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7 屏東恆春-台東太麻里:果膠試用評比、金崙高cp值溫泉推薦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過一夜好眠,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面對整趟環島中最累、最難的一天。這天不但距離長,海拔爬升高度也超過一千公尺,對於帶行李,又是公路車新手的我來說,很具有挑戰性。原本打算抵達壽卡後,一路騎到台東市區,因為市區住宿比較好找,而且我很喜歡台東市,又很久沒去了。不過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同樣是一個女生獨自環島,也同樣是公路車新手,她以切身之痛,建議騎到大武、金崙就好,不要硬撐到台東市。我看著路線的距離及爬升高度等資料,雖然覺得數字看起來還能勉強撐到,但還是決定聽取過來人意見。再加上之前搭火車走南迴鐵路去台東時,路過金崙,覺得這似乎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一直想去住一晚看看。這麼決定好後,突然發現她不像我還到鵝鑾鼻、滿洲繞了一圈,而是從車城直接往壽卡騎,比我少了一大圈。既然她以這樣的路線,都覺得直衝台東市太累,我還得比她多繞一圈,那我顯然是停在金崙比較明智。

昨晚與S討論今日路線時,我開玩笑地說,聽說她姊姊住台東市,前陣子剛生小孩,問她要不要一路騎到台東去看她們,如果她同意,我也可以改變在金崙住一晚的計畫,改到台東市過夜。我主要是開玩笑,結果她竟然露出一個認真思考的表情。

「我是個很容易被說服的人。」S說。

這時我突然有點後悔,因為我實在不確定我有沒有辦法一路騎到台東⋯⋯這可是一段超過150公里的路啊!

 但騎到台東真的太遠了,她隔天還要上班,所以決定只陪我騎到大武或金崙,搭火車到枋山,再騎回墾丁。我鬆了一口氣。

我們先到超商,把我整理出來的多餘行李用店到店寄回家:N和高雄的教會送的禮物、零件在第二天就壞掉的GoPro車把夾、拖鞋、保暖手套、薄手套、頭帶、錢包(提款卡、信用卡、現金留下,皮夾本身寄回去)、環保吸管(我又不喝手搖飲料,何必帶吸管?)、多孔插頭、多餘的行動電源。在路上會逐漸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這麼多東西。

一下子就到達鵝鑾鼻燈塔的停車場入口,S問我要不要進去。

「不要,」我對打卡的點沒什麼興趣,我只要人有到這裡就可以了。

S帶我彎進一條岔路,路底有一個停車場,從那裡可以看見燈塔的上半部。我拍了張照就離開了,也許S覺得我很奇怪,為了鵝鑾鼻燈塔而特地繞來墾丁,卻又不想進去看。但我只真的比較在意滿洲和旭海的海景,鵝鑾鼻燈塔對我來說可去可不去,高中畢旅時也去過了。

今日的爬坡好夥伴S。

今日的爬坡好夥伴S。



鵝鑾鼻燈塔一角。

鵝鑾鼻燈塔一角。

〔狂暴的落山風〕

S領著我通過龍磐公園,前往滿州。這段路不長,坡度也一般,但我只能用「痛苦」兩個字來形容。前一天把我吹得身心俱疲的落山風,今天變本加厲,不但再度把我的風鏡吹走(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掉的,發現時已找不回來了),還讓我一直被吹向路中間。有一度S超車時,我剛好被側面來的風吹向左側,結果S的車把輕輕擦過我的馬鞍袋和身側。事後回想其實很可怕,幸好S的反應快,否則我們兩個都會摔車。

我被落山風吹得東倒西歪時,看S騎得穩穩的,聽她說有用力把自己穩住,我卻無計可施,顯然是騎車技巧與經驗的差距。我試著把上半身壓低,希望能減少受風的面積,但好像沒什麼用。

行進間,我突然感到臉上陣陣刺痛,一摸發現手上有細小的沙粒。兩旁的地景此時轉為沙地,風景非常美,但風不斷把沙子吹到臉上,讓我無法好好享受美景。何況我剛遺失我的風鏡,沒有東西可以保護眼睛⋯⋯

「風吹砂」,一塊路標寫著。真是名符其實,我淒涼的想著。

通過沙子滿天飛的路段,我們轉了個彎,發現自己眼前是一條緩上坡,而且原本由側面來的落山風,現在是迎面而來。我調整變速,以最省力的齒比爬坡,卻在距離上坡頂端三公尺時,發現我即使已經站起來,用全身的力量向下踩,踏板和車身卻依然無動於衷。前方的S此時已經下車牽行,見狀我也徹底放棄。風速實在太強,即使牽車都走得十分吃力。我們牽著車並行了一段路,安全起見,絲毫沒有跟強風拼搏的意願,直到風速轉弱才再度跨坐上車。

抵達滿洲街上,我們到超商買了麵包、飯糰。接下來一路都沒什麼補給點,幸好我有馬鞍袋,可以帶午餐在路上吃。買完補給不久,我們進入山路,隨著道路彎彎曲曲向上,我與S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她以穩定的踏頻持續前進,我卻越騎越慢,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停在路邊短暫休息。我不禁好奇,要是我沒有帶行李,這段路會輕鬆多少呢?雖然早上寄出了一些行李,但估計還是至少有6.5公斤(連同馬鞍袋)的重量。

好不容易抵達一個高點,開始下坡,我又驚又喜的發現,每當道路向左轉了一個大彎,就有機會看見全然不同的景色。每一次左轉都彷彿打開一個福袋—袋中總是有些東西,只不過你可能很愛、也可能沒興趣。你永遠不知道彎過去會看見什麼—或許是長相差不多的樹林,或許是另一座山谷,又或許是一片開闊的海景。上坡時速度慢,又埋頭苦苦踩著踏板,很少注意景色的變化;但下坡時面向地勢較低之處,視野自然開闊,所望之處都是一個值得期待的驚喜;又因為速度提升,每次過彎的時間短暫,不論美景或一般的景色皆稍縱即逝,讓我更加貪婪地想把眼前的景色收藏在心底。

我想,就是此時我突然愛上單車旅行中,我不曾探索過的一個面向—山坡、速度與風景三者交融而成的驚喜感。我雖然從以前就喜歡騎腳踏車通勤、探索城市,但是一直以來騎得都不快,畢竟身在都市,車水馬龍、行人如梭,速度實在有限。何況我都騎平路,印象中只有三次體驗到一路下坡,而且體驗多半不佳—第一次因為青苔摔車,把自己搞得一身是傷,還在腰際留下一道不小的疤痕;第二次是參加活動,路雖然好騎,但心裡依然有不久前摔車的陰影;第三次是出發環島前一週,當時屁股痛到差點放棄環島。

但這次不同。這是我第一次在風景如此優美的地方騎車。有山、有海,且路況佳,路上又幾乎沒車,我可以盡情享受景色,幾乎是獨佔了這樣開闊的地景。辛苦的上坡過後,緊繃的臀部及大腿肌肉能趁著下坡時休息;但此時需要更集中精神,注意眼前的路況,並操控煞車控制自己的速度。或許是由於此處地形及公路開築方向的緣故,每一次過彎驚喜,都是發生在左轉的時候。我開始期待下一道左彎、和再下一道左彎,冀望能在樹林間的空隙望見不遠處的海洋。

 

〔果膠試用評比〕

中午時分,我們停在海邊一處涼亭吃稍早在超商買的麵包及飯糰,我又多補充了一包UP Sports的Fast X果膠(前幾天J送的)。這是黑色包裝的洛神烏梅口味,跟品牌出的其他口味果膠的不同,洛神烏梅有額外加入電解質。初入口,口味很特別,烏梅的煙燻味很濃郁,相較之下洛神味則不是很明顯。味道還不錯,不過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說實在太過甜膩,又很濃稠,只吃了三小口左右就開始覺得很煎熬。只是這一次打算嘗試一次吃完,便硬著頭皮忍受。

上路後大約15至20分鐘,便開始感到果膠的效果。整個下午一直到抵達壽卡鐵馬驛站,我都覺得體力充沛,上坡速度提升不少,也不太需要停在路邊休息,甚至追過上午總是把我甩在身後的S。不知道是不是一次吃完整包果膠的關係,效果非常明顯,有種火山噴發的感覺。之前買過AminoMax邁克仕的犀牛能量包,雖然也是一次吃完,卻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比較像是細水長流。然而,必須要給AminoMax一個公道—那天我騎的車是向同事借來的,出門才發現前面的齒輪(當時還不知道那叫大盤)變速有問題,最小的齒盤換不過去,所以只好一路用第二片齒盤爬上仙山(路線資訊點這裡)。因此那天沒有明顯感受到果膠的效果,也許有部分是因為變速不當造成上坡格外費力。

不像早上爬坡爬到腦袋空白,下午我竟然很享受,抵達壽卡時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其實在通過旭海派出所後不久,我們發現導航所指的是另一條路,一條沒有編號,但距離短很多的路。應該是因為在派出所附近看到壽卡的路標,而且當時騎在199甲,心想肯定是這條一路騎就會到壽卡了,就沒有比對導航路線。開地圖研究了一下,發現即使走錯路,也能抵達壽卡,不過距離會比較長。那裡網路訊號不佳,無法重新設定導航,所以也不知道多出來的里程有多少,是寫文章時一查,才知道我們竟然多騎了10公里,難怪當天晚上看到app紀錄的里程比我預計的多出不少。我們停在路邊討論是否回頭,掙扎了一下,最後仍決定繼續騎。當時距離走錯的岔路約6公里,雖說回岔路的方向是下坡,騎過去很快,6公里也不算長,但抵達岔路後要把流失的海拔高度補騎回來,才是真正要命的部分。不過我和S仔細回想,兩個人都不記得在派出所之後有看過這麼一條岔路,甚至後來在199甲要右轉199縣道前,我們錯過了導航建議我們走的捷徑,也是完全沒看到岔路。因此猜測這一帶的路,除非是縣道,或許都是很小的路,幸好我們沒有騎,還是走縣道路況比較好。

旭海-壽卡,(左)實際騎的路線、(右)導航建議的路線。

旭海-壽卡,(左)實際騎的路線、(右)導航建議的路線。

抵達壽卡的心情寫照。這裡可裝水、上廁所,也有椅子可坐著休息。

抵達壽卡的心情寫照。這裡可裝水、上廁所,也有椅子可坐著休息。

下午在壽卡鐵馬驛站休息時,我吃了一條GA黃金甲的力捷凍(前幾天J送的),隨即出發往南迴公路台東方向下坡,要到今天的住宿地金崙。這是我第一次吃力捷凍,帶有一個苺果的味道,覺得口味普通,不算好吃,也不至於難吃。之前就聽過這個產品,此次試用也抱有很大的期待,結果⋯⋯竟然在我一路滑下山坡,抵達達仁不久,就感覺到需要再次補給,讓我相當錯愕。事後才知道原來一條力捷凍的熱量不到20大卡,要作為運動中的補給我想是遠遠不足,且照網站說明,似乎比較適合運動前、後的修復使用。我把身上僅有的幾片餅乾吃掉,看地圖算出距離目的地只有20多公里,一小時出頭就可以到達;且此時開始飄雨,天色暗得很快,決定不再為補給而停留,雖然很疲憊,也快要將體力耗盡,還是決定直接前往金崙。

我沒想到的是,最後這段路雖然平坦,不過在大鳥和多良這兩個路段還有上坡,加上天氣變差,飄雨同時又有點逆風,讓我時速降到僅有13-17 km/h左右。這是我繼第二天風很大又缺乏補給的外埔路段後,又一次騎到很想哭。好不容易撐到金崙,已超過晚上六點,天色剛轉暗不久。至於在壽卡與我分別,取消搭火車的原訂計劃,改由南迴公路的另一個方向騎到楓港,再回到墾丁的S,雖然里程數比我長,卻比我早了約20分鐘抵達。

 

〔單人高CP值溫泉住宿推薦〕

想到還要再騎2公里多到預定好的住宿,一度很想放對方鴿子,轉往金崙市區的青旅。我在壽卡休息時,打電話訂了一田屋溫泉,決定犒賞一下帶著行李辛苦爬坡的自己。一田屋的單人房每晚要價1080元,附早餐,且早、晚可使用個人湯屋(位於房間外)各一小時。我認為這間CP值很高,比青旅高約500元的費用,但是能享有整晚的個人空間,又能泡湯。

櫃檯人員向我介紹湯屋環境,並告訴我大廳有餅乾可自由取用,而旁邊有一面牆上的零食、泡麵等商品屬於無人商店,取用要投幣。我的房間被免費升級為雙人房,而且門口有空間讓我停車,不需要整夜在外淋雨。

房間乾淨、舒適,床也很舒服。待我放鬆過肌肉,便帶著換洗衣物及毛巾前往走道另一端的湯屋。房內也有衛浴,但櫃檯人員建議我到湯屋洗澡,空間比較寬敞。有一位工作人員幫我開燈,要我自己看牆上的時鐘計時。一開始覺得一小時要洗澡又要泡湯可能有點趕,但最後我其實提前離場,因為泡到後來太熱,沒辦法一直泡。

湯屋的設備很簡單,不過功能都正常,畢竟是很平價的溫泉旅宿,我覺得可接受。我泡在池裡,一邊按摩痠軟的大腿,一邊思考著明日的行程規劃。氣象預報顯示早上會下雨,不過中午後就是好天氣,因此我決定睡晚一點再出發,悠閒地搭火車到台東站,在市區吃過午餐才前往住宿地都蘭。

又要搭火車了嗎?我腦中頓時浮現「我就廢」的梗圖。

 

騎乘距離:124.6 km

爬升高度:1332 m

耗費時間:10小時24分鐘(騎乘時間7小時46分鐘)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