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etGreen聊影集】去X的世界末日──燒盡青春,只為換一道燦爛。

2019/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不會說,《去X的世界末日》是一部「人人見了都喜愛」的那種影集。
因為這一部完全無法被預期,一切都處在規則之外,每當你覺得故事要走到一個平衡點時,男女主角就會忽然暴走,使得原本已經瀕臨崩潰的劇情繼續走向更加難以收拾的地步。
聽起來像是個可怕且帶有點崩壞色彩的驚悚劇情,就像是即將入夜的起霧森林一樣。
雖說如此,但幸好《去X的世界末日》其實是部有些陰沉卻又搖曳生姿,令人哀傷卻又真正能內心感到溫暖的奇妙作品,就像是秋季時陰鬱的某天,你路過一片稻田時,稻穗隨風擺動,卻又因為天公不作美而染上一層灰色濾境。
《去X的世界末日》就是呈現出這麼一幅景色。

嗑藥版的《派特的幸福劇本》

這部作品的男女主角稱不上是好人,至少不是你我熟知的那種不會讓人產生威脅感的類型。
上一個我看過男女主角精神不正常的愛情故事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儘管仔細比對後,《派特》顯然還是添加太多那種好萊塢公式片裡的正面能量,當然比起其他愛情電影,我還是相對喜愛《派特》的。
《去X的世界末日》就省去了倒胃口的正面能量,真正地將青少年們心中不知哪處生來的憂愁與哀傷藉由男女主角的遭遇給表達出來。
從預告中就可以看出男主角James認為自己是個心理變態,自顧自地想找個人殺了,卻對身邊的事物總是隨波逐流,又或者只是眼睜睜地見識著一切發生,總是對於自己那看起來莫名其妙的老爸感到煩躁。
女主角Alyssa則是積極衝撞體制,對於身邊的一切都感到極度不自在,就是隻尖銳的刺蝟,總是隨心所欲地做著想要做的事情,與家人們相處不順也使得Alyssa對於父親的思念貫穿了整個故事線。
在《派特》裡,男女主角的互動和衝突是濃烈的,是燒灼喉嚨難以無視的威士忌,至於《去X的世界末日》則是苦澀的啤酒,雖然能夠一口又一口的喝下,卻始終抹不去停留在舌根的一絲苦味。

與其說是黑色喜劇,不如說是魔幻寫實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查了些資料,有的人說這是一部黑色喜劇,但我更傾向這是一部魔幻寫實的作品,儘管並沒有任何超自然或者魔法之類的元素,男女主角的表現卻總帶給我一種不太現實的感覺,這並非貶義,而是說我總覺得他們活在一個跟我們不一樣的世界裡,不論是在冒險初期遇到的軍人或是出遠門的教授,都帶有著不被容於主流社會的色彩,甚至是男女主角的父母也都總是做出些我們常人眼中有些「詭異」的行為。
《去X的世界末日》總共八集,一集二十分鐘,故事的轉捩點在第四集,隨著故事的節奏加速往失控傾斜,故事也開始慢慢藉由警察的角度(也就是我們這些看戲的觀眾),漸漸地將兩人的心魔所在緩慢揭露,卻也才忽然驚覺,原來故事一開始我們所見識到的,其實不全然是真相,那些令人感到可笑或者憤怒的背後,竟都藏著同樣的哀傷。

變態與神經病所產生的愛情,也是甜美無比

來談談故事裡的角色吧!
實話實說,角色本身魅力不高,偶爾在某些段落我的腦海確實浮出了「我為什麼要花時間看這兩個屁孩?」,現在回頭來看,這更是說明了導演的高明,這就是正港的青春期屁孩啊~我們又何曾沒經歷過這段時光,甚至......還沒經歷完?
兩者間的對話有時會令人感到無聊,不過兩人都會利用心裡話(O.S)來補充自己想說的話,看著兩人間的彆扭與反差偶爾能令人會心一笑,就算角色本身或許真的有些難以親近和無聊,但是劇情整體架構彌補了對白的低張力,因為實在太好奇下一秒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角色是否親人反而不是這麼重要了。
第四集之後隨著角色的變裝,兩人都產生了心境上的變化,原本話中帶刺、憤世嫉俗的Alyssa開始收斂起來,漸漸表現出脆弱溫柔的一面,James則開始融化掉外層那副厭世、不在乎一切的裝甲,發覺原來自己依舊會哭泣,而非原本的精神病患。
最令我難過的是,在經歷過這麼多混亂,付出許多代價之後,男女主角也好不容易找回遺失在生命中的寶物,James好不容易找回自己,Alyssa也終於找回平靜的安全感,但出來混總是要還,警察的來到終究還是摧毀了這一切,也讓故事注定要寫下一個哀傷的結局。
不過也沒關係了吧?若Alyssa和James沒有踏上這段瘋狂公路之旅,繼續當個守法的好公民的話,或許這些痛苦都將跟隨著他們一輩子的時間,然後一不小心,便成為劇裡那些帶著各自缺陷的大人們吧?
其實,很浪漫呢。

值得用三小時品味的電視劇

青少年的舉棋不定是這部作品的主軸,被各種情感給把持,卻無法在各種突發事件中做出正確決定,以至於事情越來越糟糕,不推薦給想要看到角色很聰明的人。
但如果你需要一些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理由,或者心情不差,但沒好到想看搞笑節目,如果翻翻行事曆發現有三小時是空的話,就交給《去X的世界末日》,不會讓你失望的。
如果說《還願》是部把悲劇包裝成恐怖遊戲的作品,《去X的世界末日》則是把悲劇表現成舒適愉快的鄉村旅行,偶爾附帶些狂妄不羈的搖滾。
為各位獻上這一首曲子,當作這篇文章的Ending。
假如你喜歡這首歌,那你一定會喜歡這部作品。
================================================
「車裡的收音機壞了,只有一張光碟,裡面只有一首歌不會跳針。」
「一開始還不錯,這首歌很好聽。」
「但我們終究還是聽膩了。」
==================================================
哈囉!我不是網紅,我是網綠!想看到更多遊戲、電影、音樂、影集等各式各樣的新評論嗎?按個愛心,然後在下面拍五次手,告訴我你還想要看更多!
【網綠聊什麼】我們下集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棒球 #cpbl #四格漫畫 生產地 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願你的歡笑,不為虛構,也非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