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年4月7號,剛結束完餐廳的打工,帶著疲憊和亢奮坐捷運。餐廳如戰場,客人的欲求瞬息萬變,我們需要在他們伸手拿衛生紙的時候遞上濕紙巾,就像忍者在目標還沒發現自己前讓劍出鞘。我感覺身體很躁動、腦袋很躁動,喊菜單的聲音在腦中,大腿的肌肉也怎樣都無法安靜。我拿起手機點開記事本,開始瀏覽裡頭應該熟悉但現在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的代辦事項。
拍配戴照/修圖完成(全)/耳環設計(兩組)
記憶慢慢回來,像是靈魂附體。打工結束後總會經過一段卸下與湧現的過程,把自己的一部分放下,再讓某部分回來。但事實上不僅是結束後,開始時也是。我一個禮拜有四天的晚上在打工,那是個需要大聲喊單,俐落服務客人的餐廳,而其他的時間我都在做金工。金工,我習慣解釋為金屬工藝,是個用雙手及手工具,視情況配合各式半自動加工設備的一個領域,常用金、銀、銅、錫作為主要材料,主要原因除了貴金屬較易販售外,質地柔軟的特質占了大部分。我從藝術大學畢業已經兩年了,中間接了一些案子,過著不那麼穩定的生活。決定來餐廳打工是三、四個月前的事,而隨著年紀增長,三、四個月已經變成聽起來很長,實際上跟「昨天」是差不多的時空距離。
決定打工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因為我想創業,而創業需要資金和準備期,打工自然而然變成了選項之一。另外還有許多感性的因素,例如意識到自己很久沒說話了,例如面對一整天的自由時間感到迷茫空虛,有時你會對整整一天都跟世界上任何人沒有關聯而感到沮喪。
我在打工時遇到一些溫馨的事以及對人的觀察,同時在創業的路上也有反覆思考的問題,有時苦奈;有時輕快,想在這裡寫下的就是這些東西。我感覺到生命節奏在這樣的當下好像一直在發生、變化著什麼,身體的外部有著不斷變幻的環境,身體內部則是輕易滑脫,稍縱即逝的思緒,我能做的僅是在每個禮拜寫下這段時間沉澱下來的所思所想,試著留下些什麼。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隨筆】心理素質對於政治領導人的重要一個國家會變成怎麼樣,絕對不單只是因為一個領導人的心理因素,背後還有許多結構性問題所致。只不過我想說,心理素質真的重要。 就像我們邀請大家做環保之前,得先好好照顧自己,先面對心理課題,才能照顧他人和照顧地球。不然結局就有可能是,毀了自己,順帶也毀了他人和大環境。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8-08
    【武史隨筆---關於「兵器化拳」那檔事】之三中國的武術界不分兵器系統還是徒手系統的技術,都沒有經歷過「政府支持的賽制演化」,頂多在各自交流比試的過程中產生約定俗成的切磋方式,不然就是尋仇鬧事、古代戰場會用的瞬間奪命技術,面對有殖民列強勢力撐腰的擂台賽制,不得不配合卻又尚未完全適應的情況下,也就敗多勝少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1-01-24
    【武史隨筆---關於「兵器化拳」那檔事】之二 在清朝禁武令造成的歷史情境下,不希望家傳武學斷傳,或仍想要藉此考武舉出人頭地的非滿人習武者,終究採取「脫兵化拳」的方式,來保留原有的兵器武技。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1-01-24
    【武史隨筆---關於「兵器化拳」那檔事】之一以過去中華文化影響圈來說,不論是漢代以前講的國士六藝「禮樂射御書術」還是日本後來出現的武士階級教育,或者歐洲後來的騎士戰鬥教育,嚴格來講都不算「戰場武術」。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1-01-24
    關於隨筆的開始一切都是起源於我太不想考公務員了。 下午北上前 和家人隨口聊到工作 接著又是一陣關於要不要考公務員、何時考公務員的種種論述 家人脫口而出的一句 “我怕妳以後沒前途啊" 突然打在心上 烙印了好久好久 之後近乎兩個小時的車程 我都在想這件事情 除了現在這份類公務員之外的工作 我還能做什麼呢? 好吧 既然
    avatar
    Min
    2020-04-18
    隨筆:關於成長是關於發現自己,好的壞的,開心的傷心的,美麗的醜陋的。 是關於認出這些自己身上的東西,不管那是天生的還是別人帶給你的。 是關於承認他們的存在,是關於承認自己的起心動念,是關於承認--不管它們怎麼來的,現在都是自己的一部分。而自己,對自己身上所有的東西負責。 是關於允許他們有一方存在的空間,是關於即使
    avatar
    Nick
    2020-04-04
    釀專題|關於三島由紀夫的不道德電影隨筆三島喜歡極端的美,好像得把自己的身體挑戰到極限,才能體現存在。舞者每天醒來,下床的那一刻感受到痛,覺得自己才活得像樣。三島對心裡分析感到厭煩,覺得「外在的形式其實包含著最多的深意。描寫人的表面行為和太陽底下的事物,反而更能顯露出人性的困境和黑暗面。」
    Thumbnail
    avatar
    鄧九雲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