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開講 || 咱ê青春,佇台灣

2019/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文開講」是用全台語文來分享我ê生活大細項代誌kap看電影/冊ê感想,我會全部使用漢羅(台語漢字+台羅)來書寫,若有看無ê所在,會當來這篇文章揣工具查,若無mā會使直接copy,tah佇留話ê所在,我會用上緊ê速度來答覆你,多謝。
  2014年3月ê時,你佇leh佗位?彼當陣ê你,敢有teh關心政治?敢知影除了總統kap市長以外ê政務官叫啥物名?彼當陣ê你,kap現此時當leh看文章ê你,敢有啥物無仝?頂懸這幾个問題,其實就是咱會當回答《咱ê青春,佇台灣》這塊紀錄片ê導演ê答案。
  4/12,我孤身一个去戲院,拜五下晡,戲院內底ê人比我ioh ê koh khah濟,m̄-koh kap 我仝款beh來看這塊紀錄片就誠少。
  Beh兩點鐘久ê電影,大部份ê時間我攏是teh比,那看那想講電影當leh講ê這个時陣我當leh創啥物?比看彼當陣ê我知影一寡代誌發生ê時,我ê心情敢有kap這馬聽tio̍h in兩人ê講法無仝款?除了這,我koh會想講,這馬比大學生koh khah少年ê囡仔,敢知影318運動?敢知影佇這場運動結束了後,台灣產生啥款ê變化?
  這塊紀錄片是導演傅榆佇台灣發生318運動進前就開始記錄ê,記錄ê時間超過6年,伊記錄觀察ê對象,有一个是全台灣通人知ê社會運動參與者,陳為廷,另外一个,可能較無遐出名,m̄-koh mā是社運箍仔內底誠濟人熟似ê蔡博藝。導演tuè in兩个參與誠濟社會運動ê現場kap地方文史ê活動,伊講,伊佇這兩个人ê身上看著期待,伊向望會當佇in兩个ê故事內底看著台灣ê改變是按怎發生ê。
  佇這層意義頂頭,伊應該算是失敗矣。
  因為尾仔陳為廷beh選立委ê時,家己決定beh kā過去bat烏白摸tsa̋u囡仔ê代誌講出來,蔡博藝mā因為伊中國人ê身份,佇淡江大學選學生會長失志,加上厝內人kap中國政府對伊參與政治足敏感,所致伊mā變kah無遐爾衝矣。
  這兩人ê生活攏改變矣,in對社會kap政治ê目標敢若mā無啥仝款矣,但是導演傅榆suah感覺著足大ê遺憾kap無力。
  這塊紀錄片ê tempo小可仔節無好,有時陣觀眾會無法度專心,m̄-koh這塊片確實是親像其他看過ê人講ê,上精彩、上重要ê部分毋是teh這兩个hőng記錄ê主角,顛倒是上尾仔訪問in ê時哭出來ê導演。頭前所有ê記錄kap期待,予伊落尾ê艱苦心情變kah足好理解。伊講,佇318運動結束ê時陣,伊無法度理解有一寡人對決定beh結束ê、佇議場內底ê人ê憤怒kap失望,尾仔伊發現這就是伊這馬ê感覺,因為伊對家己無信心,所致伊kā向望攏khǹg teh陳為廷kap蔡博藝身軀頂,但是這六冬發生真濟代誌,做一个記錄ê人,伊suah m̄知影台灣到底有變koh khah好無?Mā m̄知影家己到底koh 會當做啥物?這塊紀錄片ê結論,有真深ê無奈。
  但是,若有機會,我想beh kā傅榆導演講,in 兩人做ê代誌m̄是啥攏無改變tio̍h,上無,我就是uì 2014年了後開始有機會行去路lih,去ka̋ng講罷免、講公投、講性別kap婚姻平權,甚至是講建國,mā是因為我行向政治一步,才會發覺我竟然離我ê爸母話遐爾仔遠,才會決心beh kā我ê爸母話khioh轉來。
  Khah早我學電影,老師講有一種電影號做公路電影,主角佇故事內底發展一段旅行,然後因為發生一寡代誌來轉變、佇心理方面出現變化,故事結束ê時陣,雖然外口看起來無啥無仝款,m̄-koh 主角確實是改變矣。
  我想,2014年3月,真正有參與ê人,可能就親像公路電影內底ê人仝款,雖罔別人無一定看會出來咱到底發生啥物變化,m̄-koh佇阮ê心內,對這片土地ê愛kap理解,確實是kap 318運動進前ê家己,無啥仝款矣。

若有kah意我ê文章,tsiah麻煩替我揤♥、追蹤我ê口座
你若有teh使用Line,mā會當買我畫ê貼圖,予台文kap你ê生活koh khah倚!
暗時 Àm-sî
暗時 Àm-sî
我是烏籽,是台灣人mā是台員人。 向望家己會當喙講台語手寫台文,用台語來予我ê生活完整、豐phà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