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みかづき/新月 分享

2019/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韓劇炒熱的速度很快,累積一定的支持者和擁護者,那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我更喜愛看日劇,每每看著看著就深陷在裡頭,為什麼能有這樣的魔力呢?
みかづき- NHK 土曜ドラマ
最近看完『みかづき』這齣NHK短篇日劇,內容輕鬆有趣且饒富深意,短短5集卻讓人欲罷不能,劇情以『倒敘』方式來回顧的,背景追朔回日本戰後社會變遷及快速經濟崛起的時代,以發展經營補習班事業和單親媽媽共組家庭後,與孩子們之間展開一連串長達50年的故事,『みかづき』主角們和我們一樣是平凡人,每個角色都有十分鮮明的刻畫,由《實力派演員高橋一生和永作博美雙主演》,分享一下裡頭一段很經典的描述,我覺得很美且很細膩。

  • 学校教育が太陽だとしたら、“塾”は月のような存在になると思うんです

我認為 如果把學校教育比作是太陽,那補習班就是月亮一般的存在

  • 太陽の光を十分に吸収できない子どもたちを、暗がりの中で静かに照らす月

在孩子們無法充分吸收太陽光下,黑暗之中靜靜照亮的是月亮

是不是好美的比喻意境啊!老實說在還沒看『みかづき』之前我從來沒有對〝補習班〞有這種想法,猶如一枝正中紅心箭,牢牢的讓人印象深刻,劇中吾郎和千明不僅個性差距非常大,兩人對教學和經營皆有不同,讓整部戲十分有看點。

『みかづき』主軸雖是談論打造補習班和教育的精神與意義,無形中卻也同時讓我們反思現今升學主義對於學習這件事和補習教育上所需面臨的議題。

整體呈現手法並不是死板板的,穿插了一點愛情成分和家庭親子之間的故事,不單單是劇中孩子們的成長,更是主角們在那個時代中的轉變和磨合,是非常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的一齣日劇。
日劇常常會探討一些我平時根本沒去在乎的東西,但卻可以細膩有溫度的被演繹出來,無論是抨擊壓榨社會底層勞動文化、揭露社會人性黑暗或是深入職場家庭的無奈等等,這些貼近你我生活的現實面更加富有意涵,帶給觀眾內心如海浪拍打般強而有力的共鳴!即便過了一段時間,當時的感動仍會隨著你成長閱歷而產生更多的味道。
相信愛看日劇你/妳,一定懂得這樣的感受和心情。
備註: 日文翻譯為個人想法理解部分
NHKみかづき日劇 網站 : https://www.nhk.or.jp/dodra/mikaduki/index.html
Nelly
Nelly
突然想寫寫東西 隨筆分享 / 個人觀點 / 寫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