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逍遙】單車手的武嶺火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秋天近了,就會無緣無故地想騎長距離爬坡,因此前幾個禮拜就去參加「建大武嶺盃自行車大會師」。出發地點在國道6號埔里交流道下平面道路,經過台灣這個島的中心點,沿著眉溪河谷的埔霧公路,一面遠眺霧社水庫、能高、南華與奇萊山等,一面爬上海拔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的武嶺,這會是一趟相當痛快的行程。出發前一天抵達埔里,還沒天亮就到了計時起點,一個車道寬的鐵架拱門,聽著華格納的《女武神的騎行》,一邊等著檢錄與放行,心慢慢沉澱下來。秋天已到。
「台灣原來不是一片平坦的小島喔!」
●長距離爬坡者
這是第七次參加爬武嶺的挑戰活動,三次東進,其他四次是西進武嶺。上一次東進武嶺是二○一七年十月下旬,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KOM,不論東進或西進,爬上武嶺已經事隔近一年。這之間,各種丘陵公路、平路計時、短坡衝刺的挑戰,只要能空出時間,也會一次又一次地去參加。不過去年KOM之後想法有一些改變,暫時不參與任何長程爬坡挑戰。除了自己一個人練騎之外,主要跟著車隊團騎,重新拾起在集團中騎車的感覺。
西進武嶺,過去我騎了幾次,時間上都無辦法短於三小時半,屬於極普通的爬坡者,所以無法說什麼大話,也不想說什麼。若要問我感想的話,就是爬坡挑戰的活動越來越盛大,有些有幸能登上國際媒體,讓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到「台灣原來不是一片平坦的小島喔」,有些活動則過於嘈雜,也有些表演節目、紀念衫或紀念贈品。最後長官上台與冠軍合照,讓我覺得多餘的事情實在太多。若說這是個休閒娛樂,又不能讓不騎車的親友開心參與,不喜歡還好,至少不要討厭吧!看到家裡爆滿的衣櫃,我總是感到厭煩。這細節的某一部分彷彿是一場政治造勢,這是讓我停止參加爬坡挑戰的原因。
●簡單沒有裝飾
目前為止,我參加的比賽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西雅圖公園繞圈賽。這限時半小時的繞圈賽,在夏季的每個星期四下午到傍晚,於華盛頓湖的Seward Park公園封路舉行。場地交管與裁判只有一個工作人員,開著小貨車把進出公園的路都圍起來。當地居民也都知道這段時間不能把車停進公園賽道內,雖然還是有幾輛停在路邊的轎車,但不影響繞圈賽進行。只要帶著公路車,繳二十塊美金的報名費,沒有固定繳年費取得年度號碼布的,都可以當場用五塊租一個號碼布。當然沒有紀念衫,我拿到一塊看起來洗很多次,印著黑色數字的號碼布,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今天很熱(大概攝氏二十四度),祝大家享受比賽。」然後出發,我躲在三十幾人的集團裡,輪車加速,突圍攻擊(最後一圈鐘響 ),拚了命踩踏板上坡,衝過終點,癱坐在草地上,吸一口剩半瓶的水壺,和一個剛剛一同合作突圍輪車的車手告別。
「山頂有火鍋喔!」
西進武嶺、東進武嶺的各個挑戰賽都很棒,以後有安排好時間,我都會參加,一次又一次的往上爬。然而,我認為在華盛頓湖邊公園那種簡單而沒有裝飾的單車賽,才是業餘俱樂部車手的根本,我想我們不可以忘記這樣的原點。只要有確實的路線、正確的計時、主辦單位的盡心安排,就已經夠格成為單車比賽了。
武嶺大會師難度極高,放行後一路非常快速,到人止關,我落在主集團的最後面,已經沒有餘裕跟上,只好放慢迴轉,降低功率。爬坡一路上不時聽到「山頂有火鍋喔!」儘管全身痛苦哀嚎,尤其是下背肌肉,鍊條也已掛在後飛輪的最輕齒,但也只得硬著頭皮重踩,所謂流暢迴轉只能用想像的。長距離爬坡以後還要再紮實地多鍛鍊。最後兩公里,接下車隊所支援的保暖衣物,讓他們站在天堂路邊多等一個小時,我感到非常慚愧。通過終點後:「火鍋呢?」山頂帳篷的工作人員,看我腳步蹣跚地經過,遞上一杯熱薑茶。
不管紀錄怎麼樣,爬完海拔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的武嶺後,啜飲滿口溫暖的熱飲,應該以「至高無上的幸福」來表達。雖然實際上山頂沒有火鍋,我也確實被想像中的武嶺火鍋鼓舞著,所以最後三公里我好像一面小聲嘀咕著:「火鍋、火鍋」,一面踏著似的。有時候,為了討個溫暖,而不得不爬上讓我羞愧又漫長的三千七百二十五公尺,這條件實在殘酷,有時候又覺得好像是非常公平的交易。(註)
某些東西是不會存在於學校教室裡的
回到二○一八年八月份所舉辦的全國自由車少年公路錦標賽,不在山頂,而在南台灣屏東,分別為少男、少女各有十三歲與十五歲組。環形一圈九公里多的路線,在賽嘉三地門,可以一面遠眺北大武山,一面跟著集團以每小時四十公里以上速度在沿山公路飆風,感覺是一場刺激又有趣的賽程。當地居民與特地來觀看的觀眾,可以隨意在路邊某個地方,於烈日下冒著汗,對著瓶口喝水,滑著手機螢幕,突然集團像一陣風來去,如果第一圈看不懂,也沒關係,還有下一圈,這很像愛情,不是嗎?或許還有不少大人,不鼓勵、不支持甚至堅決反對少年從事某項運動,那又為什麼在這麼嚴苛的條件下,仍有許多少年打從心底喜歡這項運動,大人們難道不覺得詭異而感到好奇嗎?我只知道某些東西是不會存在於學校教室裡的,還是大人的好奇心已經失去了呢?非常抱歉今天就到此為止,我要去準備崁頭山爬山賽了,儘管是沒有裝飾的比賽,還是要紮實鍛鍊啊!這就是單車運動。下次要吃火鍋我會記得自理。嗯,一點都不怕麻煩。
●深秋的武嶺
深秋,不斷有著微細但明確的聲音在我心底,這是單車天堂「武嶺」的召喚!
二○一四年即將於十一月舉辦第三屆的KOM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提高了獎金誘因吸引各國獎金獵人參賽。打開電腦看著WKO軟體紀錄著我那蒼弱可笑的功率體重比,切換畫面又在FB看到車友硬八天再戰武嶺登山王的熱血留言。
「報名吧!」一面握著滑鼠,一面處理著工作。爬坡是我最不擅長的項目,規劃的訓練課表也都針對這項「弱點」特別加強。不斷做著自己不擅長的事情,還不厭其煩的堅持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應該內心就是很喜歡爬坡吧! 總之,只要能繼續騎車,就繼續以爬坡來跟自己的肉體決一勝負。挑戰自己的弱點,這不是一趟輕鬆的旅程。
當目的不在於找到「那座山」,也無關輸贏,而是在追尋「往那座山的旅程」,或許,這才是一場比賽的意義。
公路車手的旅程
從阿里山賽坐車回家的途中,一路上看到數個把公路車固定在汽車頂上正要回家的車友。停駐山腳下的便利超商,因為參賽久了,總是看到熟悉的面孔。精瘦輕巧的身體,雖然精疲力竭地騎了兩到三個多小時,臉上都展現出內心愉悅的心情,全身散發出精力充沛還可以再騎一趟的精神。參加過初秋阿里山賽後,現正各自回家,回到各自的日常生活。然後為了下一次的聯賽第七站玉山塔塔加,分別在各自「心中的那座山」和日常一樣地繼續練習。不是為了高額報酬與榮譽,這樣的人生,在旁人看來或許是沒甚麼意義的;然而,荷蘭作家Tim Krabbé《De Renner(The Rider)》書中描述一位車手眼中所看到:在路旁看注視著我(單車選手)的遊客與路人「他們虛空的生活, 真令我大吃一驚……」
對我最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到,但是心可以感覺到的。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往往是只能透過效率差的行為才能獲得,這是村上春樹在二○○六年參賽完鐵人賽後的分享。當目的不在於找到「那座山」,也無關輸贏,而是在追尋「往那座山的旅程」,或許,這才是一場比賽的意義。
攝於2011年

村上風的單車記事
註:此段文依據村上春樹〈長跑者的啤酒仿作。不過,我想在攝氏十度氣溫完騎武嶺,應該沒有多少人會想喝冰透的啤酒,至少我不想喝,未滿十八歲的少年也不可以喝。
公路車小馬 著/聯合文學出版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福建】慈心園裡共品茗 孝笑陶坊上點釉 遇林莊園開龍窯 入窯一色出萬彩喝茶,要有「杯」,或是「盞」,以前只知道釉彩,但如何製作一個釉製的器皿,沒什麼概念。這次進到慈心園,在孝笑陶坊實際體驗製作的過程,還有感受遇林龍窯的開窯儀式。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4-06-05
我遇過最糟糕的銷售,20年了依然沒變(風)「沒人會因為我需要錢,就向我買產品或服務」,但就算這是一個很好懂的概念,人們普遍還是一直用力地在賣「產品」。而忽略了銷售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Zeal Chou|One Muse 賦能集團
2024-02-17
曾經風靡一時的刷機和越獄,為什麼現在消聲匿跡了?你有玩過刷機和越獄嗎?在智慧型手機剛面向消費市場的前幾年,可以說是刷機和越獄風潮的高峰期。當時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改機的成果,各種ROM、Root方式和主題包也是多到數不過來。如今,這些看似很實用的技術早已逐漸淡出一般用戶的視野,是什麼原因導致使用者不需要了?
Thumbnail
avatar
紅茶 RedTea
2023-11-07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13講~春風無限瀟湘意,欲採蘋花不自由~產業帶動效應解析,《偷米哥》和你談「中科特區」外新建案房地產定價並不是「成本加成法」,而是「比較價格法」及「價位順序法」,請諸位記得,就是「按照順序比出來的」 行政區而言:(台北市)大安區>中正區>文山區 地段而言:大安森林公園>師大附中學區>東門市場商圈 新舊程度而言:預售屋 >新古屋>中古屋 樓層而言:商業及景觀樓層>高樓層>中低樓層>瑕疵樓層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22
慎防網路詐騙 勳風:呼籲消費者切勿受騙國內知名家電品牌「勳風家電」近日發出官方公告表示,近期收到許多粉絲反應遭到詐騙,出現品牌冒名、高價銷售等狀況,以詐騙廣告及詐騙官網誘導消費者們購買商品,造成消費者受害。 勳風家電表示,自家商品圖文、商標圖、保證卡、產品外包裝等,被多家非官方合作之購物平台仿冒盜用,以及銷售非勳風出品的商品。目前已有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3-08-23
監獄風雲系列-台北監獄原來不在台北!監獄裡面不能帶這些東西!?監獄對一般人總是感覺很神祕,你有想過監獄裡面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收容人的一日三餐又是吃些什麼呢?另外如果你有到監獄會見的話,可以帶哪些東西或食物去?又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請看本篇介紹...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09-23
卷一、御風之術掌風所至,花殘燭熄。此起彼落的咻咻聲在庭院裡穿梭著,上官無犽面上盡是斗大的汗珠,絲毫不畏烈日的苦曬。又是咻的一聲,只見百年老樹上又多了道刮痕,樹面斑駁的程度可見一班。
avatar
黃鼎詒
2022-07-27
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 人生是一次次選擇後的結果 這次的冬季日劇也很精彩。 看到網路上推薦,忍不住就挑了兩部追。 追劇時很有期待感,終於追到最後一集時,雖然得到滿足,但也同時伴隨一些些失落感。因為好戲落幕了! 這次冬季日劇,看到由綾瀨遙與高橋一生共演的【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簡單看了簡介後,打開第一集就欲罷不能了! 因此有機會看到真正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ds1aaw
2022-03-10
衛浴風水漫談講到廁所衛浴這一塊,我相信許許多多在外面上過風水課的人應該都知道廁所被稱為晦氣的聚集地,很忌諱在居住空間的中央方位,認為這樣不僅會敗財甚至會引響家主的健康狀況,在此我提供一下個人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1-06-18
S04 隱喻 風格 轉換主題,選擇動物、植物去發生事件。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