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Hop的元素與之意識形態個人剖析

2019/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p-Hop四種元素:饒舌,Breaking,DJ,塗鴉
Hip-Hop,嘻哈,所謂的文化起源,放上網路搜尋引擎,差不多類似的原由與故事不脛而走。
都要談了還是稍微帶過;
Hip-Hop文化起源1970年代美國名為Bronx的城市。在非裔與拉丁裔美國人的地區產生。因為是來自於奴役而到美國不由自主扎了根;當時年代種族之間種種不平衡,對於後代當地生長的年輕族群而言,明明美國是家,社會卻不得讓他們融入,在街頭上遊走,漸漸孕育出的街頭文化,變成Hip-Hop,只因他們需要自娛自樂的帥氣,瀟灑的假裝不屑這一切。
1970年代的Bronx
再談深層一點點,Hip-Hop這件事情本身在你心中存在著什麼價值?
有人說這個文化充滿暴力與血腥的故事,從幫派鬥爭到警察的無情鎮壓,不論黑白兩道都沒有完全的正義;也有人說這個文化代表了愛與和平,因為過去歷史的血淚而交織成嚮往沒有鬥爭,只有和諧的捕夢網,沒有對待他們的傷害,就沒有多餘的贈恨,變成了帶有嬉皮味道的詩意色彩。
但在我個人的看法,Hip-Hop是代表最純粹的社會底層的自我意識。表面Hip-Hop這個元素包含饒舌,地板動作,DJ以及塗鴉;強烈的街頭感以及非裔美國人所有的口吻,是Hip-Hop這類的字面分類。
但如果敘述起意義,是因為起源自某個族群,為了要有管道表達,並且捍衛自己的意識- 不願意被同化,操控,或是打擊,所以才有這些元素的衍生。
不論身在何方,有高高在上的權威,必然有底下的一群聲音,淹沒在政治感般的主體之中。
可能是一個國家的人民,
可能是一個企業裡面的基層,
亦可能是團體裡面意見都被埋沒的那一個人。
不盡然都是基層,一個領導,一個極高位階的存在,可能也是基層;當他們被世界的極權思維操控,他們便失去了自我意識,所以,人人都有可能需要一個塑造「自我」的管道。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人人心中都可以是Hip-Hop」的原因。
所以我們無法完整敘述Hip-Hop,儘管我們用了很多方式去表現,可能是舞蹈,音樂,繪畫等各種藝術,因為每個靈魂的自我意識不盡相同,也就無法完全切中這個單字的核心,呃,或是字面來說,自我意識其實就是造就Hip-Hop的人在最初想要做的事。
    Gloria Chiu
    Gloria Chiu
    街舞有音符,節拍,及底層的內斂文化 服裝亦有其穿搭的精神意義,每個牌子都有它的故事 文字有種力量,可以將畫面帶進腦海中,又能自行調整創造。 將畫面帶給你,又不能將你侷限在畫面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