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嘗試用密室逃脫遊戲來上課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開始七年級的課程進入了這個學期中,最困難的單元,一元一次方程式。未知數「X」的概念加進來,正好把抽象的數學符號與實際數字結合一起。我自己也曾在這個單元吃過很多苦頭,相信更是許多人害怕的環節。
為了讓學生對上課有興趣,我曾經想了很多不同於黑板書寫與解題目的方式,讓自己的課程變得有趣。自從擔任中學數學老師以來,深知教導學生最討厭的科目是多辛苦的一件事,也逐漸能理解有些學生會需要不同的學習方法。而這次,內心有個靈感湧現出來,想要設計一個運用投影片和Google表單的密室逃脫遊戲,讓學生能透過解謎的趣味,熟練課程的知識。
今天早上才興起這個想法,下午就是上課時間,而星期二正好也是我課比較多的日子,時間上其實很趕。所幸自己開始能掌握每堂課的進度與備課,一節課45分鐘,因應學生班級程度的差異,需要給予的課堂任務也越來越熟悉,讓我有辦法利用空堂完成這場十分陽春的密室逃脫處女作。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有個神秘組織突然把教室的門鎖上密碼鎖,想要下課離開,就必須要解開謎題,得到密碼。透過 canva 設計了不同於以往ppt的精美可愛教學簡報,真的很感謝自己生長在坐在電腦前就可以完成眾多任務的時代。
上課前我滿緊張的,第一次嘗試總是充滿未知(教未知數感受到未知,真是符合題意),會擔心遊戲不有趣;也會擔心操作起來本末倒置,學生沒學到概念;又或是擔心處理其他問題耽誤到原本的課程......但其實一堂課能完美照著計畫進行的次數,實在很少。這樣一想,也就只能做就對了。
讓學生使用平板一定會有操作上的問題要克服,班級經營的難度也會上升,這些話題又能再寫一篇文章來分享,今天就先擱著。講解完主要概念後,接下來我就讓學生自己找搭檔,一起解開投影片上的密室逃脫謎題。我在一旁觀察大家,發現其實有不少同學是投入其中的,比我原先想的反應還要好,但當然流程上絕對可以更優化。
分享一個自己帶班這四個月以來的小小心得,一個班級學生的程度一定會有差異,同樣的任務,也一定會有需要不同時間來完成的學生。教師安排任務必須妥當,才能讓所有同學都能有事做。這也是我不斷調整自己心態的課堂焦點之一。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管什麼樣的課程活動,在下課前一定要做總結,指派作業也好,重點整理也好,讓學生在最後能夠統整出這堂課最重要的資訊。如果少了這個環節,那麼再有趣的活動,也會無法聚焦回學科的學習上(這邊我認為活動中會有許多面向是學生可以自由發展的,但是畢竟學校的教育也有學科知識,仍然還是要扣回主題)。
也放上自己設計的謎題讓有興趣的讀者玩玩看,任何建議與評論都歡迎,我也希望能夠繼續精進自己設計謎題的能力。
以上算是課程講義,接下來才是密室遊戲的部分,謎題的解法會用到前面講義的內容。
密碼鎖要輸入三位數,每一位數都是0到9之間任一個數字
結合Google表單讓學生輸入密碼,正好可以加上問卷回饋得到更寶貴的學習狀況
QRcode是我額外設計的解答表單,學生輸入密碼後,若答案正確,則會跳出過關畫面,並且有課程問卷得以讓我簡單掌握這堂課的學習狀況。
表單連結可參考:老師,我想下課事件簿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