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我們是奇蹟產生的》,請好好愛自己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日劇是從高中畢業之後培養的習慣(講得這麼嚴肅好像看日劇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XD).........雖然這些年,韓劇題材的深度與廣度、求新求變的拍攝手法漸漸達到一定的質量,而日劇的品質又參差不齊,已經好久沒出現像《長假》、《戀愛世代》、《愛情白皮書》...等夢幻經典之作,讓我忍不住叛逃了一陣子,然,仔細回想,真正能讓我慢慢品味、琢磨良久的,還是日劇裡的那些宛如哲學語錄般的經典對白。雖然只有短短十集,對生活幽微處細膩的描繪卻深刻而動人,總是在我心裡泛起漣漪。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這部我珍藏的日劇~《我們是奇蹟產生的》。在這個電視劇百花齊放的時代,能夠和喜歡的日劇相遇,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和故事裡的角色一起成長,讓我格外珍惜啊!
烏龜完全沒有在努力
他對比賽的輸贏一點興趣也沒有
烏龜只是單純地對
#前進這件事樂在其中
妳想像看看
只有緊貼著地面爬行的烏龜
才看得見的世界
距離地面幾公分的世界
烏龜就只是為了享受眼前美好的世界
所以才往前走的
烏龜的世界裡甚至沒有兔子的存在
所以他才沒有叫醒在一旁睡著的兔子


~from日劇《我們是奇蹟產生的》(龜兔賽跑的謎團)

劇情概要


高橋一生飾演「動物行為學」講師相河一輝,平時在大學教書,經常帶著學生到山上做田野調查。他的個性單純又直率,對於喜歡的事物會一頭栽入且樂此不疲,那些世俗的眼光和標準,對他來說一概不重要,就算顯得格格不入,還被當成怪咖,他也無所謂,就像烏龜一樣,他只專注於眼前美好的世界。
榮倉奈奈飾演水本育實,是一位出色的女牙醫,擅長吃苦耐勞,凡事要求完美,極度在意他人眼光,個性壓抑,和相河一輝形成強烈對比。如果一輝是烏龜,那麼育實就像兔子,一心只想著要邁向終點,證明自己的能力,完全無法去感受沿途的風景。
看似擁有強大優越感卻毫無自信,拚命想得到他人認同的育實,遇上了只為自己而活,喜歡嘗試失敗,會為了微小的事物而感到開心的一輝,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編劇的企圖

「我跟人總是處不好,.............不過我跟最想好好相處的人感情變好了,這樣就夠了。以前我真的最討厭那個人了,就算想好好跟他相處也辦不到,真的很討厭他,每天都哭個不停,但是現在已經沒事了,.......那個人,就是我。」~~相河一輝

《我們是奇蹟產生的》是一部描述「如何愛自己、跟自己相處」的作品,比起故事的節奏、高橋一生&榮倉奈奈的精湛演技,更吸引我的是如日系小說般脫俗、啟發人心的「台詞」,讓我忍不住想進一步了解編劇橋部敦子的創作背景。
上網搜尋到一篇報導,裡面提到橋部敦子接受採訪時,分享了兩位主角名字的由來:
🔎男主角「一輝」:
不論多麼黑暗的地方都必然有著一束光照進來,抓住這份希望創造自己的世界。
🔎女主角「育實」:
自己為自己的成長負責。
從取名字就可以看出編劇的企圖,她形塑了動物行為學大學講師「相河一輝」這樣的角色,以他獨特的、充滿想像力的、不遵循普世價值的視角重新詮釋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而引領觀眾重新去思考、探索生命,和整個世界產生連結。
看高橋一生演戲感覺可以幸福一生XDD

關於片名


看到最後,終於明白這部劇為何要取名為「我們是奇蹟產生的」。主角一輝在解開身世之謎後,對他的生母這麼說:
「我想計算出我存在的機率,但完全算不出來,從大約兩億個精子中脫穎而出的精子變成了我,這樣就已經是兩億分之一了,但如果妳一開始沒有生為女人的話,也不會生下我,如果妳沒有認識我爸爸的話,我也不會出生,還有,如果在我出生之前,妳就死掉沒有活下來的話,我也不會出生。妳生為女人的機率,遇到我爸爸的機率,妳活下來的機率,把這些全部都考量進來,就覺得真的是奇蹟,如果再想到妳被妳媽媽生下來的機率,還有妳媽媽被妳外婆生下的機率,我的存在又更加是奇蹟,也就是說,是因為世世代代的祖先不斷創造奇蹟,我今天才會存在,這真是太了不起了.......能夠被你生下來,真是太好了!
(一整個佩服高橋一生背台詞的功力XD)

或許編劇是想為那些從小到大都受到束縛、找不到自己獨特價值的人發聲吧!讓他們了解「我們的人生是由很多奇蹟組成的」,所以要更加珍愛自己、為自己而活。

從故事中照見自己


最近一連看了我要準時下班》《凪的新生活《我們是奇蹟產生的》這三部日劇。像這樣貼近生活、不太追求勵志人生的題材,讓我在感到苦悶的日子裡,彷彿看到希望的亮光,正如《奇蹟》裡一輝所言:
「只要不抹去討厭和痛苦的事,全部都用光去包容,我的光就會變成無限大,也就是說,在我的光裡,宇宙也進得來。」
Photo by Dyu - Ha on Unsplash
很喜歡這篇劇評,裡面提到:
「日劇的創作環境非常健康,絕大部分的日劇好像都沒有收視壓力一樣,編劇好像都可以自由地撰寫自己想寫的故事。也許事實上並非如此,但至少日劇的題材一直都是多變、細膩卻貼近生活的,至少它們都不會刻意追求技術上的創新。」
這讓我想到《奇蹟》劇中,一輝的爺爺曾在他耗盡心力想讓自己更上層樓,卻很難突破,也漸漸失去了學習熱誠時,對他說:
「想做再做就好,
如果覺得不得不做,
那就不要做了!」
看完當下真的好療癒!😍😍
或許這也是日劇和其他(國家)的電視劇相比,沒那麼狗血、不怎麼浪漫、不太走嘩眾取寵路線,卻能在內心深處留下深刻餘韻的原因吧!

相信每個人都能從相河一輝的故事中找到共鳴,進而照見自己。


你的心中也有一部清新而雋永的日劇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