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手作之路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獨特能量的釋放
  在台北的那些年,辭掉某英語雜誌社的文編職務後,搬進了北投附近的一間公寓,房東是一位年輕的女孩,剛從國外回來,在舞團當藝術行政,一次問我對口譯有沒有興趣,他們邀請了一位東歐的舞蹈老師,辦了為時幾天的古典舞蹈營。台下的學生看著這位資深舞蹈老師的示範和講解,眼神亮晶晶的,即使他們之間的語言溝通需要透過我轉譯,但舞蹈老師身上那股氣場和創作的能量卻無需語言就能感染到在場的人(連我這位口譯員都躍躍欲試想下場跟大夥一起翩然起舞)。
  當時的畫面對我這樣一個小上班族其實相當震撼,也在我的心底冒出了小小的聲音:我想當一個能散發自己獨特能量的人,而不僅是做一台傳達他人創作的翻譯機器!
畫下以前做過的幾款手作包
開始手作的契機
某次到北美館去逛完展覽,出了大門發現館前正在舉辦創意市集。當時對這樣的活動並不熟悉,頂多只有更早之前曾在紐約逛過一次藝術家市集。這天,就這樣帶著好奇心,我一攤一攤的逛著創作者的作品,其中一個女孩的攤位吸引了我的注意,她的手作玩偶好獨特,女孩帶著感冒濃重的鼻音,熱情的跟我介紹她製作玩偶的過程和背後的故事。她還獨立出版了自己在英國求學的生活誌。當時我有些厚臉皮,也同時很好奇的問她,製作作品的布料是在哪裡買的,「永樂市場!」她說。
就這樣,沒有上過任何的縫紉課,高中時期家政課成績也不太好的我,不知道哪來的靈光一現,覺得自己也可以來玩玩縫紉。那幾年,手作完全是自己摸索,在乎的是作品在腦中的「模樣」,沒有任何技巧,有些小筆袋的不同布料之間甚至是用膠水黏起來的。這樣的作品當時我還熱情地送給朋友們(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很羞愧⋯⋯)
手作之路誤打誤撞,從嬰兒鞋啟程, 不是故意耍可愛
十多年前製作的第一雙嬰兒鞋,成品雖然歪歪扭扭的,卻格外有成就感。
到法國的頭幾年,在東北部的Strasbourg落腳,為了準備禮物給在台灣未出世的小外甥,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小鞋的版型和做法,不斷的改良嘗試,卻也不斷的失敗,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終於找到最順手的縫法(當時有買了一台陽春型的初階縫紉機,但無奈嬰兒鞋的布料太薄太少,機器派不上用場,只能全手縫)。之後一雙接著一雙的縫製,每次周遭朋友看到小鞋都是一陣驚呼:「天啊好可愛!」其實我的作品一開始並沒有想要以可愛路線出發,但隨著嬰兒鞋的受歡迎,之後無論我創作或是繪製任何作品,得到的幾乎都是清一色「好可愛」的鼓勵。於是我也就這麼默默接受這耍可愛的「天命」,並在作品的數量累積到一個階段後,創立了自己的品牌Cocon Zakka
品牌成長的過程 創意市集的百種樣貌
一開始,我從自己的朋友圈和社群網站,不定期的介紹我剛完成的作品,也請家人朋友給我一些調整作品的意見。維持了好幾年這樣的模式:在法國求學、生活、找靈感、收集布料,然後長假時回到台灣,到不同的縫紉教室,或是心儀的創作者開的課程,持續的學習和精進縫紉的技巧。有時我會到氣味相投的咖啡館或是店家(法國或是台灣當地)毛遂自薦,尋求在店內寄賣的機會,當時其實還有著想開手作教室結合咖啡館的夢想(雖然經常被家人澆冷水),在與店家合作的過程中,也多少了解到他們經營上的挑戰和箇中滋味。後來台灣開始流行創意市集,成了我走出個人封閉的創作世界,和購買者交流的契機,創意市集也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和收穫,例如,在某年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之後,我收到了Pinkoi的邀請信,讓我的作品正式在網路販售平台進駐。這個時期,我的老媽,手縫功力高強又細緻的老師傅,將嬰兒鞋以「媽媽一人加工廠」的姿態開始逐步量產,維持我們在Pinkoi上的販售穩定的貨源,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設計和開發新的作品。我另將一部分的時間投入手繪,也是一直以來記錄生活的另一項樂趣,手繪結合法國的生活,於是我獨立出版了刊物,也嘗試拍攝並剪輯影片提供線上教學的繪畫課程。
居住在法國Montpellier時期找到的寄賣店,店主人姐妹將我的小紅鞋和其他創作者的作品一起放在櫥窗,相映成趣。
創意市集是一個奇妙的場合,雖然面對陌生人時,我有個性上某些很難突破的障礙,但因為是介紹自己熟悉的作品和背後創作的歷程,不自覺地表達的字彙和勇氣多了許多,臉皮也會變厚。當然最為感謝的是購買我的作品的朋友,他們實際的支持,讓我有繼續做作品的動力和購買布料的基金。不少客人會分享他們對我的手作和繪畫的意見,甚至是大聊他們在歐洲的經驗。有幾次,在國外觀光客較多的紅樓市集,碰到了一些香港、澳洲或是加拿大的客人,開心的購買我的嬰兒鞋要帶回自己的國家送給親友,在法國、在台灣、在不同的國家,我想著我和家人用心血製作的作品被溫暖的傳遞著,那種成就感是很難言喻的。有時,市集的客人中也有些是店家的老闆或是某些單位的經營者,幾面之緣,也種下了一些合作的機會。當然,創意市集中也少不了殺價的太太,冷言冷語的客人,我通常也只能笑臉面對,無奈於他們無法了解製作手作作品的費時和心力。有一次,聽到某個攤友飆著髒話,抱怨著誰誰誰偷走了她的創意,就像所有的職場一樣,看似單純可愛的手作界也有著暗潮洶湧的生態,但因為本人經常處於活在自己世界的狀態,反而自生一層保護膜,抵抗著這些因為要在手作市場求生存和捍衛自己的創作而形成的嘈雜。手作的世界其實相當主觀 ,面對同一件作品,喜歡的人發出的驚嘆聲會讓我快樂至少一個禮拜,但不在乎的人丟下的冷言冷語,也會讓人玻璃心碎滿地,我盡量調適到在市集當天就把負面情緒消化掉,而幸運的是那些年遇到溫暖的客人遠遠比奧客還要多得多。
我參加台中光復新村創意市集,分享我的嬰兒鞋、布手作和手繪
品牌未來的方向 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手作品的販售,開手作課程也是讓品牌逐漸成長的關鍵,在課程中,認識了許多同好,也意識到手作活動不僅建立了自己的信心,也同時療癒了他人。考量到以目前定居在法國的生活型態,我想逐漸將手作和手繪的技巧分享在線上課程的平台,投入更多時間精進自己的影片拍攝和剪輯的技巧,呈現給學生更有品質的教學影片。
從販售給親朋好友, 寄賣店、 創意市集,到Pinkoi的線上商店,這些年來陸陸續續售出了四五百雙的嬰兒鞋, 學會製作不同的包款,開始將繪畫和生活結合,增加品牌的多樣性,這些,都是當初在Strasbourg 默默摸索著嬰兒鞋作法的我所料想不到的發展,現在更有家人和另一半阿山哥的支持,我會慢慢將熱愛的手作和手繪以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往前⋯⋯

🌻🌻🌻 謝謝你來我的方格小窩耐心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有看到文章最下方的讚賞鍵(拍手按鈕)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你不需要為此支付任何費用,卻能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你當然也可以像Lili一樣加入讚賞公民的行列,一起支持「化讚為賞」的公民運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曾是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目前全職在家創作,建立插畫和數位商品的迷人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插畫、數位模板、設計布料花樣、手作、縫紉⋯⋯,雜七雜八的生活樣貌也讓我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Cocon Zakk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