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學院──古典與搖滾交錯的超級英雄悲喜劇│【NetGreen聊影集】

2019/03/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老實說,雖然才剛入Netflix這條不歸路,但我真的得說,雨傘學院絕對是我目前最愛的BGM的前幾名,除了大量的搖滾樂卻又常常使用古典風格的小提琴等樂器,兩者的混搭就像是充滿著年輕的爆發力和一派輕鬆的古典優雅。
下方是雨傘學院中有出現的歌曲
故事敘述著一個超級英雄團隊「雨傘學院」,號召一群擁有超能力的孩子們所組成,打擊犯罪的過程也因此名滿天下,但隨著時間過去,孩子們長大了,卻也因為自身的能力與經歷,各自留下了不同的創傷與痛苦。如今,雨傘學院創辦人,也是這群超能力者的父親Reginald Hargreeves因為「不明原因」過世,原本四散各地的眾人也因此回到了離開許久的學院,故事便就此展開。
首先這是一部超級英雄的影集,自然免不了介紹一下角色的能力與特色。

力大無窮●一號●Luther

個性善良,背負雨傘學院的領導者身分,卻始終無法把家庭成員給團結起來,是七個人中唯一還沒有退出學院的人,但也因為缺乏社會歷練顯得有些天真,用一句廣告台詞來形容:「雖然我憨慢講話,但是我很實在。」
太空男孩

飛刀手●二號●Diego

個性衝動,在離開學院後轉考警校卻因適應不良而遭到退學,對於嚴厲的父親始終無法諒解,卻也是離家的成員中唯一還在進行英雄活動的人(甚至還會帶上小時候的面罩),故事初期時常表現出憤世嫉俗的態度,只有在遇上學院裡的「母親」時,才會表現出難得的鐵漢柔情。
海怪

心靈控制●三號●Alison

只要說出"I heared a rumor"這個關鍵字就能夠讓聆聽者依照她的指令行事,可以說是雨傘學院裡堪稱最強大的能力之一,但正因其強大,使得Alison在過往的人生裡總是過度濫用,最終付出了婚姻失敗和失去女兒的代價,也讓Alison決定不再使用這項能力,是少數對七號Vanya態度較好的家庭成員。
謠言家

觀落陰●四號●Klaus

擁有看見亡靈並溝通的能力,但因為被過度開發能力的關係,導致Klaus開始害怕身邊的鬼魂,為了封鎖自己的能力,Klaus便開始以吸毒和酗酒來逃避,個性相當厭世,但也是整部作品裡面的喜劇擔當,因為吸毒ㄎㄧㄤ掉的過程,使得劇情得以輕鬆不少。
降神

空間與時間跳躍●五號●Five

外表看似小孩,但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故事開始處於失蹤狀態,在喪禮結束時忽然無預警出現,原來失蹤許久的他是因為穿越時空到未來,卻發現地球被不明力量給毀滅,自己成為唯一存活的人類。在無法回去原本時空的情況下,只好孤單活了數十年,在因緣際會之下得以回到世界末日發生前八天,也就是第一集的時間點,原本老邁的身軀也變回十三歲的模樣,負責推進故事裡的主線,由於內心已經是個老人,所以負責本劇的智鬥擔當,也是雨傘學院中唯一與大反派「委員會」正面對決的人,。
五號(對!就是五號!)

召喚觸手●六號●Ben

擁有本劇最適合戰鬥的超能力,故事開始因為未知原因而死去(編劇表示:要怎麼封鎖這個超能力呢?讓他領便當吧!),以靈魂的姿態陪伴著眾人,由於只有Klaus能看見他,兩人便被迫成了一對有趣的哥倆好,大部分的時間都負責吐槽Klaus的失控行為,除了最後一集的大活躍之外,戲份不多。
驚悚

Extra ordinary(?)●七號●Vanya

在故事開始時因為沒有超能力,和其他人相處的過程中一直顯得格格不入,Vanya自身也一直抱持著缺乏自信的態度,甚至需要不時服用抗憂鬱藥物來控制情緒。更因為她在離開學院所寫下自身因為缺乏超能力而遭到排擠的故事,也讓其他兄弟姊妹(除了Alison)對她的態度始終無法放下疙瘩。
白色小提琴
然而這樣一名平凡無奇的女子,卻遇上了一名熱情的男子Leonard,也讓原本總是鬱鬱寡歡的Vanya開始找到人生的方向,卻沒發現事情開始往一個難以預料的方向發展。
當然,我JUMP少年漫畫看多了,基本上主打無超能力、無特殊能力的主角,通常到了最後都是最強好嗎?別說我暴雷,看看我的英雄學院跟黑色五葉草,多麼好的例子啊。

調劑良好的氣氛,體會舒適與緊繃的環繞併行

雨傘學院的超能力角色們並不像是漫威電影裡那般英勇且歡樂的氛圍,但這也不代表雨傘學院就是一部極為沉重、黑暗的作品,這部作品反而在一些「理論上」應該要緊張的地方故意放鬆,例如在主角群戰鬥時使用了大量的搖滾樂,又或者是在反派執行計畫時使用類似MV手法的輕鬆配樂,可以說當劇情來到英雄與反派的部分時,整體的節奏是相當快活的。
因此,這部作品真正的主軸,當然還是雨傘學院主角群之間的互動。
在故事的初期,主角群們其實是衝突不斷的,畢竟分開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經歷、思考模式、生活態度都早已不相同,這也使得雨傘學院的劇情在一開始顯得撲朔迷離。比起復仇者聯盟有著明確的敵人(洛基)和明確的招集者(神盾局),在雨傘學院裡甚至根本搞不清楚到底誰是領導者(一號嘗試去做但大家並不怎麼理會),也不知道威脅會從何而來(只有五號清楚這一切,但他選擇獨自行動)。
隨著故事的進行,儘管誰也不服誰,但眾人為了調查「世界末日」還是勉為其難的合作起來,在衝突的過程中卻也慢慢明白彼此之間的想法,甚至還能找到認同的共通點。
例如一向反對團結的Diego卻在與Alison和五號聯手後,決心一起對抗即將到來的世界末日,而總是宣稱該團結的Luther卻在被父親欺騙的真相後失去了對雨傘學院的信心。
原本一直不願意與他人接觸的五號也在一次和Luther的對話中,藉由「孤獨」終於產生了一些共鳴。
總是不把Klaus當一回事的Diego則是在兩人都失去摯愛後,才終於願意好好坐下來面對面談話,彼此之間有了真正的互動,此時這對難兄難弟才終於有家人的感覺。
甚至是在Klaus因為撞到頭而靈魂出竅,終於見到自己死去的父親Reginald時,從原本嘲諷似的不諒解到最後Reginald將自己死亡的原因給說出時,那滴難以置信的淚水,這段真的蠻令我感動的,畢竟整段戲最討厭自己父親的人,恐怕不是脾氣暴躁的Diego,而是被恐懼給淹沒的Klaus,看著父子誤會冰釋,沒什麼比這更令人感動的。

當反派也要領薪水時,你還能繼續討厭他們嗎?

黑宙與恰恰
這部作品的反派也是相當值得一提的設計,中文翻譯我覺得也很有個性──黑宙跟恰恰,很有美式卡通裡的鱉三反派感,但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那就是他們卻常常散發出濃濃的社畜味,甚至帶給人某種公務員個性的感覺,一點也不邪惡,反而更像是被上司壓力給逼到喘不過氣的可憐蟲。
儘管在劇情初期他們替雨傘學院造成許多麻煩,但追殺的理由卻並非自身與雨傘學院有任何恩怨情仇,僅僅是聽命於管理時空秩序的「委員會」,依照其要求做出行動,沒有準時完成的話還會被扣薪水,我的天!你要怎麼憎恨這樣子的反派?我都想替他們痛哭流涕了。
在雨傘學院裡,不只是英雄擁有成長軌跡,就連反派也有自己的故事曲線,而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一個美式咖啡廳的老女人?究竟劇情會如何發展呢?還請親自體會囉。
順道一提,這故事裡「真正的」反派,其實有點無聊。

音樂是主軸,打架屬贈品,便當快狠準,家庭不狗血

最後來講一些我想說的話。
首先,這部作品會死人,而且便當都發的快狠準,相當迅雷不及掩耳,不過並不血腥(除了第八集如果你怕血我不能保證你能接受),有點像打針,你確實會感受到不適,但不會停留太久。
再來,雨傘學院並非單純的英雄打壞人路線,而是花了許多篇幅認真描述七人的家庭關係,如果你沒有動作場面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看不了劇的話,也許先緩緩腳步吧。
如果你問我,這部劇的靈魂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你,是音樂,如果文章最一開始的歌單都和你胃口,那不要懷疑,追下去就對了。
最後,幫各位點播一首Gerard Way的Hazy Shade of Winter。
====================================
哈囉!我不是網紅,我是網綠!想看到更多遊戲、電影、音樂、影集等各式各樣的新評論嗎?按個愛心,然後在下面拍五次手,告訴我你還想要看更多!
【網綠聊什麼】我們下集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棒球 #cpbl #四格漫畫 生產地 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願你的歡笑,不為虛構,也非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