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接案 怎麼開始。

2019/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自己丟上接案網,是 2019 年春假後的事。正式要啟動一個項目,跟告訴自己得出門慢跑一樣,看看時間「明天好了」;就算好不容易門口穿了鞋,還是有種踏不出門的感受。而真正踏出了門,其實沒有這麼困難。

啟動!接案日誌

2/11 簡版履歷放上104。日誌上大大的標題提醒自己:「打帶跑,先啟動再說!」這是我開始的策略。
2/12 相隔一日,客觀看看前一日的自己,並在日誌中記錄下得分與評語:「嗯。10分!無作品集、對象群不明!只環繞著自說自話,空泛!!」
接下來的每天,我都運用了「指導別人的能力」來指導自己。每天給自己一個分數、給自己明確的改善項目與目標。

挫折感

猜猜第幾天就出現挫折感、挫敗感?答案是:2/14。履歷上去後的第三天。
接案日誌的重要性在於它幫助你回到客觀與理性,因為在事件當下,我們太容易陷入放大當下情緒、放大感知當下時間「如隔三秋」的陷阱。
2/15 我選擇抽離,不再盯著接案網的進度,洗個衣服、追了幾集麻理惠在 Netflix 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凌亂的家居會帶來壓力,我的壓力點也來自累積多年,未妥善整理的履歷作品集,試著把心平靜下來,整理就會得心應手!
自我打氣有用嗎?
2/18 再次記錄下自己因挫敗而有逃避的感受。這過程就像要登 401 高地,無數的階梯,不時想休息覺得自己爬不完、又像騎腳踏車看見無限上坡,好喘好想放下腿,路邊休息。
一定要提醒自己:「只要休息再啟動會更辛苦,試著調整節奏再繼續。」
累積到 2/18 我給了自己是:30分。

自我驅動

2/19 「差點又有放棄的念頭。」我日誌上記錄著。
如此真實又不可思議,整個過程才大約一週,看著日誌記錄的自己,真想揍她兩拳。「網路上別人的作品集好厲害,受挫很大,但『不就想和優秀的人共事嗎?』是的,SOHO 的大環境,正好讓我張開眼好好學!」這段寫在那天的日誌的結尾,我終於挖掘出自己的自我驅動,真正讓我從底層啟動的關鍵!
於是從隔天開始,就又從 30分的自己繼續往前爬。

召喚機會

2/21 每天都在家的我,一早特別換上襯衫,精神地展開履歷編修、新增個人作品集網站的素材。下午便神奇的接到一則接案聯繫。
投遞出去的都無聲無息,而找上門的真的會如此順利地展開嗎?
真正召喚機會的,不是神奇的儀式,而是自己為了想把握機會願意多做什麼。

先給予才問收穫

為什麼我想接案?
接案,能在短時間接觸到不同產業。
接案,能為自己與對方賦能,提供價值換取收入,在過程中將自己進化成更完善的個體。

確認自己底層的核心動力。就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與業主聯繫時,便聊了一下他們遇到的其他問題與需求,便以我的經驗分享給他們,包含文宣調整、怎麼跟美編具體溝通等,甚至當時都還沒談到報價,但我知道當下他們有文案需要調整,也主動的先提供支援。
在報價之前,我請業主給我一週的時間,查找資料做了功課,列了操作的優先順序與策略,先給這份才給報價。
即使成案後有試用期,試用期間明文規範著我每週僅需提供一篇文。但將眼光看遠,接案工作者的價值是建立在要讓業主獲得價值,所以,規範當參考!正確的事,就少計較用心做,總會有回報的,因為這就是自己的 「差異化優勢」。

克服心急

雖然成功展開合作,而且是踏實的長期約。但104接案網上並沒有其他主動的聯繫了,給自己的作品集分數最後停在35分。
這是一場長期戰役,不要急,如果人生的滿分是100,那我確實還有很大空間可努力。把握好、珍惜好已有的進一步關係,就像我已拿在手上的案子。
永遠給客戶超出預期的期望,是接案工作者的差異化競爭力!
克服心急最好的辦法是脫離情緒。利用看書、獲取新的資訊,把自己放到陌生不熟悉的知識領域中,一下變忙起來,不再心急了。

哈佛商業評論:「策略不在於你說什麼,而在於你做什麼。」

接案、自由工作者的接地能力,還是得持續輸入、解決問題、輸出,然後更新自我價值。我已為自己列上每月優化履歷、作品集的時間,在此之前,筆記本中也早已記載好自己的下一個進化版本。
現在日誌裡紀錄的都是正向表述,寫下來昨日的自己,用今日的自己去陪伴與鼓勵。
把注意力放在對自己有價值、有成長的事,兑利點放在未來。一起加油^_^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