貌似沒有想要透漏甚麼的樣子。忽然間有位黃背心加身的老男子走進模型店,問櫃台女性樓頂的鑰匙,說道:「待會我們要帶中元祭的導覽,要去屋頂看整個基隆的景色,因此想要跟你借鑰匙。」聽完之後我也想去聽,於是就跟隨著這位黃色背心的中老年男子到頂樓。頂樓到達之後就為現場的人解說基隆在地的建物及其先後的流變,或是里長種在頂樓的植物種類有哪些。
  在解說完頂樓能看到的所有建物後,我們就步往這裡半夜才會開的漁市,講述到這裏的各家魚行的歷史,以及可能有西班牙時期遺留的建物等等。最後則是走到慶安宮做斗燈的解說,有天地人相關的東西等等。最後就在慶安宮解散,他們跟我說晚上七點會在仁愛國小進行中元普度的社區大學講課。
  這時我突然感覺到這趟旅行,終於有種有意義的感覺了,不然像那前幾日那樣亂晃亂拍,背後的故事不太清楚真的也是很無趣也很無力,像前面說道的豎燈蒿也是這時才知道的。
  好,這時我在仁愛市場吃完飯之後就馬上走往仁愛國小,但我想先跑去看一下水燈遊行。於是繞道市政府前面晃晃,看到一排隊伍已經準備了,因為七點就要開始遊戲了,但我發現看著看著好像沒太大的意思,就步往仁愛國小了。
  到了仁愛國小走到地下室便是這是講課的地方所在,走進去教室發現竟然自己是最年輕的,好在過了一陣子貌似有三位跟我年紀相仿的人進來,不然有些尷尬。這次為我們講課的是米雕(捏麵人)師傅謝源張,講道中元祭的由來是跟三官大帝當中的地官大帝舜帝有關,因為地官主管地府所以中元節原本是祭拜地官大帝的,普渡則是之後的事情。而因為普渡的祭品跟米雕有關係,所以謝老師對這些東西比較清楚,會下來教學則是真的看不下去傳統的東西流失得太快,故要趕緊教學不然流失的更多。然後就教了各種雞籠中元祭獨有的東西,如摩訶等等。
  之後課程結束之後,差不多九點了,八斗子望海巷差不多要放水燈了,於是就揪團準備去望海巷。揪好團走出仁愛國小校門,我跟一位日本人還有江西的夫妻分在一組,走在一起的時候跟日本人聊天,聊到我是哪邊來的甚麼的,意外地由我的身分釣出他的興趣,就是跟族群相關議題有關係,因為他是修國際關係相關的,所以自然會對國情當中的族群會有很多的關心。也談到他的工作是在外交部,會那麼會講中文是因為之前在台灣讀書又在台灣辦事處工作,所以才會那麼會講。過一陣子我們上車了,這次換江西大哥對日本捧由有興趣,一直在展示他的日語學到的東西給日本彭由聽,然後我有點插不進話題,但日本捧由倒是滿熱中在與這位江西大哥的談話當中。他說道之前他的工作是喝酒,我這樣看他感覺交際也是這樣,可能是日本比較少能夠親近的長輩,所以對能夠親近的長輩才會想跟長輩接觸(?)。
  車上突然傳出撞擊聲,原來是因為太擠了沒有辦法站位,前頭的乘客撞在了一起,這時突然傳起聲音說,為甚麼你要撞我,然後兩位乘客就開始吵了,聲音超大聲嚇死了,我就跟我們這團說好像在台北就碰到就碰到,大家互相體諒就好了為甚麼要吵架@@。不過這時換有人要下車,但我有點難以閃身,我想說他會直接到我旁邊然後下車,結果不是,是叫我不要擋路他要下車,乾,直接過去就好了,我已經有讓位子了齁,他就說你明明可以閃,乾,然後我就一直跟他說我明明已經讓了,他說別吵了,乾明明他自己挑起話題,有夠美送。我就日本捧由說基隆人好像情緒比較容易出的來齁w。
  好終於到了,解脫車上這麼壅擠的狀態。一下車就被黃色背心老師分到摩訶跟餅乾,趕緊吃一吃後,就跟我們說原地這裡就是待會回去的站牌,然後問我明天下午兩點有沒有空,協進會也有導覽,我說好,接下來我們就鳥獸散了。但大家第一眼都有看到市長在跟著法師繞著這些水燈,周圍圍著一堆人。我是到了才發現水燈原來是跟廟宇做的相似,只不過是縮小版的,然後都是紙雕作品。過了一陣子市長繞完,大家便走向斜坡處準備放水燈,但當天因為颱風剛好在台灣東北方東海海域,所以浪實在大,又加上漲潮,所以水燈放出去都被打回來了,只能在原處燒掉,再被浪打回來這樣。
  好這時我又看到樂咖女子在斜坡處拍照,很靠近那些水燈,但也很靠近海岸,好幾次浪都打上來超恐怖超危險的,但我在上面平台,很安全沒有事情。
  好我不想待太晚沒有車子坐,於是十一點左右我就搭車回去了。
  • 第六日(09/02(三))中元普度
  好,這日,差不多十點醒來,我去周圍吃東西後就回飯店待到一點半左右就走去協進會了。協調過後,說有誰想去獅球嶺等等等地方晃晃。於是就讓我們這些年輕人去那邊,然後下午五點半要提醒老師我們要回去雞籠市區,因為要一起吃飯。於是我們就被載去基隆西北角處,看了很多砲台之前的東西,還有從上往下看整個基隆市區,跟基隆發展狀況。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到某一間土地公廟的時候,叫做平安宮,裡面的律師身分管理員跟我們講到這邊有清法戰爭的遺跡,林朝棟那時在這裡修建這間廟,然後還有想很多很多我聽得不是很懂的東西,可能都要翻文獻才會知道來龍去脈的東西。
  之後下午我們就到一間海產店,我們是坐在地下室,走下去看到它們桌上都有一堆菜,就是等著我們去的意思,桌上菜都沒怎麼動,過了一陣子他要我們分享這兩天旅程有沒有需要改善或是甚麼心得,大家就開始分享各自的東西,但詳細分享甚麼現在我都一個月後了都忘記了qq,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日本人講到的東西,他講道雞籠中元祭是促進族群之前的和氣的東西,這非常不容易,即使到了現在還是沒法融合,像現在的藍綠以及統獨之爭。而我透過他的談話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注意到族群,以及自身的族群歸屬的東西,可能是自己心思放蕩太久,這些東西會讓我感覺到太傷心吧。但由他的談話當中,讓我發現雞籠中元祭這個祭典,可以跟歐洲小國的民主制度得形成可以相類比,比如瑞士,因為族群之間的不和,而由此誕生不同的歸屬給原本的人民,比如姓氏宗親會每年一輪使得團結的力道改到姓氏上,而大家也不會因為姓氏而讓彼此衝突,而是把衝突的能量轉到對每年輪值的舉辦上面,實在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情。而在這個飯局當中,能夠聽取大家意見的黃色背心長輩也很厲害,即使大家都有各自的情緒,但他還是能聽取意見,也能對這個情緒進行正面回應,這跟我原本相處的世界不太相同呢,這很厲害也很民主呢。
  過一陣子我們就整團進發到主普壇,一到現場另一位黃色背心的老師高老師為我們進行解說,然後現場也有看到謝源張老師在現場,因為前一日才聽到那些東西,不知道是甚麼,我就巴著高老師跟謝老師不放,一直狂聽桌上的供品是昨天談到的那些東西,意義又是甚麼。
  然後樂咖女子前面的時候也跟著我們這團聽講,但後面貌似太多訊息他也就走了,所以我還是沒跟他搭話xdd。
  普度一半的時候,開始丟供品,然後丟超遠,砸到供桌上的時候聲音超大超恐怖,怕自己被砸到,然後台下的人一堆要搶供品,場面超級激烈恐怖的,我大概拿了幾個吧,如圖。
普渡戰利品
  好最後就是跳鍾馗,拿著竹蓆告訴這些老大公跟好兄弟們說,請離席了,其他地方還有普渡可以去吃了,不要再留在這邊了。
  最後就是將現場的那些紙做的東西拿去望海巷燒了,譬如大士爺、住所等等。
  之後我會把細項的東西逐一做為一個小專題,發表到基隆中元祭的專題裡面。
  喔,還有,之後我跟那位樂咖女子還是有交流到,我是到ig看照片的過程中發現他竟然有po,於是我就跟他聊了一下,但他很快就不理我了xd。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