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第一堂課 :從參加者看到樣版人生的憂愁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系列文/原文發表於2018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聯盟中的其中一所位於石川縣加賀市的學校。主旨是透過六次基礎課程,培育一群社會行動的實踐者,與實踐者們的社群。授課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而在深掘參加者內心的願望,再具體形成企劃與行動。而在課程的框架下,「社會行動」範圍可以從創業、各種類型的活動(市集、演奏會、發表會等)到同好會(讀書會、編織會、手作會等)、自我實現(比如減肥)等,更簡化一點來說,就是支援那些想行動卻還沒踏出第一步的人。
「大家好!雖然我是台灣人,但是不是一般的台灣人!」「嗯?什麼意思?」「要是我做了什麼事大家覺得我人不錯,請覺得台灣人大家都這樣;要是我幹了什麼事你們覺得很機掰,請當作我的個人行為,不要誤會其他台灣人。」
第一堂課就來個很有我風格的介紹當開場白,自認為比起某些幹了雞掰事就假裝中國人的傢伙還要負責多了(逃)。
今天是我們四期生第一次上課,一開始講師介紹了很多A+B=C的案例,都是在日本各地方的人們開始的不可思議的例子。之後就開始自我介紹。今天的主題就是:「大家用盡全力自我介紹!」老實說我很不擅長自我介紹,因為每次都會講到超過(逃)。
除了集會所以外寺院、古民家也都是上課地點,每次保證上完讓不習慣和室的你腰痠背痛。
聽了好幾個同期生為什麼來參加「光輝塾」,其中兩個人讓我印象最深刻。
「我一輩子就是按照身邊的人跟社會的期望,在對的年齡升學,對的年齡工作,對的年齡結婚生子,也理所當然做了家庭主婦,現在人生已經過了大半,小孩也都長大,其實常常羨慕那些『有點奇怪的人』,在我眼中那些做自己的人真的很厲害,每個經歷跟本領都引人注目,很偶爾在一些社交場合或是活動裡遇到,都會想『要是我以前也跟他們一樣做自己,會不會有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雖然現在年紀已經有了,但是這次我想透過光輝塾來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希望我也可以成為那種別人眼中有點奇怪的人!」在聽了這位大嬸介紹後,覺得滿有感觸,因為人生一直沒有走在正常人的軌道上,久而久之反而不了解一些「像教科書一樣的樣版人生」到最後會來到怎樣的終點,畢竟那些幾歲該幹嘛的共識,大概到30幾歲結婚生子背個房貸以後就沒下文了,之後可以說是個謎。「原來這樣的人是這樣想的啊...」我不禁在心中感嘆了一下。
後來上台的是個B-BOY,興趣是跳舞,理個平頭,有點潮,但是打扮還算規矩。「我現在是個上班族,平常興趣是跟兒子打棒球。一直以來我在公司扮演一個好職員,在家裡就當個大家期待的好爸爸,但是一直覺得這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夠,這不是真正的自己,雖然在工作上的肯定,還有家人給我的,我都覺得很棒,但就是少了什麼。不知道該怎麼講,我想活得更像自己,我喜歡音樂,喜歡跳舞,我想改變,所以來了。」介紹完以後台下聽講的鄉親也舉手發表「我知道他的事,因為我們家裡兩個人跟他同職場,印象中在工作上他真的很可靠,保育士的工作要面對一堆煩人的事,他也從來沒有露出一絲不悅,工作能力又強,可以說是大家眼中可靠的標準好男人。」「我跟你說其實我只想當個B-BOY」說完大家又是一陣爆笑。
這種政府活動媒體來採訪也是一定要的(我在最右邊)
之前我認識的光輝塾,跟這類社區營造學校,真的只看到表面,實際參加了第一回,才發現那些看似脫線的計畫背後,有著一個個看似平凡,卻又懷抱著期待的人生故事。
每個人自我介紹的同時,大家會用會前拿到的紙條,寫下意見或是感想給發表者;因此自我介紹+發表完自己暫定計畫後大家都會拿到厚厚一疊便條紙。看看大家意見也滿有趣的。
話題延續到結束後的二次會。我跟其他地區來的大嬸前輩,聊了不少。「最近台灣很紅的一篇文章,在說日本數據樸實,但是追求實際成果。只是拿日本的數據跟案例去台灣公部門提案,根本就上不了檯面。台灣要跟公部門拿案子,每個提出的數據跟願景都是超英趕美,然後拿到錢以後卻是敷衍了事,政治家任期到了就砍掉重練。反之日本就是一步一腳印,雖然數據不好看但是很樸實的穩紮穩打。對這篇文章前輩有什麼看法?」「你確定他寫的真的是日本嗎?(爆笑)全世界政府會做的鳥事都差不多啦!叫他不要有太多期待了。厲害的案例永遠是少數啦!」
那天就這樣跟一群人聊聊聊到凌晨。
我的地方之路才剛在起點呢。
8.6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