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工作的抱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事人資工作多年的我, 對於找工作這件事應該是能很專業的去判斷公司適不適合自己, 但由於太過緊張自己找不到工作, 還是會有失誤發生. 我一直不是太照本宣科的人, 有創意及想法, 無法在所謂傳統模式, 作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工作內容.

曾經在一家金屬製造商當老板的秘書, 上班時間為8:30~18:30; 公司不成文的規定星期一早上8:10要開早會. 記得我那天遲到了, 8:20才到, 但公司沒開會, 但我那個月還是被扣了200元的薪資; 有一天18:30我準備下班, 老板跟我說, 你沒看到大家都還坐在位置上, 你是準備要下班了嗎?  這是很多年前,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 撐不到3個月我就離職了, 之後我就告訴自己我真的不適合在教條式的工作環境, 很快就會夭折, 自己要了解自己, 所以之後一直在外商或是新創產業服務. 多年後的我, 居然還是踩到狗屎, 進了一家是新開的公司, 但是老板是一個古板到不能的古板的傳統作風.

面試沒有約, 一通電話直接打過來, 年薪直接砍一半, 要我自己好好想想. 我想了一週, 覺得是維護環境產業, 應該非常有前瞻性, 加上擔心自己怠業太久, 不能一直領失業補助, 便答應了.

無知小白兔的奇幻旅程就這樣開始了>  <

口頭上講好報到日期, 左等右等, 等不到offer letter, 在報到前一天, 秘書終於打電話給我通知填寫人事資料, 事後秘書才偷偷跟我說, 老板說人選沒說要不用發.  What???

上班後老板就開始畫餅了, 老板說“我的想法timing都對了, 我們這個生意絶對作的起來.” 結果這個生意就是拿著名單, 電話一通一通的打....這好像2000年很流行的電話販售渡假村的老鼠會, 什麼都沒有, 賣的是一個假象.  

我在新創4年多, 除了總機和後勤有電話, 其他部門桌上早已沒有設置電話了, 所有內部的聯絡大多是用slack, 連email用的頻率也不多, 只有正式文件的發送上才用.對外多用Discord, Twitter或email的方式居多, 當然也有line的使用, 但很少在用電話了.

再來沒有組織圖, 最新的一版, 我進去我才作的.內部的文件只有紙本, 都印到模糊了, 没有電子檔, 公司有好幾個名字, 就是沒有現在工作的這個公司名在文件上. 各部門間工作互相推託, 不是大家感情不好, 原來是大家進來時都被壓薪水, 不想多作.

老板要我幫忙建置資料庫, 好拿出去賣錢. 平台連八字都沒一撇, 就要開始招商, 不管你是哪個部門, 到最後都變成業務部門. 然後在主管會議上就要各個主管報第一季的業績. 什麼都沒有要報什麼業績啊, 超不尊重業的.

我帶團隊喜歡讓大家都知道原由, 大家好作事, 一開始雖花時間, 但到最後大家會很清楚公司目標, 方向是一致. 但我老板說你只要按分機把主管叫過來就好了, 不要浪費時間在下面的人身上.  What???  有一種管理叫走動式管理, 顯然他不懂.

我的工作方式是一旦接收到任務, 便會開始規畫步驟及流程, 老板每天n次的內線電話一打來, 我就得重新再來過. 每天只會畫餅和訴說著高大上的目標, 卻無法落實及執行.

令我最擔心的是他老板會不會不發薪水和獎金, 我只進去兩週便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及工作環境而離開, 但這兩週我每天都很擔心會拿不到薪水或是獎金. 有和同事聊過, 有三個人跟我說沒拿到三節獎金.  我問過老板, 他說公司不發三節啊, 我說公司在104上有寫給三節啊, 他說我沒說要寫啊; 另外是有一個同事要離職, 因公司答應的年終沒有給, 後來老板答應要給, 但後來有把他叫進去說只能給半個月.拜託公司offer letter上寫年薪13個月, 白紙黑字, 老板你說不給就不給.

我提離職的時候, 又再給我畫餅, 說我太心急要發揮我的才能, 要慢慢來, 按他說的作.  我心裏就納悶了, 如果不需要行銷作行銷的事, 人資作人資的事, 老板你找誰作不都一樣, 反正你都要調教, 不是嗎?

離職後的第三天, 我在下午終於領到了薪水, 果不其然我加班的3.5小時硬是沒有算.

何謂好公司真的因人而異, 但老板起碼該尊重每個人的專業, 尊重團隊合作, 視你的員工為合作夥伴一起打拼, 不要畫餅說我們是在作事業, 這是老板你的公司, 作的是你的事業, 別說的那麼好聽, 要大家把你捧的高高的, 然後什麼事都要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要每個人multi-functions, 但薪水又不到位. 帶人要帶心, 要花時間溝通, 不是每天要大家在辦公室裏聽你訓話, 時代不一樣了, 請老板也跟上時代, 好嗎?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吃垃圾食物能增加壽命」——只要你的定義是「短命」吃垃圾食物能增加壽命?這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但如果你把「壽命」定義為「短命」,那這就完全說得通了! 畢竟,垃圾食物裡面的添加劑、高油脂、高糖分和高鹽分,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這些食物經常食用會增加罹患肥胖、心臟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所以,如果你的定義是「短命」,那麼吃垃圾食物可能會讓你活得更「
    Thumbnail
    avatar
    淡綠檸檬香
    2023-03-21
    20221021最短命的英國首相,論三分鐘熱度的重要性!英國首相在位僅僅四十五天便宣布辭職,其減稅政策天怒人怨,卻依然故我,直至下台前才願意改變政策,但也難以力挽狂瀾。失敗是注定的。至古以來,凡是推動改革過急過快都必然面對失敗,范仲淹的慶曆新政、光緒的戊戌維新、戈巴卓夫的經濟改革,無不是因為改革太快,民眾不適應而失敗,要在百日內維新天方夜譚,更何況四十五
    Thumbnail
    avatar
    秋海
    2022-10-21
    【碧藍歷史】二戰史上最強大也最短命的航母 - 信濃號信濃號航空母艦(日語:信濃/しなの Shinano)是大日本帝國海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建造的一艘航空母艦,為二次大戰裡艦體最大、排水量最重的航空母艦,在完成長達五年斷斷續續的建造工作後,首次出航不到24小時即被美國海軍的「射水魚號」潛艦擊沉。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02-01
    短命的早餐店工作心得看似美味健康的早餐,背後內幕卻...不好說啊...
    Thumbnail
    avatar
    阿淵
    2021-12-05
    柬節|短命的國定假日:十月廿三日1991年十月廿三日簽訂《巴黎和平協定》,十月廿三日曾經作為國定假日,又被下架,後來以發行新鈔,作為紀念方式。為甚麼這麼曲折?有什麼矛盾?這個短命的國定假日,背後牽動的政權價值體系,是政治、還是經濟?是民主,還是和平?反映政府所採取迂迴的戰術、務實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徐葳葳
    2021-10-24
    短命法國畫家傑利柯的畢生心血《梅杜薩之筏》試著想像一下:一片客廳牆壁大小的油畫,大概是寬7公尺高4公尺的尺寸,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畫完?200年前的法國畫家傑利柯(Théodore Géricault)給出的答案是:18個月。
    Thumbnail
    avatar
    不挑食藝術史
    2021-02-05
    內向的人為何還存在(一):外向有時換來短命在一個有545個英國人的樣本裡,有「外向個性」的人,即可預測他(她)一輩子的性伴侶數目,有很高機率會遠多於內向的人。外向的男人容易外遇,外向的女人容易離開原本的伴侶另結新歡。這些都有利於基因散佈。但相對的,外向的個性容易發生意外、導致住院、遇到疾病,外向的女性的小孩較容易遭遇家庭變故。 外向的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