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徵文二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子共讀徵文之一 媽媽張xx、一年二班蔡xx 
  「哈哈哈!太好笑了!」房間裡傳來沛勳開懷的大笑聲,他一個人安靜地看書已經超過一個小時了,是哪一本書這麼吸引他,我很好奇,「勳勳,你在看什麼?」哦!原來是三采文化的前進非洲大冒險上、下冊,它雖然是漫畫,但章節之間會以較多的文字解說故事歷史背景、專有名詞等相關知識,對識字不多的低年級生,是很好的入門書籍,加上以國外冒險為主題,增加了無限的想像空間,我以前不是很喜歡我的小孩看漫畫,總認為紙質太差、字體太小,除了小叮噹(哆拉A夢),其他主題都不大適合學齡前或學齡期的小孩,身為職業婦女,家中又有三個小孩的我不是很有時間陪讀,一直希望他們可以早一點獨立閱讀,所以常在做家事時丟給他一本書,偶爾去偷看他一下,等他看完再撥空和他聊聊天,就可以得到不錯的成效,以下是我在他讀完這兩本書後的對談。
媽媽:「你為什麼喜歡這本書?」
勳勳:「因為它很有趣。」
媽媽:「書裡面有那些人?」
勳勳:「大塊頭達達、愛吃鬼小毛、闖禍王皮皮、動物博士妙妙、馬賽小勇士萬寶、糊塗冒險家莉莉阿姨、登山隊長夏良浩。」
媽媽:「你最喜歡哪一個?為什麼?」
勳勳:「皮皮,因為他有點頑皮,常常被駡,可是他很會幫別人忙,又很勇敢。」
媽媽:「我覺得你和皮皮有點像吔!」
勳勳:「可能吧!」
媽媽:「那麼多篇你最喜歡哪一篇?」
勳勳:「神奇的藥草。」
媽媽:「然後呢?」
勳勳:「我唸給你聽,各位,把我們的食物都拿出來...」(沛勳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唸,還加入生動的語調變化,雖然有些不會唸的字,我儘量忽視不去打斷他,只要不影響他對文意的了解,少唸或漏看一些字並無大礙。)
媽媽:「看完以後你會不會很想去非洲?」
勳勳:「不會,因為很恐怖。」
媽媽:「那等你長大一點、勇敢一點再去?」
勳勳:「我要看看情況。」沛勳天生比較膽小,不愛嚐試太新奇的事務,會偷偷在一旁觀察,才決定要不要參加,這樣的回答我已是預料中,這套書剛好可以讓他小小的體會一下,不需真的親臨體驗,真是一舉數得。
這是我們家親子共讀的一些心得和大家共同分享。

親子共讀徵文之二  媽媽張xx、一年五班蔡xx
  家中有三個小孩,其中老大姐姐和老二弟弟都因為從小愛看書,還沒上小學,就認識很多國字,很早就可以獨立閱讀,休閒時間我也鼓勵他們多看書,少看充滿聲光刺激卻沒什麼內容的電視,因此定下星期一到星期四不看電視的家規,暑假期間爸爸又說只要看超過一百本書就可以換禮物,結果真的吸引他們很努力的找書、看書,比較吸引他們的書籍,還得預約排隊呢!
  老三個性比較黏人,從小愛頼在媽媽或姐姐身邊,吵著要唸故事書,尤其徧好童話故事,有時我沒時間,姐姐又覺得煩,唸故事的工作就落在雙胞胎的哥哥的身上,哥哥識字不多,難免斷斷續續,妹妹還不識相地抱怨,不料哥哥非但沒有生氣,還因此激發了認字的動機,認得的國字幾乎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增加,漸漸的唸故事書時越來越順暢,甚至還會配合劇情內容來變化語調,雖是異卵雙胞胎,卻有這樣大的差別。
  姐姐暑假後升小五,愛看書的她,有時連吃飯都不浪費時間,常常邊看邊吃,我覺得吃飯本來就該一家和樂、邊吃邊聊天,常不准她這麼做,這時就會看到一個小女孩心不甘情不願地收書,然後嘟嘴專心吃飯。這個暑假我發現她活動非常的少,於是開始鼓勵她寫作,將我們的生活經歷用文字表達出來,針對同一個事件,我寫我的觀點,她寫她的想法,然後再交換看,更進一步教她申請部落格,滿足隨時可發表的虛榮。我個人覺得閱讀是imput(輸入),寫作是output(輸出),好的寫作能力要靠閱讀來做後盾,讀得多才能寫得好,坊間因學測加考作文而大開補習班,能有多少功效?試想若沒有材料,學生如何寫出好文章,真的只去補作文而不多看書,寫出來應該也只是模仿的八股文吧!
家中老三妹妹我還在耐心等待她迷上閱讀,反正今年要上小一了,學了注音符號,就可以開始看小書,我不心急,買一些有趣的故事CD,真的沒空講故事,CD一放,她還可以邊玩邊聽,一樣不吵人,聽完和她聊聊天,訓練她的表達能力,效果不輸給獨立閱讀,而且姐姐和哥哥會認字以後,看繪本就不大注意插畫,只有妹妹專注於圖片,常會和我分享心得感想,這些收獲也反映在她的繪畫裡,相形之下哥哥在這方面就沒有特別的表現。
  前陣子搬家,搬家公司驚訝我家的大量書籍,我愛買書主要是小時候家境不好,想買課外讀物幾乎不可能,而圖書館又很遠,當時奶奶就向幫傭的女主人一次借幾本書回家,才能滿足我想看書的願望。有人說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現在我有能力買書,則是書櫃永遠少一本,我知道我會一直買下去,我的小孩也會一直看下去,希望等他們長大變成爸爸、媽媽,也會買書給他們小孩,一代傳一代都會是愛書的家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電影介紹:瞞天殺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行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畢業典禮之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風家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碗麵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月又十二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讀活動心得因為孩子老師的邀請,參加了由高雄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主辦、蒲公英藝術托兒所協辦的【全家喜閱系列活動】,讓原以為【和孩子共讀非難事】的我有了另一層的體悟。也因為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接受高雄警察廣播公司的專訪,和聽眾分享一本書及與孩子共讀的點滴。
    Thumbnail
    avatar
    美美的美美
    2021-08-04
    閱讀│竹子是草還是樹?讀訓詁釋草釋木二篇竹子,是巨大的草?還是沒有年輪的樹?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2-19
    親子英文共讀之好處多多說不盡講到親子共讀,不能不提得獲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幸佳慧老師。在老師的領路下,文青懶媽才知道原來兒童繪本,不單單是圖畫書而已;而進行親子共讀,好處更是多不勝數。 於是在寶貝出生後,文青懶媽便開始走上親子共讀之路。 開始與寶貝共讀後,文青懶媽便想,若能以英文進行共讀,寶貝豈不是能在成長環境中培
    Thumbnail
    avatar
    文青懶媽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