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密室歷險記:一名資深玩家的看法

2019/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
作為一名新創教育的工作者,對「體驗學習」有非常高的期待——而本展覽成功了一部分,失敗了一部分。

序:一個用遊戲介紹遊戲的展覽

展區門口的介紹
日前老師到人文遠雄博物館參觀《穿越時空——密室歷險記》特展,本文即為完整體驗共計9間的密室逃脫後,對展覽的看法、建議與推薦。
日期:2019/02/01–2019/04/21
地點:展覽2館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iFG遠雄廣場4樓)
時間:10:00–18:00 (最後進場時間17:30)週一休館

限時經典:當「Ah Ha! 」遇上「氦氖氬氪氙氡」

房間脫出:逃離辦公室(可是整個城市都是老師的辦公室怎麼辦QQ)
對有密室經驗的人們來說,本展可以說是一種「經典回顧」 ——所謂經典,就是歷久不衰 !這5個主題:監獄、鬼屋、雷射、愛麗絲夢遊仙境、與房間脫出(Room escape),如果有任一個你沒有玩過,就真的沒有資格自稱老手(認真)。在這裡,你能重溫你對密室最初的記憶;然而,若是新手,這五間「反而是我最不推的」——因為每間你都有3分鐘的限時。在團隊人數少的情況下(*我是兩人組團)按照提示順序解題都還不一定解的完,遑論還有給錯提示順序的密室——然而,解謎的樂趣不在答案,而在於解題過程中、靈光乍現的那聲「Ah Ha!」
若你進密室前還需要背提示,不就像是在鈴聲響起,走進考場時嘴邊喃喃記誦的「氦氖氬氪氙(ㄒㄧㄢ)氡」嗎?
相較來說,「限定多人」的四間〈最終曲:終極任務〉,就非常推薦給新手+老手一同遊玩。題目多數不難,並以四個世界重要遺產——「日本最大木造建築」東大寺、「世界最長建築」萬里長城、「世界興建最久建築」聖家堂與埃及金字塔為主題,在玩遊戲後,亦可以在隔壁的「建築文化館常設展」對這些建築稍作認識。
攝於建築文化館常設展

密室一定要有人帶?自己把自己鎖起來吧!

基本上,整個展覽是沒有工作人員隨行的:進出密室、場復與遊玩多由玩家獨立操作,也因此密室內外都寫有詳細的說明。此舉在節省人力之餘,也讓玩家體驗到當「小天使」的辛苦,但這樣的「使用者經驗」便需更謹慎地研究與設計,避免讓玩家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惱怒——譬如,一開始不明所以的「單預約制」,譬如,老師在玩的時候就有遇到在尚未完全復原密室時,突然被下一組玩家按下「遊戲開始」的不好經驗。
本展覽不僅在場復(場地復原)有所創新,科技亦有結合工研院的「光碼技術」,然而,雖新奇卻缺少明確流程指示——如下載APP,在展區掃描光碼、Line確認答案等——與前點相同,這些細節雖小,卻嚴重影響體驗的狀況,希望能在正式展前透過測試有所改善。

結語:大眾密室的起點

假日在展區約莫四小時的久待,我看見了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一起來遊玩。稍微與他們聊天、瞭解後,發現多數父母給予本展覽中等以上的評價:《穿越時空密室歷險記》不僅給予中低年級的孩子一個假日的新體驗,也同時讓台北人發現,原來近郊有個遠雄廣場能夠踏訪。
雖然,就資深玩家/數款實境遊戲設計經驗/教育工作者的我來說,本展覽仍有許多待解決、與優化的部分;但無論好或壞,我都希望對「密室遊戲」、「展覽」有興趣的人能夠實際踏訪並了解,如此一來,未來的體驗設計才會更好——也歡迎你在實際體驗後,留言或訊息與我分享你的看法喔 :)
【文末推薦】老師的喜好排名:聖家堂遺稿>夢迴仙境>瘋狂辦公室>鬼影幢幢>東大寺(剩下就不排了)
那麼,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歡迎追蹤我與專題,以收到影評刊出通知
★若有希望老師評論的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